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常学常新强修养 知行合一勇担当

发布时间: 2022-07-01 08:32:3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今年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第一年。新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以史明志,起到举旗定向的关键作用。当前,正值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各地通过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和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持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和磅礴伟力。

常学常新 笃做笃行

连日来,在闻喜县陈家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一场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正在进行,一段段红色历史在陈家庄村第一书记张妮的生动讲述中“活”了起来。
  陈家庄村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精心打造了太岳三地委旧址、晋南土改会议旧址等多个教学点,通过连点成线,逐步形成陈家庄稷麓红色教育教学路线,成为小有名气的红色教育“打卡点”。张妮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部门和学校选择将革命遗址作为党史学习的“教室”,把文物史料作为学习的“教材”,通过身临其境的感受,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党史学习教育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运城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并坚持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把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延续。对去年11月份以来“12345”市长热线、组织部门“12380”等监督渠道受理的群众反映问题逐个过筛,梳理出典型问题322件,交监督检查组跟踪核实,督促各级各部门扛起责任,主动认领任务,推动问题解决。
  3月,运风高速引道红绿灯安装到位;4月,马家窑社区道路焕然一新;5月,运金路上的36盏路灯全线亮灯……随着一桩桩民生实事逐步落地,一项项发展任务落实推进,老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走进校园 以史育人

“要深刻认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基本特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思政课本质上是一个‘共情’的过程”……6月27日,长治市委讲师团特邀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宋丽萍,在长治九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新理论等做专题辅导。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5月份开始,长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史宣讲“特色思政课十进校园”活动。
  当天的宣讲会上,宋丽萍从“党史学习教育是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思政课需要讲清楚讲透彻的问题”等方面展开论述,就如何用好红色资源,用思政课这个平台,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进去,把思想引导、知识引导、心理引导、舆论引导落到实处,以价值指引铸魂育人进行了深入阐释。
  从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优质思政示范课进校园,到红色故事进校园、好书荐读进校园,再到优秀校友进校园、青年志愿者进校园、道德模范进校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优秀新闻故事进校园,10项系列活动在长治正如火如荼地展开,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宣讲报告,座谈会、主题班会、团队会,志愿服务活动、互动教学、读书会……面向不同群体,长治开展差异化、靶向式的宣讲形式,让每一场宣讲都具有感染力与影响力。
  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堂堂内容生动的思政课,一次次涤荡心灵的红色教育,让思想在升华、共识在增进、力量在凝聚。

汲取力量 接续奋斗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嘹亮的歌声萦绕在忻州市委党校报告厅内,一首首历久弥新的经典歌曲,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党史故事,让近200名学员激情澎湃。这是忻州市委党校建立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党的理论教育全过程长效机制的一个缩影。
  为了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忻州市委党校聚焦“讲什么”“在哪讲”“怎么讲”“谁来讲”“求实效”,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课程安排上,特别设置“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学习‘四史’守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等精品党史课程。同时加强“第二课堂”阵地开发,打造了主体班宣讲堂、“送课下乡”宣讲堂、微信云端宣讲堂;开展情景模拟式教学、访谈式教学,推广案例式、研究式教学;同县级党校的教师共同研讨备课,帮助县级党校打造出一节节“乡村振兴”“党史学习”等主题课程。
  “越是把视野放宽、深学深思,越能体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保德县东关镇人大主席陈宇慧感慨道,“学党史要与干工作、开新局相结合,从中获取永葆活力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具体的工作中,矢志不渝,身体力行。”刚刚在右玉干部学院结束延伸培训的第9期市管干部读书班学员李春林表示:“理论教学有深度,现场教学有体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使大家在思想和心灵上接受了一次深刻洗礼,坚定了理想信念,补足了精神之钙。”(本报记者李家鸣 郑娜 周明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