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明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重点

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把国企改革推向纵深

发布时间: 2023-10-19 08:45:53 信息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继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之后,面向新时代新征程作出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决策部署。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国资委将坚持正确改革方向,锚定目标任务,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据介绍,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方案的重点是通过改革,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国有企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切实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
  科技创新方面,大力推进省属企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支持国有企业承担煤炭开采及洗选加工、重型机械、新材料等国家和省级重点攻关任务,推动省属企业深度参与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建设,实现我省国有企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产业控制方面,大力布局高端装备、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煤炭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设智能矿山、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示范场景,推动我省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安全支撑方面,推动省属企业加强煤炭、金属矿产、煤层气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确保省属企业原煤产量稳定在7亿吨水平,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坚决遏制过度负债、“多元”“多层”“虚增”“空转”“走单”融资性贸易等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同时,注重巩固深化制度性改革,打造真正按市场化经营机制运营、充满活力的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蕾)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