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山西建投集团现场办公

强调: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 打造城市发展新中心新引擎新亮点

发布时间: 2020-11-08 09:37:0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十一月六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山西建投集团审看太原都市区“五大中心”项目会议会展中心及配套建筑设计入围方案模型沙盘。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本报讯(记者杨文俊)11月6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山西建投集团现场办公,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太原都市区“五大中心”项目会议会展中心及配套建筑设计入围方案。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充分借鉴国内国际先进经验,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加快“五大中心”标志性项目推进,打造山西对外开放新形象。省领导罗清宇、王一新参加。

在太原都市区建设“五大中心”,是省委和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对于推进太原都市区一体化发展、带动全省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楼阳生对此高度重视,亲自指导推动,先后四次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在建投集团展厅,楼阳生通过沙盘展板,听取“五大中心”区域城市规划和会议中心、会展中心及配套建筑设计入围方案介绍。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项目进展汇报和专家评审意见,比较优选方案,与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分析研讨,对进一步完善方案、推进项目规划建设提出要求。

楼阳生指出,建设“五大中心”,是加快太原都市区一体化步伐、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展示山西开放新形象的重大标志性项目。要以全球视野、未来眼光审视和规划,按照功能完备、绿色智能、人文时尚、宜人宜游的目标,将“五大中心”打造成彰显时代特色和国际水准的山西作品。一是在空间形态上体现功能完备,着眼都市区长远发展,精准把握“五大中心”功能定位,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先行启动建设功能强大、配套齐全的会议会展中心。二是在设计理念上体现绿色智能,按照绿色低碳要求,最大限度地尊重自然,力求功能区、建筑群与水生态融为一体。同时,要运用前沿科技,打造智能建筑、智慧交通,形成各行其道、各行其层、无缝衔接、有机接驳的立体交通体系,建成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标杆项目。三是在建筑风格上体现人文时尚,统筹考虑城市天际线和建筑景观,精心规划设计,体现时代性、时尚性,彰显灵动开放与包容厚重有机统一、现代特色与历史文脉和谐共生,以“大师精神”打造经典传世之作。四是在环境打造上体现宜人宜游,无论是建筑布局、交通组织,还是参会参展、旅游观光,都要坚持以人为核心,都要使人有好的体验感,形成都市区独具特色的地标建筑,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城市会客厅。楼阳生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安排建设时限,高效推进“五大中心”项目建设。要坚持市场化理念,依托市场主体,引入社会资本,坚持市场化开发、市场化建设、市场化运营,确保“五大中心”如期高质量完成。

据悉,太原都市区“五大中心”包括会展中心、会议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商务中心。会议中心、会展中心及配套设施建成后,可承办全省“两会”等大型政务会议和国际国内大型会议,满足国内外大型展会需要。

省直相关部门和太原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