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发布时间: 2020-12-18 09:17:4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是我国改变目前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建设科技强国的迫切需要。要立足“四个面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落实省委部署要求,聚焦“六新”突破,书写山西“创新为上”的精彩华章。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完善科技治理机制为着力点,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坚持创新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我们党在勾画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也为我国“十四五”时期及今后更长一个时期不断培育和增强发展新动能指明了方向。

建设现代化必须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科技创新在其中的“关键变量”作用日益彰显,国家间科学技术的竞争越来越成为主宰经济竞争、文化竞争、综合国力竞争及军事竞争的引擎和决定性因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但不可否认,目前我国科技发展状况无论从整体上还是在关键领域,都存在一些明显短板和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基础科学研究仍有差距,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这样的状况同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存在一定反差,也成为制约我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大瓶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为此,必须把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占得发展先机,赢得发展优势。按照党中央部署,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加快各领域的科技创新,使我国在稳步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基础上,到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坚持“四个面向”,依托“三大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建议》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这“四个面向”中的前三个“面向”,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提出来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就是在科技创新中强化原创导向的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能力;面向经济主战场,就是发挥科技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就是要以科技创新在国家战略领域增强发展主动权。在今年9月11日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在“三个面向”基础上提出了第四个面向:“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既源于今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践带给我们党的深刻启示,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和集中体现。科技创新不仅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不断跃升到新阶段新水平的需要,而且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让科技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改善民生福祉服务,以科技创新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应成为我国推进各领域科技创新的源动力和落脚点。

推进科技创新,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这“三大战略”,是我们党在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科学制定和全面实施的重大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得到了新的强化和延展。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就是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和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把人才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建设人才资源强国,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这“三大战略”互相联系、互为依托,共同构成推进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的实现途径和坚实保障。

聚焦“六新”突破,书写山西“创新为上”的精彩华章

山西在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中,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改革发展的引领和驱动作用。省委提出的“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从顶层设计上树立和强化了创新理念、改革思维和赶超气魄,是以创新引领发展的一个总章程。今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并对我省推动转型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打造创新生态作出重要指示:“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六新”突破为山西走出转型发展的创新之路指明了一条金光大道。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实现山西“十四五”及今后更长时间的高质量转型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地秉持创新为上的理念,聚焦“六新”突破,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把科技创新作为山西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任务强力推进,用一流科技成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增光添彩。要高点谋划,聚焦重点产业集群,绘制完成创新生态云图;将“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引进培育研发机构、领军团队、龙头企业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生态子系统;建强用好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协同创新中心和中试基地、双创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以及各类科技基础设施、转移转化基地;在全省厚植创新文化,全方位加强创新制度体系建设。只要坚持创新为上,咬定“四为四高两同步”不放松,聚焦“六新”突破不动摇,持之以恒抓下去,久久为功,山西的创新崛起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要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深化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完善科技治理机制为着力点,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构建科技、产业、金融协同互促的政策体系,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要改革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真正做到“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是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要创新科技成果和人才评价制度,建立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成果评价体系,正确评价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人才评价倾向,减少、简化名目繁多的人才评审评价,“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提倡怀疑、批判、探索,敢于向传统挑战、向权威挑战。要从教育抓起,着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用教育为科技创新服务的丰硕成果,为“钱学森之问”作出新时代的圆满回答。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田忠宝)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