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 2021-01-24 09:01:2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23日,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太原胜利闭幕。 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1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领导林武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郭迎光、卫小春、李悦娥、高卫东、岳普煜、李俊明、王纯、张志川、郭海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546人,出席509人,缺席37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山西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山西省2020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的提出和处理办法》,以及新修订的《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和处理办法》。

楼阳生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凝聚奋进力量,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团结民主、开拓奋进的大会。

楼阳生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山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勉励我们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是山西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省委忠实践行领袖嘱托,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战胜了许多过去从未遇到过的困难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交出了夺取山西“战疫”重大战略成果、实现转型发展入轨并呈现强劲态势和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份优秀答卷”,全省各项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楼阳生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全面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其主要特征,也是主要任务就是要实现转型出雏型的目标。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为工作指南、逻辑起点,以坚如磐石的信念信心、敢闯敢干的拼搏劲头、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全力推动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楼阳生强调,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善抓抢抓机遇,追赶超越勇争先。明者因时而变,强者乘势而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推动更多产业产品、技术装备、材料器件进入国内大循环的中高端和成为关键环,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实现与全国“两个同步”目标。要坚持自立自强,聚力创新增优势。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把创新摆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聚焦“六新”突破,增强创新和人才活力,持续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动更多“从0到1”的突破,集中力量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上把握先机、占据主动,努力提升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要勇于先行先试,深化改革强动力。改革关头勇者胜。要坚持改革开路、制度开放,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坚决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更加注重抓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重塑全面转型体制机制新优势。要强化项目支撑,紧抓会抓见实效。转型出雏型要靠一个个项目垒起。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硬支撑,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夯基垒台、厚积薄发,以投资结构的优化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以项目的高质量支撑转型发展的高质量。要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守初心。增进民生福祉是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根本目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全生命周期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加快建设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共享幸福文明健康高品质生活。要有效防化风险,确保安全强底线。安全是发展的保障。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持敏锐洞察果敢,控新治旧、标本兼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要坚持结果导向,真抓实干显担当。政贵在行,事成于实。要树立以结果论英雄鲜明导向,强化“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的理念要求,清谈废务,崇尚实干,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要全面从严治党,风清气正作表率。办好山西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以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转型发展第一要务,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楼阳生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我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对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统筹抓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及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要深刻认识“我是我,我又不是我”的内涵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实际行动为转型发展蹚新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楼阳生强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步入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转型发展蹚新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前景光明,惟有团结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力争上游,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全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17时21分,楼阳生宣布: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结束。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薛延忠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罗清宇、徐广国、吕岩松、张吉福、胡玉亭、韩强、李凤岐、王一新、张复明、贺天才、吴伟、卢东亮、李正印、李晓波、张瑞鹏、席小军、李武章、李青山、谢红、李思进、王立伟、孙洪山、杨景海、杨盛明、曾友成、李清涛、周然、胡苏平、李政文、安焕晓、张建欣、田喜荣等。(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