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实体经济共担“风雨”

——山西农信扛牢地方金融责任,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有力支持“六稳”“六保”

发布时间: 2020-12-18 09:14:4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不寻常的2020年接近尾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关键时刻,党中央作出“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落实力度,推动全省经济稳步复苏、稳定向好。

畅通金融血脉,方能强健经济肌体。落实“六稳”“六保”,离不开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作为地方金融的主力军,山西农信社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抓服务实体、缓解融资难题。全省各级农信社(农商行)扛牢地方金融责任,在强化金融供给、纾解小微困难、助力消费扩容等方面持续发力,与实体经济共担“风雨”,携手前行。

截至11月末,全省农信系统各项贷款余额达5827.28亿元,较年初净增511.37亿元;以占全省22%的存款市场份额,投放了全省40%以上的涉农贷款,50%以上的小微企业贷款、民营企业贷款、扶贫小额贷款,以及60%以上的农户贷款,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超17亿元“真金白银”让利企业

“多亏了尧都农商行,在疫情期间为企业返还利息、办理展期,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12月15日,山西百鸟朝凤乐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百鸟朝凤乐器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乐器生产和销售。企业负责人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大院校延迟开学,公司发出的产品结算迟缓,导致资金十分紧张。尧都农商行了解到企业的经营困难后,按照政策要求,返还了4.78万元的贷款利息,同时为6月份到期的800万元贷款办理了展期。

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大动脉,一头连着城乡居民日常消费。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基本盘。面对年初发生的疫情,2月6日,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我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针对中小微企业在贷款、还贷、续贷方面存在的困难,推出办理展期或无还本续贷、返息让利等针对性金融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特别要求省农信社等省属金融机构,将2020年2月和3月对中小微企业的存量贷款利息超出成本以上部分返还给贷款企业,减轻其财务负担。

遇非常之变,施非常之策。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省农信社(农商行)拿出“十条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确保“留住青山,赢得未来”。截至目前,农信社(农商行)为中小微企业让利返息17.62亿元,将省委、省政府惠企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帮受困企业有效缓解了还本付息压力。企业节省的利息支出,更多用于支付人工工资、日常开支,由此促进了稳企业、保就业。

按照省委、省政府惠企政策要求,全省农信社(农商行)最大力度下调贷款利率,做到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幅度不低于10%,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客户贷款利率同比下降幅度不低于20%。同时,对使用人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纳入工信部等相关部门重点疫情防控企业名单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

在临猗县,当地农商行为一家果品公司发放优惠利率贷款500万元,利率整体下浮幅度达24.74%,直接减少企业利息支出12万元,帮企业顺利恢复生产经营活动,保障了38名员工安心就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农信社(农商行)共为2856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利率,贷款利率同比下降10.5%,涉及贷款金额128亿元。

打通市场主体的资金“生命线”

“‘兴农快贷’了不得,手机上点一点就能贷上款,速度还快!”神池县养牛户武永清办妥贷款业务后,激动地说。

“兴农快贷”是今年8月1日全省农信社上线的线上审贷系统。养牛户武永清的贷款体验是这样的:扫描“兴农快贷”二维码,按提示流程填写个人信息并上传。当地农商行收到贷前预约信息后,立刻打电话确认符合农商行贷款准入条件。两名客户经理随即上门收集资料、留存调查影像,通过信贷系统评级授信。从客户申请、评级授信,到办好业务,仅用了6个小时。

省农信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108个县级行社的1953个办贷网点、10669名信贷从业人员,全部参与到“兴农快贷”获客系统运行中;已有5.84万名客户通过系统申贷,金额达117.33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供了高效支持。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省农信社(农商行)紧紧聚焦市场主体需求,从供给侧发力,做到市场主体需求在哪里,产品创新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打通各类市场主体的资金‘生命线’。”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亚说。

做好“加法”,优化供给。不断创新的金融产品,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更优。全省各级农信社(农商行)在应对疫情影响中推出中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与企业共渡难关。太原市一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是省内多家大型超市主食和豆制品的主要供应商,市场份额占到约70%。疫情期间,企业订单猛增,但回款慢导致资金出现缺口。太原城区信用联社通过“复工贷”信贷产品,仅用两天时间新增授信1800万元,为企业送来“及时雨”。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全省农信社(农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027.69亿元,较年初净增59.47亿元,信贷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省农信社出台一揽子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转型综改的方案,指导辖内机构重点支持三大创新工程、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开发区建设、文旅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等重点领域。截至11月末,向重点领域贷款492.09亿元,新增重点领域信贷支持183.64亿元,全系统对接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农业龙头企业691户,对接率达95.73%,引导金融活水实现对转型综改领域的精准“滴灌”。

金融流量助销售促消费惠民生

今年疫情发生后,部分贫困地区农产品出现销售难题,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加试题”。全省农信社(农商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用金融流量激发互联网用户、金融客户深层次消费需求,推动农产品线上推广销售,将金融流量转换成农产品销量,实现促消费、惠民生双赢。

可宝堂是保德农商行一手扶持起来的红枣深加工企业,每年从贫困户手中收购红枣,制成红枣糕等产品。疫情发生后,企业大量产品出现积压。保德农商行工作人员获悉这一情况后,经过积极筹划,将可宝堂产品带上了省农信社的“晋享直播”平台。一次专场直播下来,12万山西消费者知道了可宝堂品牌。

省农信社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共举办14场“晋享直播”活动,并与广西、云南、湖北、内蒙古等省区农信社开展联播,累计观看量突破百万人次,为荣欣堂、海玉、牧标、福同惠等一批省内中小企业拓宽了销售渠道,同时为我省消费者引进省外高品质商品,对提升消费品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在政府电子消费券发放中,省农信社协助各级机构承接发放工作,先后协助承接发放政府电子消费券68.3万张,金额5457万元,有力提振了消费信心,使城乡发展释放出更多的活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