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

省司法厅八项举措解决老年人法律服务智能技术运用困难

发布时间: 2021-03-30 08:50:4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数字化、智能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3月25日,记者获悉,为有效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手段获取法律服务面临的困难,省司法厅健全工作机制,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的方式,采取在服务窗口单位设立“无健康码通道”等八项措施,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周全、贴心、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省司法厅出台的八项措施分别是:确保传统“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畅通,坚持“7×24小时”全年无休服务,充分满足老年人法律咨询需求;优化窗口服务,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对老年人等群体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作为辅助行程证明替代措施;完善便民举措,广泛推行首问首办、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等工作制度以及“代受理”和“点援制”等便民措施,实现老年人公共法律服务“最多跑一次”;有效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和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作用,组织服务团队深入农村(社区),满足老年人法律服务需求;对高龄和重残、重病卧床的申请人,采取提供电话申请、邮寄申请、上门受理等方式提供便民服务;积极开展非诉业务,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力争采取非诉讼调解方式结案,最大限度关注老年人感情需求,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建立衔接机制,与老龄委、工会、民政等部门建立情况通报、联席会议等相关工作机制,形成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合力;完善法律服务异地协作机制,积极招募志愿律师、公证员,加强案件追踪督导,确保老年人维权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将深入研究老年人法律服务需求,采取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指导性服务措施,探索解决老年人“不想用”“不会用”“不敢用”的问题,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信息社会,共享社会便利。(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