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十四五”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规划》确定十大工程

发布时间: 2022-05-14 08:55:0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印发了《山西省“十四五”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是创新完善技术体系、加快建设产业体系、探索建立经营体系,建设科研示范基地和生产基地,实施耕地地力提升、农水集约增效、旱作良种攻关、农技集成创新、农机配套融合、绿色循环发展、保护性耕作、品牌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培训、信息化等十大工程。到2025年,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全面推进,形成完善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主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和农业生产质量效益有较大提升,全省农业生产方式得到有效转变。
  《发展规划》的基本原则是坚持科研与生产相结合、坚持传统旱作和现代农业相结合、坚持全产业链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市场主体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坚持生态循环和低碳发展相结合。聚焦稳粮保供,围绕服务我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统筹考虑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条件,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建设一批生产基地,推进山西特色产业发展,为黄河中游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以小麦、玉米、杂粮、马铃薯、油料、水果、中药材等作物为主,兼顾其他。到2025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484万亩,有机旱作农业集成技术推广应用面积达到5000万亩。
  《发展规划》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项目支撑、突出引领带动,强化宣传培训,把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作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围绕有机旱作农业“三大体系”“两个基地”和“十项工程”建设,精准谋划一批高质量项目,设立项目库、储备库。利用财政、金融、社会资本等方式加大投资力度,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项目落地实施,切实发挥项目支撑作用。坚持试点推进、示范带动,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实施路径和实践经验,总结推广可复制的典型模式。(山西日报 记者王秀娟)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