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看望慰问广大师生

明师道铸师魂强师能立师德重师爱 砥砺初心使命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9-09-10 08:3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9日下午,在第35个教师节前夕,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晋城二中调研,看望慰问广大师生,并和全市教师代表座谈,向教育工作者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他强调,教育事业责任重大,广大教师使命光荣。未来的发展离不开教育事业的不断进步,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砥砺初心使命,明师道、铸师魂、强师能、立师德、重师爱,扎根教育事业,不断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为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在晋城二中校园内,棒球队、航模队、“芸萱”合唱团、“雅言”演讲团、汉服社等学生社团正在各自的区域内进行社团活动。活力四射的棒球、翱翔天空的航模、荡气回肠的美声合唱、激昂慷慨的演讲、国风浩荡的汉服表演,充分展示了二中学生朝气蓬勃、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张志川走进学生们中间,观摩、体验社团活动,为同学们鼓掌加油,并亲自操作了模拟火箭的发射,和学生们交流学习生活,询问学习心得。他深情地对同学们说,看到大家脸上洋溢的青春和梦想,让人心潮澎湃。我们生而逢时,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更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拥有一个伟大的领袖习近平总书记,拥有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我们有强大的祖国,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共同的梦想。高中三年时光十分宝贵,大家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更要养成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会分析总结规律,培养思辨思维,增强对事物的科学观察和认识,培养良好习惯,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实现人生梦想,努力成为优秀学生,为母校争光,为祖国建设作贡献。他还建议学校大胆探索课程创新,把优秀的社团文化和国学文化活动变为课程,全方位培养人才。
    调研期间,张志川和市县两级校长、优秀教师代表座谈,围绕进一步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展开讨论。来自晋城一中、晋城二中、凤鸣中学和泽州县、高平市的梁明亮、马星胜、王潞、殷素霞、李建玲等先后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听了发言,张志川指出,千秋基业,教育为本。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来抓,全市高等教育取得突破,现代职业教育快速发展,高中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良好,学前教育普惠面不断扩大,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张志川指出,晋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伏羲氏部落于析城山建部落联盟、推历授时、创立八卦,炎帝在羊头山开创了农耕文明,孔子北游晋国留典故,程颢在晋城建书院传理学,陈廷敬编撰《康熙字典》,晋城文脉代代相传。教育是晋城最大的比较优势,是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晋城未来的发展离不开教育,更需要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砥砺奋进,不断做强教育事业,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张志川强调,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广大教师要心怀家国明师道,不负时代重任,高举爱国旗帜,强化国家意识,涵养家国情怀,自觉站在为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要坚守初心铸师魂,牢记教师的初心和使命,珍惜最初的教育理想,传承好晋城的文脉,保持对教育事业的专注和执着,“一片赤诚育桃李,三尺讲台写人生”,一生坚守,无怨无悔。要善于治学强师能,把更多精力投向教育教学,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授学生以“渔”,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培养学生科学学习方法,养成良好习惯,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要甘为人梯立师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见贤思齐、厚德载物,不媚俗,不浮躁,不随波逐流,自觉修养师德,以德润身、以行立教,让学生对未来充满希望。要有教无类重师爱,把培育人才、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理念,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用真理、真言、真行教化学生,用真情、真心、真诚感化学生,引导孩子们学会求知、学会做人。
    调研中,张志川还深入东南新区学校工程建设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学校建设难题。他要求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坚决把人民群众眼中盯着的事、高度关注的事,办成民心工程,办成人民满意的工程,严把时间节点,科学组织施工,统筹安排相关工作,保证工期、保证质量,按时完工,以学校建设的速度和质量,检验党性,检验治理能力,体现教育优先发展理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参加调研和座谈,副市长梁丽萍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