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省级12345热线办结率达88.9%

发布时间: 2020-07-23 09:34:3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07月23日)

7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3月1日我省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上线运行以来,省级共受理群众诉求事项12967件,办结率达88.9%。

建设全省统一的12345政务服务热线,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也是我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初,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全力推进省市两级12345热线整合建设工作。其中,省级12345热线整合了省直49个部门的51条热线,市级12345热线实现了11市全覆盖,省市两级热线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初步建立了覆盖全省、统一联动、便捷高效、保障有力的政务服务热线体系。自热线上线运行以来,省级共受理群众诉求事项12967件,已办结11527件,正在办理341件,办结率为88.9%。

《山西省12345政务服务热线整合建设实施方案》《山西省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已于今年7月7日正式施行。“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绩效管理、分析研判”7项闭环运行机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在诉求工单办理时限上,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充分结合我省实际,明确规定对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应当在2-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回复当事人和12345热线;在5个工作日内不能办结的,要提前向12345热线说明理由并申请延期,一般不超过5个工作日;对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应当在收到1个工作日内将该事项退回12345热线,并说明退办原因,复杂、疑难事项可延长至2个工作日。

12345热线受理哪些事项?根据12345热线的职能定位,《办法》明确7类事项不予受理:非我省行政管辖权范围内的事项;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应通过110、119、120、122等紧急渠道求助的事项;涉及行政职权范围以外的民事纠纷、刑事案件;进入诉讼、仲裁、行政复议、信访复查复核等法定程序的事项;涉及军队、武警管辖的事项;纪检监察、国家安全等方面的事项;信息要素不全、内容不明确的事项。其他事项均在受理范围。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在深化热线整合、完善热线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大数据智能统计分析、加大热线宣传力度等方面扎实推进。(记者闫杰 实习生杜雨萱)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