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脱贫攻坚联系点陵川县西八渠村调研

加强基层党建巩固脱贫成果 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 2019-01-21 11:09: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20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脱贫攻坚联系点陵川县潞城镇西八渠村,走访慰问贫困户,与西八渠村、潞城镇干部群众座谈,向贫困户送上慰问品、慰问金和农历新年的问候,听取西八渠村脱贫攻坚工作及脱贫成果巩固等情况汇报。 张志川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以精准扶贫加快全面小康进程。

贫困户生活保障情况如何,能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张志川始终牵挂。在西八渠村,他首先来到贫困户徐王英家中,与她亲切交谈,仔细询问生活情况,并与大家一起细算收支帐,“种了几亩地、打了多少粮食,医保、低保、扶贫等政策是否享受,家里炉火用的什么煤”,听到徐王英充分享受到了健康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己经脱贫时,张志川非常高兴,他嘱咐随行干部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走访慰问中,张志川亲切地与村民们拉家常,询问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享受医保、低保、扶贫政策情况,并为他们送上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早日奔小康。

调研期间,张志川主持召开座谈会,与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合作社代表、村民代表深入交流,认真听取了西八渠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条件、兜底保障落实,合作社土地流转、种植、生产成本、市场销售和产业扶贫成效等情况,并询问村里下一步发展规划,发展存在哪些困难,和大家共同算细账、话发展。

张志川指出,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历史性、标志性的,也是陵川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我们必须感谢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党。陵川县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拓宽贫困群众致富门路,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以精准扶贫加快全面小康进程。

张志川要求,各级扶贫部门和帮扶单位要高度重视,大力解决好集体经济增长问题,发展扶贫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要进一步深化对设施农业的技术指导,加强农民技术培训,推广科学种植,真正让设施农业实现应有效益;要充分发挥中药材种植的优势,注重道地药材的特色和质量,发展深加工,拓宽市场份额,增强产业竞争力和带动力;要用好农业专业合作社平台作用,合理调整农村合作社生产关系和生产要素,进一步推进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集体林权的使用,把产业培育起来,把土地流转起来,把群众带动起来;要建设和谐美丽乡村,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加大村容村貌和环境整治力度,健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美化亮化环境,建立村规民约,提倡文明风俗,真正让农民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张志川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强,农业就强、农村就强。要大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能力,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作用。基层党员干部要持续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转变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带头示范,主动干、踏实干、创新干,做脱贫攻坚的实干家;要建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干部人才队伍,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为乡村振兴奠定人才基础;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结合区位条件、地形特点,充分挖掘优势,探索符合实际的集体经济增长路径,进一步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撰稿:子瑞 杜敏)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