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亮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完成56.9%

发布时间: 2020-07-29 09:34:1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7月29日)

“下一站泥塔沟口,请下车的乘客做好准备。”7月27日,兴县交楼申乡白家寨村裴树琴驾驶1路公交车行进在路上。“这条线路是郭家峁—蔡家崖,5公里28站,我几乎每天要跑十几趟。多亏政府的帮扶,让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稳定农民工就业是稳住就业的基本盘。今年,我省发布《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多措并举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7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6.9%。

开展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推进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建立指标体系,为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精准匹配就业岗位。截至6月20日,全省1092万农村劳动力建档立卡全部完成。同时,我省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取证持证为标准,加大菜单式、订单式、项目制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和增收能力。

有组织的劳务输出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又一举措。我省强化了与北京等地的劳务协作对接机制,提高了职业介绍补贴标准,积极开拓国际劳务市场。目前已确定25家对外劳务输出机构为合作伙伴,91家院校为组织单位。在劳务输出中,通过为劳动力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服务,保障其返岗就业安全。从今年2月以来,全省人社部门共组织专车(厢、机)1818车次,共帮助4.03万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下一步,我们将以建档立卡系统为基础,加强农民工信息的动态管理与数据分析应用,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理性择业;以劳务品牌建设为抓手,开展品牌培训和输出,健全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间的劳务协作机制,加强农民工维权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有组织的农村劳动力劳务输出。”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侯勇梅表示。(记者张丽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