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转型目标 抢抓战略机遇 努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蓝佛安参加忻州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发布时间: 2021-10-28 09:12:0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0月26日上午,蓝佛安同志来到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忻州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党代会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
  郑连生、朱晓东、颜廷娟、王黎明、张俊芳、崔向松、王建峰、苏红霞、崔峥岭、白雪晨、李军、张娅红、郭迎光等代表先后发言,高度评价林武同志代表十一届省委所作的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围绕太忻经济区建设、半导体新材料产业集聚、文旅产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了贯彻落实大会工作部署的思路和想法。
  蓝佛安在讨论时说,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是在我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林武同志代表十一届省委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的纲领性文献。省纪委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深入,工作部署务实有力,是今后五年我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行动指南,必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对两个报告,我完全赞成。
  蓝佛安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奋力担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要坚定转型目标。紧紧抓住当前有利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坚持转型不懈怠、脚步不停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下非常之力、用恒久之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锻造长板优势。充分挖掘能源、原材料、文旅资源等方面比较优势,数字经济等领域后发优势,毗邻京津冀、雄安新区等区位优势,加快培育营商环境、创新生态、人才环境等新优势,不断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要真正解放思想。全面梳理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体制机制障碍,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克服局部利益、部门利益掣肘,研究提出改革举措。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借鉴推广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鼓励激发、保护包容基层首创精神,尊重和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完善落实机制。把狠抓落实作为鲜明工作导向,实行目标任务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打通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的“最先一公里”“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把党代会报告绘就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蓝佛安说,忻州市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要锚定目标、再接再厉,着力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市场主体培育和营商环境优化、能源保供和工业稳定运行、服务业提质增效和促进消费、农业生产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经济运行调度和明年工作谋划等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努力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蓝佛安说,建设太忻经济区,是省委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布局、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的重大举措,为忻州市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要在完善发展规划上下功夫,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建设,加强与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太原北部发展规划衔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分工协作、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谋划重大项目上下功夫,推进开发区、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大企业大项目落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产城融合水平。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常态化对接、定期会商等机制,凝聚强大共建合力。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推动太忻经济区建设高效有序推进,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极。(记者张巨峰)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