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六个必须”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党代表热议我省五年发展实践的重要启示

发布时间: 2021-10-28 09:15:5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事非经过不知难,路须蹚出方为新。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实践,用“六个必须”精辟概括了过去五年的重要启示——
  必须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任接着一任干;必须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化危为机;必须赶考和补考并重、“拿来”和首创并举;必须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必须心系人民、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在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上,各位代表认真学习党代会报告精神,深刻领会“六个必须”蕴含的重要启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感受、热议发展。大家一致表示,新征程上,要坚定信心、激扬斗志,坚持“六个必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勇担使命 锚定目标不松劲

“‘六个必须’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实践中取得的重要成果,是我省近年来浴火重生、开创新局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代表说。
  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总结既往经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近年来,晋中市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2020年,全市GDP总量达到1468.8亿元,是2016年的1.4倍。8个新兴产业集群在该市加速崛起,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已集聚了吉利、美锦、保罗、斯纳德、中航兰田等五家头部企业,今年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产值已突破150亿元。
  常书铭代表说,面向“十四五”,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把“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任接着一任干”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政绩导向,勇担使命、接续奋斗,推动转型发展蹚新路。
  右玉是右玉精神的发源地。朔州市委常委、右玉县委书记张震海代表说,“六个必须”既是认识论、方法论,也是路径论、实践论,需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70多年来,右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不懈植树造林,久久为功改善生态,换届不换方向,换人不换精神,一张蓝图、一绘到底,全县林木绿化率由新中国成立之初不足0.3%提高到现在的57%。“十三五”末,全县人均GDP达到1.13万美元,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1万元大关。广大群众在“一个战场”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场战役”的生动实践中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两山”理念根植右玉大地、融入群众血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在更高起点更高质量上推动右玉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好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张震海代表说。
  吉县县委书记崔绍民代表深有体会地说,吉县苹果产业的发展历程,正是久久为功的生动注脚。
  30多年来,吉县一任接着一任干,将苹果产业打造为主导产业、富民产业,达到了“5个80%”,即:80%以上的行政村是苹果专业村,80%以上的农民从事与苹果相关的产业,果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80%以上,果农人均果品收入占到了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全县依靠苹果产业脱贫的达80%以上。苹果产业成为吉县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的最有力支撑。崔绍民代表说:“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带领人民群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取得更大成绩。”

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闯关隘

为进一步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党代会报告以全新视野谋划了“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让晋中市代表团的代表们感到振奋。
  “这是新的赶考之路上,省委交给晋中的一项时代课题。”常书铭代表说,要想真正担负起省委的重托和期望,靠的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晋中坐拥山西大学城、国家农高区优势资源和金字招牌,如何激活长板优势,强化科技和人才集聚,成为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所在。为此,晋中市委、市政府提出“一谷驱动、两区牵引、两翼腾飞、一力保障”的“1221”战略举措。据介绍,“一谷”即山西“智创谷”,旨在贯通产学研用、推动校地融合,培育一流创新生态和人才环境,集聚高端领军人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青年优秀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强发展动力源。“两区”即综改示范区、国家农高区,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积厚成势、“特”“优”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两翼”即平川、东山,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攻方向,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一力”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通过深化“放管服”等改革,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优化经济生态,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先进生产要素,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常书铭代表说:“要把党代会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转变为美好现实,必须坚持赶考和补考并重、‘拿来’和首创并举。”近年来,晋中市在项目评估评审改革、“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等方面先行先试,“一网全办好”案例入选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报告》,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他表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好先行先试这个制胜法宝,敢于“拿来”、善于集成、敏于创设,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改革,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充分激活市场活力和人的活力。
  寿阳县是全国重点产煤县。在认真学习党代会报告的同时,寿阳县委书记杨隽代表认识到,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必须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化危为机。“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寿阳同样面临结构不优、管理粗放等问题,我们要下定决心摆脱煤炭路径依赖,在推动能源产业内涵集约发展的同时,加快培育康养、文旅、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等产业,促进三次产业同步创新转型。”

心系人民 幸福生活写新篇

高质量发展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崔绍民代表认为,“必须心系人民、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省委强烈的为民情怀。
  党代会报告提出,把我省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临汾要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崔绍民代表说,吉县作为沿黄地区,要提高站位,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认真贯彻大会精神和市委工作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出应有贡献。他说,壶口瀑布是母亲河的伟大馈赠。近年来,吉县以壶口景区为龙头,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大力推进国家5A景区创建,加快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我们要积极推动旅游产业与苹果等产业良性互动,促进一二三产融合,让更多老百姓吃上旅游饭、走稳致富路、过上幸福新生活。”
  张震海代表说,我们要把握住人民群众最迫切期盼解决的问题,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组织等全面振兴,在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基础上,推出更多民生工程、实施更多惠民举措,确保群众在收入、就业、教育、医疗等各方面获得更好保障。他表示,右玉县将深入开展“探春、避暑、丰收、冰雪”旅游主题活动,讲好右玉的“羊文化”“马文化”,推出更多休闲康养、体育健身、科普教育、创意采风、冰雪运动等文旅项目,确保每年能干成几件事情、几年能干好一件事情,牵引“绿水青山”更快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杨隽代表介绍,寿阳县着眼推进乡村振兴,探索“农户+支部+合作社+科研院所”四位一体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链条,同时大力实施农业倍增工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代表们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赶考”无止境。唯有从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把忠诚注入血液里、融进事业中、写在大地上,一路奋斗,砥砺前行,才能不断交出优异答卷。(本报记者张巨峰)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