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蹚出转型新路子 书写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0-10-31 09:37:5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豪情满怀。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三晋大地澎湃激越,全省上下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上来,乘势而上,久久为功,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聚焦目标蓝图,推动全会精神在我省落实落细落地

深秋时节,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全省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聚焦“六新”突破,进一步形成抓项目、促转型的强劲态势。

和项目建设一样“火热”,全省经济稳步回升。前三季度,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经济在二季度稳步复苏、稳定向好的基础上实现全面恢复,主要指标增速明显回升,全省经济回稳向好发展势头进一步巩固拓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为我们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催人奋进。”省发改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郝世强表示,作为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牵头部门,我们要带头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科学编制好我省“十四五”规划,把转型出雏型的宏伟目标描绘好,推动全会精神在我省落实落细落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和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举措,为我们抢抓重大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提振了信心、增强了底气,为我们科学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工信厅投资处副处长王彦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按照我省2025年转型出雏型,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转型全面实现的战略目标蓝图,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安排部署,谋划推动好本职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王圆荣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说到“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我听了以后感觉特别振奋。今年我省贫困地区脱贫产业快速发展,产销衔接更加紧密,龙头企业带动格局基本形成,为我省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要求,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精准把握山西“特”“优”禀赋特点,依托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五大平台”建设,全力巩固产业扶贫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创新引领,汇聚高质量转型发展强劲动力

入夜时分,山西智创城内依旧灯光点点,这里集聚着一批创新力量,一项项重大创新成果从这里竞相涌现。创新引领,让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打开动力转换之门。

当前,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不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民生的改善,都比以往更加依赖创新。这次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为我国“十四五”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牛青山表示,我们将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需求,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突破,编制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用科技创新推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奋力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在推进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中,牢牢把握“不断升级、迭代发展”这个方法论,始终保持对行业的把握和敏感,紧盯发展前沿,促进产品升级。牢牢把握“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这个基本命题,形成强大的核心竞争能力。牢牢把握“数据经营”这个核心理念,着眼“汇聚、融通、开发”,推动数据高效集聚,加强数据处理加工,促进数据顺畅融通,通过实现数据价值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全力实现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的数字信息产业旗舰劲旅目标。

“全会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科技工作者更应该加倍努力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山西建投集团技术管理部副部长刘晖说,集团科技工作将对标一流,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继续提升现有仿古建筑、大型钢结构、机场场道建设、工业设备安装、新能源利用、装配式部品部件制造等国内领先技术优势,着力发展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超高层建筑、装配式建筑、地下综合管廊等重大关键技术,打造集团从开发、设计、施工、部品部件生产到运营全产业链的核心科技竞争力。

咬定转型不动摇,奋力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10月30日,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钢二车间,技术员、设备员和工段长们各司其职,正在为新造铁路货车钢结构工装进行更换和安装调试。我省紧扣“六新”谋篇布局,厚植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信创、半导体、先进轨道交通等14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全方位推进创新生态建设,促进工业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

“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这为正在奋力摆脱资源依赖、加快转型升级的国资国企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国资运营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田国青说,山西当前正在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特别是在国有企业着力培育与煤炭并驾齐驱的若干新兴产业,这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度契合。作为国资国企改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信心。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和转型发展必定会迎来新机遇,开启新境界。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刘宏新表示,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将深刻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电网建设,打造安全可靠、绿色智能、互联互通、共享互济的现代化电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而奋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阳光业扩”,便民便企“获得电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能源革命,服务污染防治,服务新能源并网和消纳,让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服务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数字化能源互联网企业。

山西焦煤集团将扎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企业“三个三年三步走”发展规划,加力推进企业资源重组、组织重构、文化重塑、企业重振,着力聚焦主业、深化改革、全面变革、创新发展,全面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省委省政府放心,让全体员工满意的优秀答卷,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山西焦煤集团应有的贡献。(山西日报 记者张毅 王秀娟 沈佳 杜鹃 晋帅妮 刘瑞强)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