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 2022-01-15 09:20:5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开放不停步,合作绘新图。2021年9月25日,随着一声汽笛鸣响,满载货物的DF75297次中欧班列从太原中鼎物流园集货启程,发往中亚,这是我省开行的第500列中欧班列。2017年以来,我省累计开行的中欧班列已通达“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27个城市。
  2021年,我省加快融通开放步伐,实现高水平开放良好开局。作为内陆省份,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建设口岸、陆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积极申建自贸试验区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投资热土,开放型经济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势头强劲。

对外贸易高速增长 争先进位态势强劲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外贸成绩单:2021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首次破2000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1-11月,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实现2041.4亿元,同比增长58.1%,超过全国增速36.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3。
  闪光的成绩背后,是山西人谋定目标,奋力争先进位,矢志追赶超越的不懈追求。我省以龙头企业和开放平台为着力点,持续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外贸新业态提升、外贸转型升级、国际市场开拓、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发挥”五大工程,推动全省外贸持续高速增长。
  这两年,跨境电商无疑是“一匹黑马”,已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约2亿元,而2021年上半年,就已达30多亿元,发展势头十分迅猛。”2021年4月,位于武宿综保区的华远陆港跨境电商产业园开通“前店后仓”跨境电商新零售模式,为山西买遍全球叩开了“机遇之窗”,汇集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种进口商品。
  抢抓二手车出口发展机遇。2021年6月30日,首批10台总金额30.6万元由山西大宇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出口蒙古国的二手牵引车报关成功。这是自2020年12月太原市成为全国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城市以来,首批从太原市出口的二手车,标志着山西二手车出口业务全面开启。
  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推动加工贸易发展。2021年9月,在商务部公示的首批全国加工贸易产业园审核认定名单中,太原市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名列其中,成为全国首批13家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之一,为我省新增一块“国字”招牌。这为我省持续提升区域招商引资吸引力和影响力,助力贸易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回望2021年,我省出台外贸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行动方案,大力培育外贸新主体,创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太原市获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富士康区外保税维修顺利获批,太原、大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进展顺利,大同航空口岸通过省级预验收,太原-旧金山等4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实现扩容升级,已与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支撑起全省对外贸易的高速增长。

利用外资稳中提质 对外合作稳步推进

2021年,我省出台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鼓励外商直接投资的奖励政策,加大对外资总部或功能性机构、“六新”产业项目和招商中介机构的奖励。建立针对223个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调度台账,加强外资大项目招引力度,深挖外资企业潜力。2021年1-11月,全省新注册外资企业115家,同比增长17.4%;商务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2.4亿美元,同比增长16.3%。
  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外资主体不断增加、主要外资来源地保持稳定、重点企业带动作用明显、服务业外商投资增势明显……在商务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中,服务业同比增长43.36%,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速突出。信息科技领域头部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形成以百度云计算、大同秦淮数据信息技术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
  千方百计促进利用外资。作为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东道主,我省借力这一有影响力的平台,积极组织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跨国公司中部行活动和跨国公司投资前景发布会,挖掘外资企业潜力,为项目单位、开发区和投产部门搭建桥梁,促进与跨国公司的沟通交流合作。
  更高水平开放增强山西对外资的吸引力。中澳煤层气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致密气及煤层气勘探开发一体化的外资能源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长期在山西从事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的外资企业,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山西改革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和决心。我们坚信山西对外开放会向纵深发展,营商环境和吸引外资政策会更加优化。”
  2021年,我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组织开展促进活动,加强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指导企业做好境外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1-11月,我省企业对外直接投资2.3亿美元,同比增长41.1%;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4.2亿美元,同比增长3.5%,增速均排全国前列。
  山西建投集团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引,在“大海外”和“海外优先”两大战略引领和推动下,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目前,海外业务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在亚洲、非洲、大洋洲及加勒比地区的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起分支机构及代表处。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山西海外项目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同步推进,展现了国企担当。
  作为山西文旅集团海外板块的重要载体,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区正处于建设发展、招商引资的关键期。2021年1月,中毛自贸协定正式生效,这对中毛企业和晋非合作区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晋非合作区,将充分发挥其地处“一带一路”节点的独特优势,努力打造成为国家“一带一路”的支点、山西对外开放的高地、文旅康养度假的胜地。

步履坚定融入世界 开放合作活力无限

“真诚欢迎更多朋友走进山西、了解山西、携手山西,真诚欢迎海内外优秀企业、优秀人才落户山西、扎根创业,共享山西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将竭力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帮助和服务。”
  步履坚定,融入世界。回顾2021年,在每一次赴外省招商引资推介中,总能听到这样熟悉的声音。黄浦江畔、南海之滨、黄河沿线,求贤若渴、期盼合作的山西人一次次走出去,通过产品展示、产业对接、项目洽谈、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现转型发展新成果、投资新环境、发展新优势、开放新形象。
  南下海口,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我省组成由省商务厅、省文旅厅、山西综改示范区、华远国际陆港集团及11个市参加的山西交易团。交易团包括27家参展企业、97家采购商。我省积极举办展览展示、现场洽谈、招商引资、考察对接等活动,在宣传山西形象、推介投资项目、促进晋琼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相约北京,山西以主题省身份亮相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精心组织38家企业以及相关厅局、行业组织、高等院校、部分市代表等组成山西交易团。参展企业涉及生物医药、建筑、运输、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文化产品、智能制造等7大板块。晋京服务业协同发展推介对接会、“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文旅推介、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系列活动刷新了观众对山西的认知。
  黄浦江畔,借助第四届进博会平台,山西交易团扩大采购成交、丰富招商配套、活跃人文交流、拓展开放合作,15个交易分团、6000多人参展参会、20余场配套活动,全方位展示了我省转型开放发展的新形象。展会期间签订采购意向订单128个,订单金额6.1亿美元。签约招商引资类项目80个,投资总额648.7亿元。与此同时,山西交易团集中开展精准对接,“一对一”考察拜访长三角地区优势企业51家。
  走出去更要请进来,让世界聆听山西声音。蓝天白云下,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盛装迎接八方来宾。2021年5月21日至23日,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山西成功举办。来自海内外的1000余家展商会聚山西,16个省区市以及15个国家883家企业参展参会,跨国公司数量为历届之最。一场场交易会、订货会、新产品发布会硕果累累。
  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山西发展的澎湃春潮。秉持不变的决心,加快融通开放步伐,开放山西必将书写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