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各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激励现场干部群众—— 赓续英烈精神 创造伟大业绩

发布时间: 2020-10-01 08:39:0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秋色无边,忠魂浩荡。
  9月30日,是我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省城各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太原市牛驼寨烈士陵园举行。来自我省机关单位、人民团体的党员干部,老战士、烈士亲属、优秀退役军人、解放军、武警部队、工会、学生代表等500余人手持鲜花,列队肃立,怀着无限敬仰之情,缅怀英勇牺牲的烈士。
  仰望环绕在苍松翠柏中的烈士纪念碑,由毛泽东主席题写的“死难烈士万岁”6个镏金大字,令在场人员肃然起敬。“烈士精神是伟大的精神,传承烈士精神是时代的需要,是实现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需要。脱下军装仍是兵,退役军人要永葆革命军人的本色,继续发扬部队优良传统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继续贡献力量。”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太原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冯黎明说。“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他们也许是平凡人,但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和希望。”干部群众代表、智鑫公司党工部部长耿娟说,作为一名国企的普通干部,要学习先烈精神,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为国家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午9时整,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随着一声号令,礼兵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正步行进至烈士纪念碑两侧持枪伫立。现场奏响了雄壮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省党政军领导和各界群众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唱国歌毕,全场肃立,向烈士默哀。“铭记烈士们的遗志,永远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站在纪念碑前,太原解放纪念馆馆长戎燕心潮澎湃。军乐声声,发人深省。担任现场奏乐任务的武警山西省总队某部排长李博表示,朝阳升起之前,无数革命先烈用行动诠释了生命的意义,用热血捍卫了祖国的尊严。新时代武警部队更应铭记先烈遗志,牢记重托,坚决听党指挥,不断奋勇前行,努力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要把爱国作为坚定不移的信念,永远铭记和颂扬革命先烈的事迹,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好本领,争取让国旗更鲜红、五星更闪亮,让我们的家乡更富强,让伟大的祖国明天更美好。”与同学们一起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后,佩戴红领巾、手持鲜花的太原市杏岭实验学校学生王田苗的心情无比激动。铿锵有力的歌声在烈士陵园上空回响,烈士纪念碑前鲜花静放,该校教师杨蕊说,参加“烈士纪念日”活动,深感祖国英雄的事迹应该通过课堂深入每个孩子的灵魂,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要教育孩子们学好党史国史,让孩子们以祖国的英雄为学习榜样,继承先烈遗志,认真踏实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培养青少年家国情怀的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
  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大家缓步绕行,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寄托深切哀思,表达崇高敬意。烈士遗属李雅纯献完花后难掩泪水,19年前,她的丈夫为国家建设事业英勇献身。“党和国家建立‘烈士纪念日’,如此重视烈士工作,我们感觉很安心。作为烈士家属,我们更要秉承遗志,脚踏实地,创造出无愧于先烈的工作业绩,使他们的精神代代相传。”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长治唯美诺双创科技园董事长杨红涛专程从长治赶来参加仪式,他深情地说,无数烈士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正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烈士纪念碑基座的4座浮雕展现了中共太原党组织创立、红军东征、米峪镇战斗和攻克太原的场景。在群众队列中,20名老战士坐在最中间,胸前的军功章和纪念章熠熠生辉。“作为他们昔日的战友,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专程前来祭奠他们,正是他们艰苦奋斗、前仆后继、牺牲奉献,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的功绩。”91岁的刘子明老人曾服役于青海军区骑兵连,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老人一身戎装,铿锵有力地向前来参加仪式的群众讲述战争年代的故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铭记烈士的牺牲,才会更加珍惜当下;不忘英雄的民族,才会有光明的未来。太原市机关干部原燕文表示,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是对英烈功绩的崇高礼赞,也是对英雄烈士的深切缅怀。能够参加此次活动,深感荣幸,同时也增加了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着我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传承和弘扬好英烈精神,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贡献。“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拼搏奉献精神和不畏牺牲、英勇顽强的思想品质,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及双拥工作,全力维护优抚群体的切身利益,更好地为广大退役军人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为社会和谐与稳定大局服务,使杏花岭区3.49万余名服务对象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太原市杏花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闫树军说。
  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三晋儿女赓续英烈精神,在接续奋斗中,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记者杨文俊 杨彧 赵向南 杨文 陈俊琦 高建华 闫书敏 丁园 史晓波)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