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 开新局】山西故事唱响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2-04 11:53:2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7日纪录电影《这一年》入围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颁奖盛典于11月25日在厦门举办。

9月28日晚,由山西影视集团等出品、吴子牛导演的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在入围飞天奖的50部优秀电视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信仰初心主题类)奖”。

正如在两次获奖后山西影视集团董事长高晓江所讲的那样,今年连续获得两次奖项当属来之不易,在拍《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时要在漫长的历史跨度中和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里,重新找到这些东西的艺术表达,挖掘出情感、生活的气息,建立起合理的心理动机和行为动机,都不是易事。好在我们找到了,总体非常顺利,创作的氛围也令人享受。《这一年》是要记录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无愧于这个火热的新时代、伟大的新时代,做中国历史的记录者、做中国故事的宣讲者。山西影视集团在这场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中有着非凡的责任。

山西影视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依托山西历史和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突出主旋律、占领主阵地、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锻造了电视剧、电影、纪录片等优秀影视作品80余部。数十部影视作品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华表奖、金鸡奖、中国电视飞天奖等国际国内各种奖项34项。

山西影视集团始终把宣传山西优秀文化、塑造山西美好形象作为己任,致力于主旋律作品的原创,注重用山西故事讲述中国精神。创作上映的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于成龙》、电影《土地志》《李司法的冬暖夏凉》等无一不是符合时代精神原作原创的山西题材。正在创作或已经完成的电视剧《打击》《走向胜利》《太行奶娘》《关家坡的门楼子》、纪录电影《这一年》《从赵家洼到广惠园》、电影《山桃花》等绝大多数都是从山西本土挖掘的旨在弘扬时代精神、讴歌人民美好创造的原创故事。用“山西方言”讲“中国故事”,用山西故事唱响中国精神,正在成为“山西制造”的标识。

2021年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山西影视集团明确了2021年将以“项目”为牵引推动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影视+科技+服务”创新发展战略布局得到进一步巩固。牢记使命聚焦主业,持续提升山西影视集团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讲好山西故事作出新贡献。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宣传主题和宣传节点,坚持“内容为王”的创作理念,进一步激发创作生产活力。

电影方面,全力完成重点影片《申纪兰》的创作、生产、发行,用充满魅力的影像展示申纪兰同志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纪兰精神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精神作出贡献。同时做好电影《绣江山》的生产,积极推进电影《山桃花》《如梦晋阳》《走出赵家洼》的发行工作,力争丰产又丰收。

电视剧方面,重点推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生产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走向胜利》,该剧正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从酝酿、筹备到召开的全过程。以宏大的历史视野,完整地讲述了从1942年到1945年期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七大筹备的过程中,经历的艰辛探索和形成的伟大成果。该剧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被中宣部列为2021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目前正在加紧筹备生产,力争明年在央视播出。同时加紧抗战时期以左权县为代表的英雄群体“太行奶娘”哺乳养育革命后代的英雄故事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太行奶娘》的创作。

纪录片方面,山西影视集团在省文物局的支持下,联合制作迎接建党100周年,凸显山西在建党历史上重要地位的革命历史文物纪录片《百件文物话百年》。完成好讲述徐向前元帅生平事迹的纪录片《徐向前》等重要作品。

高晓江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同时立足山西丰富的文化资源,形成内容创作的开放视野,努力推进山西影视剧创作生产的持续发展,积极创造影视剧精品的新高峰。为中国的影视行业,为做大做强山西影视文化产业服务,为促进山西整体经济发展、实现“文化强省”的目标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