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国企首批九十二个“腾笼换鸟”项目集中推介

十三个项目现场签约达五十亿元

发布时间: 2020-08-30 09:0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8月28日,记者从省国资运营公司获悉,省国资运营公司27日与金控集团、省工商联、省投资促进局联合举办推介会,对省属国有企业首批92个“腾笼换鸟”项目进行集中推介,账面净值达543亿元。
  据了解,推介项目中,既有煤炭产业的“实力股”,也有新兴产业的“潜力股”;既有股权转让,也有资产转让;既可绝对控股,又可相对控股,都是“优中选优,靓女先嫁”。特别是社会资本普遍关注的煤炭企业,共筛选出41个项目,其中28个项目产能超过90万吨,可采储量总计高达38.61亿吨。高品质的项目,吸引了省内外100多家投资机构和民营企业,不仅有驻晋金融机构、山西本土晋商代表,还有央企和国内外知名企业。
  在省属企业开展“腾笼换鸟”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山西特殊资源禀赋,着眼全省转型综改大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产融结合,推动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携手共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重大战略举措。
  省国资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保民表示,携手社会资本共同发展,既是国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国有资本做优做强做大的理想坦途。以超常规的力度推动“腾笼换鸟”,就是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把央企先进的管理理念、科学的决策机制、高效的运营模式引进来,放大国企改革的乘数效应,整体提升国有企业“真实力”;把国有企业的市场优势、信用优势、技术优势输出去,拓展国企转型的溢出效应,全面壮大产业转型的“硬支撑”。
  作为“腾笼换鸟”的主体,省属国企特别是煤炭企业高效推动股权转让,拿出优质资产寻求合作者。截至8月27日,全省“腾笼换鸟”已实现净收益34.22亿元。为了提高工作效能,“腾笼换鸟”指挥部强化工作督导,开辟绿色通道,为各类投资者提供差异化选择、一站式服务。
  当天,焦煤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6户煤炭企业进行了项目路演。13个“腾笼换鸟”项目现场签约50.06亿元。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