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 开新局】我省推动文物事业向高质量迈进

发布时间: 2020-12-08 09:29:4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的云冈石窟景区,青松葱翠,大佛庄严。来自北京的游客王艳说,她一直很向往这里,来到这里后感觉景区的软件硬件都非常好,仿佛走入一段历史中。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冈石窟视察,云冈石窟研究院副院长崔晓霞担任全程讲解。她说,半年来,在文化交流和宣传弘扬方面,云冈石窟研究院通过自有的官网、官微、微博等进行实时报道,在此基础上,举办了“魏风堂堂:云冈石窟的百年记忆与再现”特展和“丝路华光——敦煌、云冈、龙门石窟艺术联展”等;在文物的展示利用和文旅融合方面,积极推进云冈石窟及其周边文物遗存展示利用工作,形成以云冈石窟为依托,云冈峪沿线35处文化遗存为延伸的云冈历史文化艺术长廊。

11月13日,我省启动了为期8个月的石窟寺专项调查,将对全省1911年以前开凿的石窟寺(含摩崖造像)不可移动文物展开调查研究。作为调查单位代表,山西大学教授赵杰说:“本次石窟寺调查具有重大意义,不仅可以为山西省石窟寺的保护、研究与利用打下扎实基础,而且可以培养出一批从事石窟寺考古和文物保护的专业人才。”

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称,国家文物局在全国部署开展的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将为编制我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提供重要参考,为打造专业石窟寺研究队伍提供实践机会,为提升我省石窟寺保护管理水平提供有效支撑。

“十三五”时期,全省文物系统深入挖掘文物资源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以重要文物遗存为载体,以重大文物保护工程为依托,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重点文物得到有效保护,文物资源合理利用方式取得突破,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文物博物馆事业进一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2021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文物事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做好转型出雏型之年文物工作,省文物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创新发展思路,优化体制机制,以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为主线,以文物安全为底线,构建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体系,推动山西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表示,全省文物系统将围绕“转型出雏型”工作目标,加快山西从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转变。在“十四五”时期,聚焦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充分发挥山西考古资源禀赋与独特优势,围绕“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夏文化研究”“晋南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云冈学研究”等重大课题集中攻关,做好陶寺、东下冯、绛县西吴壁、云冈石窟等重要遗址的考古调查发掘研究和文物资源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在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研究中作出山西贡献。

在工作任务中,立足阐释云冈石窟的中国意义和世界意义,立起“云冈学”,围绕云冈石窟保护利用,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开展云冈石窟相关遗存考古调查与研究,提升遗产地科学保护治理能力。重点开展石窟本体保护、考古研究、周边环境整治、展示利用等相关课题研究、文化交流工作,“十四五”打造文物研究保护利用改革的全国样板。

同时,启动山西古代文明数字化保护工程,“十四五”实现全省有代表性文物数字化保护全覆盖。利用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完成智慧文博数据底座建设。建立“线上+线下”文物安全监管体系,在“十四五”时期推进国省市县四级安全监管视频系统全覆盖。

我省以“游山西·读历史”为主题,结合“十四五”规划,布局建设古建筑、彩塑、壁画等一批体现山西特色的主题博物馆。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推动长城文化公园、中华长城博物馆、陶寺、蒲津渡与蒲州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点项目尽快启动,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以沁河流域古堡密集区、太行革命文物密集区的整体保护利用为重点,以点带面推进片区综合治理,创建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推动区域性文物资源融合和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让文物工作在坚定文化自信、服务转型发展、促进文旅融合中,讲好山西故事。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