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建设数字政府大格局

发布时间: 2020-10-15 09:18:5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0月14日,山西晚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出台《山西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2年)》,将以“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为统领,形成山西数字政府建设大格局,构建适应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数字政府体系。

其中,“一朵云”:以省级政务云为枢纽,构建1个省级政务云、N个行业及市级政务云的“1+N”全省域云基础架构,形成省市两级架构、分域管理、互联互通的全省一体化政务云平台体系,为全省各级政务部门提供计算、存储、中间件、数据库、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础服务。“一张网”:将省直部门和各市县的政务网络整合形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统一网络体系,为全省电子政务应用提供稳定可靠的网络支撑。“一平台”:在“一朵云”基础上,构建我省数字政府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的“大中台”架构,加强数据资源规划、采集、存储、开放、共享,打通各业务系统数据壁垒,实现政府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融合。“一系统”:打破条块分割、单部门内循环模式,以业务协同为主线,以数据共享交换为核心,开发运用具有超强运行能力、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统一政务信息系统,逐步实现行业内“一个软件”业务全覆盖、流程全贯通。“一城墙”:建立覆盖物理设施、网络、平台、应用、数据的全方位、多层次、一致性网络安全技术防护体系,打造保障数字政府安全运行的坚固城墙。

此外,我省还将重点建设“六大应用支撑平台”,包括: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利用数字证书、生物特征识别(面部、指纹、虹膜、声音识别等)等技术手段,为全省政务服务提供统一的实名身份认证服务,为互联网用户(含自然人、法人)、公务人员提供统一账户服务,实现“一次登录、全国通办”;统一社会信用平台,逐步整合、对接各部门、各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实现全省社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逐步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信用信息记录、整合和应用;建设可信电子证照平台,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重复提交材料、证明等问题。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事高频证照,推动业务办结时电子证照同步签发;建设网上非税支付平台,形成统一的网上非税支付渠道,支撑非税支付业务网上缴费,实现“扫码缴费”;构建山西省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为各类政务信息的空间定位、时空展现和时空分析提供统一、权威、精准的“一张底图”;建设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数据源管理、统一运营管理,最终实现各地区政务服务门户、移动APP、政务服务小程序使用统一数据源。(记者 薛建英)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