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满意的历史答卷

发布时间: 2020-07-05 09:29:4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7月05日)

在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系统谋划和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山西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了思想武装,凝聚了共识合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完成好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对全省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作风状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省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表示,要在这场大战大考中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躬身入局、以上率下,干字当头、奋勇争先,当好开路先锋,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交出一份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满意、让全省人民满意的优秀历史答卷。

牢记领袖嘱托,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提高领导和推动转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既是重大使命,也是历史责任。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是一个革命性重塑、整体性跃迁的重大探索实践,需要全省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持续深化对转型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提高领导和推动转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司法厅第一时间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全系统每一名干部职工,传达到每一个角落,要让大家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始终保持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和工作韧劲。”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薛永辉说,要在政治自觉、思路理念、节奏作风上紧跟省委步伐、落实省委要求,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处处长梁艳萍说,要更加深刻地理解调查研究、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重要性,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刻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真正树立“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理念,以更高的站位、开阔的视野、过硬的本领、奋进的姿态,狠抓工作落实,广泛凝聚起全省上下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
  “全会既有战略思考,又有前瞻谋划,既有发展思路,又有翔实举措,对山西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也对汾酒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要深刻领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时代内涵,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胆识抢占先机,提炼制定好汾酒的“十四五”规划,努力使各项政策符合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要求。
  转型发展,人才先行。阳泉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李俊斌对全会提出的“打造一流人才高地”深有感触。他说,要抓好省人才新政“12条”和阳泉市人才激励“20条”政策落实,在全链条人才工作上不断发力,积极发挥阳泉籍在外优秀人才作用,建立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山西中医药大学中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峰岗说,当好开路先锋,要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山西中医药大学要将中医药强省的政策红利努力转化成产业红利,把道地药材的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胜势,以药茶为突破,将中医药发展成为推动我省转型发展的有力举措。”

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成为转型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全会强调,要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成为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转型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汾河岸畔,新近落成的太原市文化艺术学校新时代剧场不仅是学子们日常训练表演的舞台,同时为市民提供了享受艺术熏陶的新空间。这两天,党支部书记王小东学习全会精神、给孩子们上课两不误,谈到实施文化强省战略,他充满信心:“山西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是戏曲大省、曲艺大省,门类众多。作为文化战线基层干部,我们要围绕文化强省战略,以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方向,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用璀璨文化助力山西转型发展。”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孟永华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完成“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重大历史使命,要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形成奋发有为想干事、勤奋踏实肯干事、勇于创新会干事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
  平陆县部官乡组织委员吕世奇在报纸上认真学习省委全会的报道,把要点摘抄在笔记本上。“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部官乡党委要认真贯彻全会精神,通过党建示范引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进而带动产业转型,助推基础设施提升,倒逼环境改善,推动乡里经济高质量发展。”国网泽州县供电公司经理袁军表示,要以“党建+”项目为载体,不断扩展党务业务一体化创新实践,把晋城220千伏周村变电站、晋城东高铁站输变电工程项目属地协调,将丹河新城、金村新区电力“网格化”规划和水电自供区全面升级改造等工作做细做实,为推动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坚定必胜信念,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尊重群众首创精神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艰巨,越需要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越需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形成上下一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农业农村厅紧跟省委步伐,既要胸中有全局,在全局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又要术业有专攻,提高分管领域工作专业化水平。”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鞠振表示,要进一步健全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加快建立规划、政策、机制衔接体系,引导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向农业农村倾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深度融合。要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高质量完成培训、颁证5万人的年度任务,力争农民人均收入增速跑赢全省GDP,赶超全国平均水平,在共同富裕、全面小康之路上大家一起走、一个都不少。
  兴县是革命老区,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山西的第一站就在这里。“作为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带领近8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是我们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重大的历史使命。”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弘扬“吕梁精神”“太行精神”“右玉精神”,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决心和信心,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所有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共同步入小康。“作为基层一线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团结带领群众,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一根本,力争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让村民感受到政策带来的变化与实惠,为深度贫困地区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石楼县龙交乡党委书记郭永东说。
  刚刚落幕的太原云上房博会首次运用“数字+房产”的新模式,对接89家实力房企和100个楼盘项目,是太原市房管局创新工作之举。该局局长邓大亮说:“我们要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勤于实践,敢于担当,一方面加快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发展,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另一方面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力打造房地产市场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说,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把支持服务各类企业转型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做企业依法经营的“守护神”、化解纠纷的“清道夫”、创新发展的“加油站”、安全环保的“督战队”、合规管理的“咨询师”,护航山西广大企业在蹚新路的征程中劈波斩浪。“作为国防科技工业服务科技创新的管理人员,学习全会精神后,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省委军民融合办协同创新处处长张晓萍表示,要坚定扛起重大使命,胸怀“两个大局”,进一步转变观念,带领处室同志认真研究落实举措。要围绕“六新”抓项目强化科技服务,营造创新氛围,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强化精准对接,大力推动优势军工技术向民用领域的转移转化,引导军工行业在我省打造的创新生态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