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以昂扬姿态奋力开新局

发布时间: 2021-03-04 11:21:2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连日来,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晋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交流心得体会,汲取前行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历史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一座巨大的精神“富矿”。我们应该深挖这座“富矿”,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我们要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孙涛是一名军工人,他26年扎根基层,专注于发动机装配工岗位,在海军舰船发动机试装领域创下许多“历史之最”。他表示,作为一名军工人,要在党史学习中砥砺前行,坚守一线创新沃土,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发挥技能工人优势,以“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确保国防装备产品的万无一失,展示出山西转型时期工人的风采,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7.8%,这是我省在刚刚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的增长速度。目前,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新一代半导体、手撕钢、高端碳纤维、高铁轮轴等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取得突破,信创、大数据等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回望奋斗征程,山西从一域再一次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真理伟力。通过学党史,我们不仅可以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同时也能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武宏文表示,深入学习党史,就要从党的伟大实践中、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启迪,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委要求,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11221”振兴崛起工程结合起来,同入企服务结合起来,用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和“五型机关”建设实绩检验学习教育的实效。
  2020年,面对形势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用36天时间基本消除本土新发病例,用52天时间实现本土病例清零,与此同时,13支医疗队、1516名优秀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的山西战役、支援湖北战役和拱卫首都战役,取得了确诊病人“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复阳”、确诊疑似和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零输出”的骄人战绩。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韩清华一直为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建言献策。她说:“我怀着崇敬心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历史,常读常新。”韩清华表示,通过学习,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将始终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投入到工作当中,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投入到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斗目标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健康山西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从播撒革命火种的一叶扁舟,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令全国人大代表、临汾市尧都区贺家庄乡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国分外激动。“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画上句号,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类反贫困史上的奇迹。”他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共产党。我们要继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张建国是一个军转干部,面对老家吃水难、行路难、赚钱难的困境,放弃了大都市的繁华生活,回到东下庄村带领群众一起脱贫致富。现在,东下庄村由过去一个落后封闭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生态文明村,村民收入也上了个大台阶。“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张建国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继续发力,汇聚更强大的力量,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改革发展重任,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只有加强党史学习,才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作为政协委员要牢记为国履职的使命和为民尽责的初心,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晋商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昝宝石表示,要严格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实现认识上有新提高、思想上有新突破、作风上有新转变、工作上有新作为,全力推动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工商学院院长牛三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这就要求我们在教书育人、培根铸魂中,穿透历史虚无主义的迷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高校校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深受鼓舞,信心满怀。”山西工商学院一直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秉承“政治立校”的发展理念,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让红色文化深植人心。目前,学院已建成全省高校首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馆,其中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馆通过约300张图片、5万余文字,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成为开展思政教育的“活教材”。牛三平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实施‘政治立校’战略,建设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培养更好更多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学习好、落实好、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在学习党史中悟初心、践使命,要脚踏实地、务实干事。”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坚持29年运用“家家搞治安、人人重防范”“网上+网下、警民一家亲”的群防群治工作模式,以及通过宣传与推广智慧警务、智慧社区的理念,将其管辖的社区逐渐转化为关系和谐、治安良好的先进社区。她说,“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秀传统和作风。深入学习党史,就要继承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把解决人民的急难愁盼作为一切工作的着力点,群众的需要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民意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措施就跟进到哪里。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凝聚强大合力,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