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新技术 推动双创升级——2020年山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掠影

发布时间: 2020-11-05 09:29:2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0年山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已收官,大赛作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山西分会场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已成功举办四届,是全省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理念与实践经验的交流盛会。大赛通过充分展示我省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积极创业的良好精神面貌,我省科技领域涌现出的最新成果,为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助力,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新形式 科技引领

“各位专家,大家好,这是我们团队所带来的参赛项目——产业级航空植保飞机,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植保飞机在现场是如何作业的……产业级航空植保飞机可完全做到手机和PC地面站控制,按照预设航线自主飞行,喷洒作业,同时可以做到定飞定高、自动避障、厘米级高精度定位。”伴随着无人机的启动,专家们也仿佛身临现场,对参赛项目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线上的路演,相对线下路演,线上路演省去了舟车劳顿,更为关键的是不再受场地限制,我们团队的项目可以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向评委展现。”产业级航空植保飞机项目团队负责人赵亚东赛后向记者说。

“大赛采用线上的形式,更加贴近科技,让我们对项目的整体把握有了更为直观的依据,除往年文字性材料,今年有更多的实物加了进去,这让参赛的科技工作者在路演时有了更有力的支撑,也让专家在评审时有了更为真实的依据。”大赛评委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韩怡卓说道,“高校及科研院所最大的特点是创新有余、创业不足,但可喜的是,在这次大赛中我看到了很多带着项目走出‘象牙塔’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有着良好国际视野和科研基础。具有年龄和知识结构优势的他们,将成为未来创新创业的主要力量。”

与往届大赛不同,此次大赛复赛整体放在了线上进行,在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同时,新的形式也真正做到了科技引领。与传统的线下路演相比,线上路演不再受地域限制,针对科技工作者群体,可以更直观、全方位地将科研成果进行展示。在评委评审时,除文字材料、PPT展示外,可以通过实物展示、更加详尽地了解参赛项目的优缺点,真正做到了“评有所依”。

新成果 百花齐放

“功能性复方中药提高边鸡生长性能的研究”,初看这个题目,你能想到什么,作为我省唯一被列入《中国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优良地方家禽品种边鸡,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存在,而中药作为我国古老医学智慧,深受世界各地人民的追捧。这两者的相遇又会碰撞出怎样的创新火花,在此次大赛中一家创新企业给出了他们的答复。

该团队向专家介绍了他们在功能性复方中药提高边鸡生长性能方面的最新进展,他们将边鸡与中药这两种我省优势产业进行深度融合。通过在边鸡饮用水中添加党参、黄芪、茯苓、附子、甘草等中草药,让边鸡体重有了明显增加,料蛋比与病死率大幅下降,极大地提高了边鸡生产性能和肉蛋品质。这一成果不仅为我省边鸡产业化生产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同时也为我省高端养殖业开创了一个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新领域,为后续同类创新产品探寻研发打开了新思路。

两个传统产业相碰撞,能否产生新技术?大赛中一个名为轻质碳纳米材料宽频吸波技术就是材料科学和电子信息的交叉领域诞生的最新科技产品。路演中,产品研发人员展示了这种特殊材料。作为我省近些年在电磁防护领域的最新成果,根据实验结果显示,该材料可实现不同结构形式和性能指标的宽频或特定频段电磁波的屏蔽或吸波性能,从目前来看该项技术性能处于行业最前沿。后期产品一旦投入大规模的开发利用,它将在军事装备、基站建设、电子仪设备兼容、人体防护等诸多领域发挥巨大优势,其衍生出的相关电子防护及屏蔽产业或将为我省在该领域未来发展带来新突破。

像这样的产品与技术,在此次大赛中还有很多。在这里展示的每一件产品都饱含我省科技工作者科研心血,每一项技术都是他们智慧与汗水的凝聚。通过此次大赛能够让外界一窥他们平日的工作内容,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产业的发展,科技与时代的进步背后是这样一大群人默默奉献的成果。

新征程 砥砺前行

与以往不同,今年科技工作者大赛首次开设市赛区,阳泉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山西农业大学首届“绿荣杯”创新创业大赛在此前已经成功举办,并推选优秀项目参加省赛。

据统计,大赛报名项目涵盖工业、农业、信息技术、医学、教育等领域,全方位展示我省科技工作者近些年在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方面取得的最新技术成果。经过多方角逐,200余项参赛项目经过项目初审、初赛、复赛等多个环节,共评选出金奖项目3个、银奖项目6个、铜奖项目9个、优秀奖项目21个。

荣获金奖的《辐睿智配—全球分子影像全自动配药行业开拓者》项目负责人刘海燕告诉记者:“此次参赛最宝贵的不是获得的奖项,而是行业领域内专家给出的精准定位和合理建议,这为企业之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通过比赛,也看到了项目自身还欠缺的东西,这对完善项目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信经过这次大赛的洗礼,我们项目可以更快地进入市场,踏上新的征程。”

为了持续吸引社会公众对双创活动周的广泛关注,提升山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的影响力,扩展传播空间,大赛承办单位在组织好大赛传统媒体宣传报道的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覆盖面大、传播速度快、宣传媒介丰富等优点,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向外推送赛场实时消息。同时,开展了2020年山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展演,通过抖音、今日头条、虎牙、公众号等多方平台进行同步直播,覆盖人群超10万人次。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从资源、技术、平台等方面为我省的科技工作者及其创业团队赋能,同时也将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热情,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推进我省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