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四个自信” 实现伟大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21-03-04 10:43:0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自开播以来,生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折射出的深刻内涵和文化价值,受到我省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在近期节目中,分别以“自信”“信念”“梦想”为主题,在“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中阐释“四个自信”,在“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中表达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用中国梦唤起奋进力量。

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重温重要讲话,再读经典篇章,深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鼓舞,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魅力所折服,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感染。大家一致表示,要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坚定“四个自信”的前提下,凝聚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围绕“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只争朝夕的拼劲,善谋实抓的干劲,确保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引用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这句典故。“这既是鼓励我们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革命星火,也是激励我们要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险阻,坚定不移地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省人大代表曹慧彬深有感触地说,走多远不能忘了来时的路,路再难不能扑灭心中的灯。革命战争年代的戎马倥偬、枪林弹雨需要自信,革命建设时期的励精图治、卧薪尝胆需要自信,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仍然需要自信。

节目第十二集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等经典名句,以及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四个自信’和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我国国情提出的执政理念,鼓励我们坚定民族自信心,积极行动,弘扬实干精神。”清徐县柳杜乡组织委员王越说,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初心不改、坚定信念,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攻坚克难,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任务,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省政协委员、民革山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润在收看节目后表示,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任务,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群策群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围绕产业、就业等,将优质资源力量与贫困地区资源禀赋有效对接,因地制宜帮助群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正如节目中所说,我们为什么能自信?说到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能,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山西籍大学生李璇切身感受到了家乡通过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通过新疆求学经历亲眼见证了各族人民稳定和谐、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她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我们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未来,我们也一定会在制度保障下创造更多的辉煌。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必须有坚定的信心和恒心,也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和决心,让中国的青春力量在奉献中变得更加绚丽多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实现。”

“在收看节目中,我真切感受到‘四个自信’根基,就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科学理论。”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共青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褚尔康表示,正是因为拥有“自缘身在最高层”理论引领,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走好“人间正道”;才能“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中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才能拥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从容笃定的文化自信。也正是在伟大理论武装下,我们能够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引用了两句诗:“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倡导树立文化自信。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高煦阳在谈到文化自信时,联想到卫国戍边壮烈牺牲的陈祥榕烈士,他说,看到烈士写下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句战斗口号,不禁对爱国主义这一涤荡人心的民族精神有了更深刻理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退役军人工作者,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宣传教育的作用,讲好英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爱国主义主旋律深入人心,为山西的转型发展凝心聚力。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重要的讲话、文章和论述当中,都在用中国梦感召着我们,用中国梦唤起我们奋进的力量。”古交市镇城底镇书记李旭说,圆梦需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也需要愚公移山和精卫填海般的奋斗和奉献。作为一名墩苗干部,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为镇里乡亲办实事谋福祉,持续推进全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生态建设、社会稳定,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乡亲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