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进行时】文创山西:后起直追犹未晚

发布时间: 2021-09-22 09:05:3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华韵国音分页便签纸

网红文创产品——鸟尊雪糕。

帆布包和马克杯文创产品。

手绘山西·古建月球灯。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出土于山西晋侯墓地的鸟尊是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山西博物院精心开发推出的文创产品——鸟尊雪糕备受热捧。神秘而文化底蕴丰富的鸟尊化作雪糕被人们轻轻捧起,变成舌尖上的一点甜蜜。这种借味蕾串联古今的文创产品,深受人们喜爱,购买者络绎不绝、争相在朋友圈晒图,甚至令山西博物院也成为热门文旅打卡地之一。
  一种普通的食物加入了文化创意,就变得与众不同,那么,拥有众多文化资源的山西,又该如何把抽象的文化,变成具象文化元素的符号,依托文创,彰显文化大省的魅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呢?

让文化IP转化成为市场价值

穿越千年,鸟尊从最初的祭祀器皿变成现在山西文物的形象大使,剥去历史的尘埃,重新绽放出属于三晋大地的文化光辉,再到变成红火一夏的文创雪糕。
  鸟尊雪糕为什么能一炮而红?
  “简单来说,就是好吃、好看、好分享,有料、有趣、有意义,通过简单的购买,让更多的人用更直接的方式,感受到山西几千年的历史文化,让文化IP转化成为市场价值。”山西博物院文创运营负责人张磊解释道,“其实文创雪糕的爆红,它里面潜在一个文创产品知识性的特点,文创雪糕推出的时候,为什么它是金色的?是芒果口味的?因为青铜器在几千年前,它本身刚铸造出来的时候,就是金色的,同时由于埋藏环境和地理位置的影响,它变成了青绿色的,就是抹茶味的,我们通过一款雪糕的两个口味、两个颜色,想告诉大家的就是青铜器的前世和今生。”
  文创雪糕的出现绝对不是偶然,张磊说:“我们一直讲小文创、大文化,小产品、大宣传,小资源、大市场,我们希望能通过一件小小的文创产品,讲述背后的历史文化价值。”

网络传播助推文创产品爆火

鸟尊雪糕一经推出备受追捧,离不开网络传播的力量。
  “大鸟回眸,小鸟偎依,真是栩栩如生。你有没有吃过芒果味鸟尊雪糕?”记者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有朋友晒出在山西博物院跟鸟尊雪糕的合影和评论,就有不少点赞和询问。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安微娜说:“与以往传播途径相比,网络传播是更双向沟通的一种方式,就是通过网络传播,一方面可以把文化、文创产品传达给受众,另一方面,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去获得受众对于文创产品的一种需求,或者是一种偏好。”
  网络传播方式让更多文化和文创产品迅速地曝光在普通受众面前,让文创产品更容易被看得见、想得到。安微娜说:“我们在购买文创产品时,脑海里首先就会联想到曾经在网络上看到过的某个网红的或者是爆款的文创产品,所以现在很多游客,他们到了景区或者是到了博物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打卡网上认识到的这些文创产品,他们觉得这是非常有仪式感的活动。”
  文创雪糕成为现象级文创产品,为文创产业开启了一条新的赛道。安微娜认为文创雪糕的成功经验是非常值得其他文创产品借鉴的。她认为,文创雪糕可以很容易地进入消费者的视野,利用文创雪糕或者是利用爆款产品带来的热度,可以去发展其他一些产品,或者是去宣传新的文创品牌。

开发文创产品作为山西礼品

不可否认的是,文创雪糕存在着销售季节性强、非常依赖场景消费等诸多先天不足,我们要开发更多的文创产品作为一种具有山西特色的礼品来推广和销售。那么山西文创产品作为礼品的现状如何呢?
  经记者街访发现,大部分太原市民倾向于选择平遥牛肉、老陈醋、山西小米等农副产品,选择文创类山西礼品的人少之又少。
  让文创产品从厅堂之上走到街头巷尾,走到大众的内心,依然任重而道远。对这一点,山西传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高鹏深有体会:“我是2008年考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视觉传达系的研究生,就像很多山西人一样,想把山西的这些好东西,作为礼物带给我的老师,从研一到研三,每次开学我都会带山西的特产给我老师,然后老师说,你从研一到研三,小米、核桃、红枣、牛肉、老陈醋、汾酒,给我拿了很多这样的礼物,但是说实话,我们对山西更大的兴趣在于山西的文化、历史,以及山西的底蕴,我更希望你回到山西,用你所学为山西做点事。”
  回到山西的高鹏就开始琢磨,怎么能把山西符号、民间元素、历史文化经典,通过设计转化成山西文化礼物,在2014年的时候,他拿了第一件作品去给老师看,是个靠枕,很有意思,就是山西永安禅寺壁画,他的老师特别开心,说这才是你应该做的事。
  山西作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早在100多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这里劳动、生息和繁衍,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和华夏文明。
  9月3日,就在参加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各抒己见的同时,参会的外国使团的大使夫人们带着孩子和随行人员来到了素有山西“潘家园”之称的小井峪文化产业园,对着山西的众多工艺美术作品、非遗文创产品开启了“夸夸”模式。
  冈比亚大使夫人尼玛·贾梅说:“我真的非常热爱中国文化,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山西,我看到有很多吸引年轻一代的元素,它们个性鲜明,在这些文创产品上,体现了山西杰出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斯洛伐克大使夫人尤金尼亚·贝洛娃表示:“今天我们体验了山西民间文化,我们探索了三种不同样式的漆器,这是非常美丽的器物和创造,色彩绚烂、美不胜收,这种体验非常美妙。”
  从刻瓷到澄泥砚,从漆器到手工剪纸、青铜制品,大使夫人们半是惊讶、半是赞叹,不住地拿起手机进行记录,不停地向我们山西的匠人们竖起大拇指。
  山西发展文创产业是有先天优势的,比如说我们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有丰富的民俗文化,那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怎样才能把这种优势转化为发展文创产业的胜势。
  安微娜说:“在进行文创产品设计的时候,我们经常会提到一个词,叫文化元素的提取,其实就是把抽象的文化,变成具象的文化元素符号,然后把这些符号运用到文创产品设计当中去,比如说,山西有很多有特色的刺绣、剪纸,以往我们买回来的旅游商品,往往都是这些刺绣和剪纸工艺品,而现在我们可以把这些刺绣和剪纸的文化元素提取出来,把它的这种艺术形式,转化到其他文创产品的设计当中去,比如说可以把这个元素用到瓷器的设计上,或者是用到一些家居装饰的设计上,这样我们就实现了文化元素的转移。”
  在高鹏看来,礼跟物是不同阶段的两个被赠送物品,物就是满足最基本的实用价值,然后礼是注入美好的期冀、美好的祝福在里面,它们俩结合在一起才能称之为一个完美的礼物,比如说戴虎头帽、穿虎头鞋,然后让这个孩子虎头虎脑、虎虎生风、驱邪避祸,让他健康成长。“我想看看能不能通过设计把古老的东西转换成当下可以流行起来的,所以我就做了几顶虎头帽元素的帽子,我戴这个帽子以后,会感觉非常年轻。就好比说,我们到海边一定要买一件花衬衫一样,那么来到山西的人,他想让自己年轻一点、轻松一点,他可以不戴那些只有一个品牌价值的商品,而是戴一些具有山西文化价值的产品,这样他会非常轻松地融入我们山西的地方文化。”(图片来源:山西博物院官网)


责任编辑: 张佳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