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利用技术及应用获我省科技进步特等奖

发布时间: 2024-04-15 08:54:1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我省公布了2023年度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山西路桥集团和所属再生资源公司联合申报的“煤基固废中锂铝战略资源高值利用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特等奖。
  我省是工业大省,每年排放的工业固废4.6亿吨。“煤基固废中锂铝战略资源高值利用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在系统研究煤矸石、粉煤灰及CFB灰渣等煤基固废高值与规模化利用中得出了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性成果。
  山西路桥集团作为项目开发主体,利用酸浸尾渣中活性硅铝、硫酸盐及CFB灰自身胶凝和微填充特性等协同激发作用,攻克了关键性创新技术,实现了材料强度的提升,研发出低成本、高固废掺量的“路桥生态水泥”,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生态水泥可作为水泥稳定材料应用于路面基层(底基层)、采空区注浆及路基改良土等,目前已广泛应用在隰吉高速、昔榆高速、离隰高速、黎霍高速、西北二环、209国道等省内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再生资源公司负责人张宏说。(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