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双创活动周】厚植沃土 培育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2-09-23 08:48:4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21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落幕,山西分会场活动精彩纷呈,项目对接、赛事论坛等活动仍将持续。2016年起,我省每年与国家同步举办全国双创活动周山西分会场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累计展示创新创业项目1759个,举办各类活动128场,线上线下辐射人群3000多万人次。

双创由“众”而积厚成势,因“创”而破茧成蝶。我省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成效显著,双创孵化平台快速发展,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倍增,创业带动就业量增质升,新动能发展持续壮大。三晋大地双创事业蓬勃发展,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创新平台加快建设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我省多年来坚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以一流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催生创新成果,提升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一场场群众性赛事的举行,激发了我省各行各业创新创业的热情,筛选、挖掘、促成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落地,为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据悉,共计950多个项目报名参加了2022年“创客中国”山西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180个项目进入省级决赛。其中,获得企业组一等奖的“基于AI的智能质量监控平台及混凝土质量检测机器人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因实用性和引领性备受行业瞩目。中铁十二局集团山西建筑构件有限公司科技分公司经理王可心向记者展示了该项目转化的成果——隧道混凝土质量特种检测机器人。“别看它的个头只有45厘米高,功夫却很高强,在隧道内壁上攀爬如履平地,还可在空中御风飞行,通过身上搭载的空气耦合雷达‘侦察’混凝土质量,并利用智能监控系统自动生成检测报告。”这一成套工装的问世改变了国内地质雷达检测行业以人工检测为主的现状,并初步形成“系统服务+产品销售+飞行培训”的产业链。

在今年的双创成果主题展新技术助力自立自强展厅里,中北大学带来的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全尺寸试验线(一期)项目让人大开眼界。该项目将通过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进行全尺寸系统理论与技术演示验证,理论时速可达到4000公里,技术时速可达到1000公里。

我省通过不断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8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44户,新一代半导体、手撕钢、高端碳纤维等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取得突破,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引领山西产业发展攀上新的高度。

孵化平台快速发展

创业带动就业增收

晋中大学生创业园是晋中市首个集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创业示范基地。通过6年的建设和运营,该创业园逐步形成“创新类创业培训—苗圃区—孵化器—加速器”的生态孵化链条,为大学生提供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我们自开园以来,共孵化了230个大学生初创团队,包括网络信息安全、人工智能、节能环保、媒体门户等行业,带动就业1200余人。”晋中大学生创业园负责人介绍。

创业是就业之源,对于稳定和扩大就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山西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着力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挖潜岗位扩大就业,鼓励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吸纳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自主创业。

“在创业初期要紧握时代脉搏、紧跟国家政策,多渠道了解市场信息、获悉老百姓需要。不要为了创业而去创业,切忌盲目贪大。”“我行你也行”创客报告会上,美净(山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磊帮助青年创客和大学生解锁双创成功“密码”。

今年双创活动周期间,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选拔赛暨2022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圆满收官。获奖代表走上台前分享创业故事:黄河崖边建起中国第一个“零碳村镇”;走出大学校门投身配餐服务行业;以剪纸带动农村妇女就业……一个个真实感人的创业故事激励着台下的每一位创客。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经逐步构建起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双创全链条培育体系,622个省级及以上双创孵化平台入驻企业4.1万家,直接带动就业23.44万人。我省强化以持证就业为目的的菜单式、订单式、定向式培训,促进高质量就业。一证在手、一技在身,就业增收路在劳动者脚下铺就。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45万人,占从业人员比例29%。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双创之花生长的沃土。

近年来,我省持续优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创优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创新创业体制机制,充分释放便企利民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山西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实施方案》以30条硬核举措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质扩容、实现倍增。《2022年山西智创城发展行动计划》部署25项活动,加快推动全省智创城高水平建设发展。《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推出系列举措,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创新活力。

“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服务使企业办事成本显著下降,项目落地时间大幅缩短。“省级技改资金+3毛钱电价+政银企合作”政策组合拳推动龙头企业和标杆项目向“新”转型。一揽子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政策助力企业轻装快跑。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加速迸发。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56.07万户,同比增长133.9%。日均新设市场主体达4596户,同比增长130%。高质量企业发展迅速,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553户,同比增长12.5%;“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13户,增长54.3%;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3户,增长75.4%。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新动能发展持续壮大。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0.6%,明显快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

我省各级各部门正全力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增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为全社会创新创业主体打造投资兴业的热土、厚植干事创业的沃土,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三晋大地,创新创业活力奔涌,谱写无限精彩。(记者 晋帅妮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