黄河一号 长城一号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首批建成路段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 2019-10-16 10:0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0月16日)

  图为山西省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首批建成路段启用仪式现场。本报记者李兆民摄

 

 

  10月15日上午,长1539公里的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首批建成路段启用仪式在晋城市沁水县举行。省长楼阳生宣布公路启用,出席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现场推进会并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胡玉亭主持。省领导张复明、李晓波出席。

  启用仪式上,楼阳生向所有奋战在旅游公路建设一线的设计者、建设者致以亲切问候,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首批建成路段启用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埋头苦干,将我省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规划蓝图早日变为现实。启用仪式后,楼阳生等沿太行一号旅游公路,观摩了沁水县景区景点,实地察看“城景通、景景通”建设情况,听取沁水县、太行洪谷旅游规划情况汇报。旅游公路启用后,沁水柳氏民居、南阳驿站、下沃泉村等景区景点像珍珠一样串连在太行山间。景区负责人和村里群众纷纷说:“路通了,我们发展文化旅游业的信心更足了!”楼阳生说,省委、省政府建设旅游公路,就是要夯实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带领乡亲们办火乡村旅游,振兴乡村产业,加快增收致富奔小康步伐。

  15日下午,省政府在沁水县召开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现场推进会。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进度快于预期,质量优于预期,效果好于预期。强调要认真总结我省旅游公路建设的经验做法,按照“专用性、安全性、智慧性和环境友好型”的要求,把旅游公路建成精品工程、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一是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到规划设计、组织施工、运营管理全过程,完善沿途服务设施,切实把三大板块旅游公路打造成高质量之路。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路网建设与自然生态系统和谐,最大限度保护沿线生态环境,推行绿色施工,做到影响最小,切实把三大板块旅游公路打造成绿色之路。三是高标准做好道路景观规划设计,统筹推进沿线绿化彩化、景观营造等工作,做到路在景中、景在路中、路景一体,切实把三大板块旅游公路打造成景观之路。四是将公路建设与乡村产业振兴结合起来,促进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切实把三大板块旅游公路打造成富民之路。五是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制度,完善工程廉洁预防监督机制,实施阳光作业,加强监督审计,切实把三大板块旅游公路打造成廉洁之路。

  楼阳生要求,在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中,要统筹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旅游公路与交通体系的关系,以实现快进慢游深体验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我省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多式联运、有机接驳。二是处理好旅游资源与旅游业态的关系,根据不同旅游资源的禀赋特征,科学确定开发业态,深挖内涵,做精产品,提高品质。三是处理好一业与多业的关系,以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特色加工、种植养殖、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等产业发展。四是处理好产业转型发展与农民“华丽转身”的关系,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和现代特色农业,引导农民进入产业链各环节,共享产业振兴红利。楼阳生还对创新旅游公路投融资机制、建设机制和管理机制提出要求。

  会上,通报了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情况,晋城市、临汾市、大同市、吕梁市和沁水县、左权县发言。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11市市长及交通局、文旅局负责人参会。

  资料链接

  着眼于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我省决定从2018年起,用5年时间投资598亿元修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6143公里,构建“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游一张网格局。

  截至今年9月底,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共开工2682公里、建成1539公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吕梁碛口段、临汾乾坤湾段,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大同左云段,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晋中左权段、晋城陵川段,太原市自行车赛道等9个已建成示范段,有效连通A级及以上景区38个,覆盖非A级旅游资源91个。(记者 张巨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