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文旅市场迎来新年开门红

元旦假期共接待游客628.9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01亿元

发布时间: 2021-01-04 09:35:0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1年元旦假期,北方气温虽低,但艳阳高照。

正如当前文化和旅游市场,受疫情影响,仍处于“限流、预约、安全防控”状态,不过,人们的出游意愿回升,市场复苏势头强劲。综合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我省共接待游客628.96万人次,其中,省内和省外游客占比分别为55.92%和44.0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01亿元。

与此同时,我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全省文旅系统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心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推出各类精品旅游线路,丰富假日文旅产品供给。“游山西·读历史”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冰雪主题旅游快速升温、文化场馆聚人气……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安全环境

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十分重要。为保障元旦假日旅游市场运行良好,节前省文旅厅召开厅党组会进行专题部署,向广大游客发布了元旦出行提示。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导方案》,对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中疫情防控、安全责任、市场秩序以及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多方面进行安排部署。由省文旅厅领导分别带队分十组对全省11市开展假日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

通过大数据监测分析,我省元旦假日旅游市场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太原居各市接待量榜首。假日期间,我省出游人数逐日增多,1月2日为出游高峰,游客数量达235.52万人次,各市游客增速基本稳中有升,太原市游客接待量居全省榜首,其次是忻州市和吕梁市。其次,省外周边客源稳定。元旦假日市场省外游客客源省份排在前十位的分别是河北、陕西、北京、河南、内蒙古、山东、天津、江苏、黑龙江和辽宁。第三,青年游客为主要客源。元旦假日期间,我省接待26岁-35岁游客占比最高,为33.23%。36岁-55岁年龄段和19岁-25岁年龄段的游客占比分别为24.8%和18.64%。男女性别占比分别为68.29%和31.71%。

此外,我省停留时长在72小时以上的游客占比最高,达31%。其次为停留时长12小时以下的游客,占比为26.79%。我省游客出行方式方面,乘坐汽车的游客占比最高,为72.33%,其次为乘坐火车的游客,占比为22.82%。

“游山西·读历史”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回想儿时每当路过府西街,那片大气的红墙与背后的建筑总是不经意间吸引着我的目光。现在,曾经威严庄重的山西省政府旧址摇身一变成为一处城市景点,与地铁一同盛装亮相,我们太原人崭新的生活方式也拉开了序幕!”1月3日,“老太原”孙元璋在晋商博物院门前拍照留念。

2020年12月28日试运行开放的晋商博物院成为元旦假期游客的热门打卡地,假期三天的门票被早早预约一空,“坐地铁,游晋商博物院”成为元旦假期许多游客的时尚新玩法。

此外,全省各地纷纷推出“游山西·读历史”系列主题活动,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文化氛围。

晋祠博物馆元旦假日期间推出了“穿古装·游晋祠·读历史”文化活动,游客可以穿古装游晋祠,参与知识趣味答题。忻州古城举办了“中国年,在忻州”系列活动序幕部分,推出了城楼铁花、貂蝉拜月、将军巡街等互动沉浸式演出,举办了传统年货大集和民俗演绎等活动。长治市图书馆开展“游山西·读历史”新年研学活动,举办了中国传统村落三晋经典图书摄影巡展。临汾市图书馆举办“游山西·读历史”书画作品展。晋中市图书馆推出“‘游山西·读历史’阅读推广活动”元旦特辑。洪洞大槐树景区以“游山西·读历史·我在大槐树等你”为主题,举行了汉服游园活动,将汉服、古风、国潮与时尚潮流紧密结合在一起。运城市文旅局在元旦期间,以“新年游运城,好运一整年”为主题,推出“新春祈福游、新年登高游、天鹅生态游、大河仙境游、鱼跃龙门游、将相文化游”6条“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主题精品线路,涵盖了运城市解州关帝庙、舜帝陵、李家大院、永乐宫等所有特色景区,突出了运城独具特色的关公忠义文化、尧舜德孝文化、晋商诚信文化、池盐文化、“古中国”文化等。山西文旅集团携手太原万象城,推出“文旅万象·遇见山西”新春展系列之一“悦享晋彩,元旦有礼”活动,以“游山西·读历史”为主线,通过“线上+线下”联合互动的形式呈现“游山西·读历史”各产品要素。

冰雪主题旅游快速升温

进入冬季以来,省内冰雪主题旅游产品逐渐进入旺季。晋中太谷冰雪嘉年华、灵石红崖峡谷滑雪场、吕梁千年冰雪乐园以及太原周边的九龙国际滑雪场、曦岭国际滑雪场、采薇庄园滑雪场、莱芠小镇冰雪王国、榆次凤麒滑雪场、榆次李宁乌金山国际滑雪场等省内各大滑雪场、冰雪主题乐园纷纷推出各种冰雪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

元旦假日期间,太原市阳曲青龙古镇嬉雪乐园推出大型嬉雪活动,戏雪、赏雪、斗雪等活动让游客尽情享受玩雪的快乐。朔州市右玉县举办了西口风情冰雪嘉年华采冰仪式,推出全国速度滑冰马拉松系列赛、冰上自行车、雪橇等项目,全手工打造的冰雕酒店、主题冰屋、冰酒吧及卡通动漫场景纷纷亮相,当地的特色美食和文艺、民俗艺术表演也融入其中。忻州市雁门关景区长城冰雪节于元旦开幕,百米雪滑道、冰山碰碰车、冰上爬犁、雪地碰碰球、冰上自行车、雪上自行车、雪地转转等众多冰雪项目,让游客遇见不一样的雁门雄关。长治市常平温泉小镇冰雪大世界将上党雪乡景观与上党民俗老街结合起来,冰雪娱乐与民俗风情完美融合。平顺通天峡景区以“冰雪太行山、梦幻通天峡”为主题打造第二季冰雪嘉年华。

截至1月3日18时,全省文化市场投诉举报处理机构共接到1起旅游投诉,正在妥善处理。全省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