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省委会建言——挖掘全省红色卫生历史文化资源

发布时间: 2021-09-23 08:58:1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山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红色革命遗址遍及三晋大地。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在极其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山西各抗日根据地军民共建医疗卫生事业,极大地提高了山西各抗日根据地的医疗卫生水平,不仅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且为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奠定了重要基础。民进山西省委会建议,深入挖掘我省红色卫生历史文化资源,助推山西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民进山西省委会建议,全面系统收集整理红色卫生在山西的历史资料。从史学角度,全面深入客观地挖掘整理山西红色卫生历史资料。收集整理能反映根据地卫生事业的重要政策、发展成就的文献。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深入山西革命老区,走访调研,了解当年开展的战地救护、军民卫生运动等活动内容,撰写抗战时期卫生工作口述回忆文章,收集整理一批中外医疗卫生楷模、红色卫生战线烈士介绍等。

精选一批红色卫生遗址,尽快做好保护修缮工作,进行整体规划利用。对于已列入保护等级的红色医卫革命遗址,加强执法力度,依法予以保护,对于未纳入和新发现的红色医卫革命遗址,要高度重视,加强巡查保护的力度,建立完善的保护机制。将红色医卫革命遗址同社会服务功能相结合,依托红色医卫革命遗址建设历史展览馆、爱国教育基地,投入专项经费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实相关图片、实物,根据历史发展脉络整合革命遗址资源,将分散的红色遗址整合起来,有选择性地进行重点开发利用。形成“点”“线”“面”的辐射效应,深度挖掘红色卫生遗址的历史价值和时代内涵。

打造一批红色医卫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其教育宣传作用。由专门的机构负责统筹协调,按照红色资源不同的经济社会价值功能,规划出不同的利用模式,打造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内涵丰富的红色医卫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并作为各级学校、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通过现场教学,以实景和体验式教学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一支红色卫生文化思政教育宣传员队伍,不断改进教育内容和教学模式,把各地的红色卫生文化资源纳入思政课教学计划,把更多的红色文化教育教学内容搬到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来开展。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