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省市场监管局和省税务局稳就业保就业相关政策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6-29 14:49:0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6月29日)

6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管局和省税务局就我省稳就业保就业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省委、省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就业增收工作,稳住就业基本盘。我省市场监管和税务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放宽准入 确保市场主体“进得来”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和省税务局不断放宽准入,通过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简化企业开办涉税事项等举措,确保各类市场主体进得来、进得快。

“省市场监管局作为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部门,保市场主体就是稳就业保就业。”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新安表示。

围绕放宽准入,省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落实名称自主申报、住所承诺制等便利化措施,推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特别是对新毕业大学生、复员转业军人创业就业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利用个人技能从事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

截至目前,全省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8.4万户,其中新增企业6.2万户,按照每户企业吸纳7.9人就业计算,可新增48.98万个就业岗位;新增个体工商户11.9万户,按照每户个体工商户吸纳1.6人就业计算,可新增19.04万个就业岗位。

省税务局则通过减事项、减表单、减资料、减流程、减操作等举措,将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办理“再提速”。简化开办程序,将首次办税时申领增值税发票时间由1个工作日内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优化办税方式,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由193项增加到210项,提升企业开办效率,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方便纳税人办税。

其中,减事项是指新开办企业时,纳税人依申请办理的事项包括登记信息确认、发票票种核定等6个事项减为主管税务机关及科所分配、税(费)种认定等2个事项;减表单是将企业开办首次申领发票涉及相关事项所需填写、确认的填报内容,集成至《新办纳税人涉税事项综合申请表》,由纳税人一次填报和确认;减资料是对市场监管等部门已经采集的新办企业办税人员实名信息,税务部门将通过信息共享获取,不再重复采集;减流程是将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实行一套资料、一次提交、一次采集、一次办结,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领用发票;减操作是推行智能化办税,在新办纳税人套餐票种核定环节中实现发票用量的自动核准。

减免费用 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

“今年以来,我们一手抓优惠政策落实,一手抓服务提质增效,全力支持市场主体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速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用稳市场保主体来稳就业保民生。”省税务局总经济师李渊表示。

为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除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外,我省又出台了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如再次下调我省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统一按2019年税额标准的90%征收;对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出租方,减免应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扣减税收限额标准顶格执行;各类企业一季度工会经费延期缴纳三个月;降低房地产开发企业计税毛利率标准。

一方面,通过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和提高起征点标准,全年预计减税20亿元,让近71.3万户小微企业直接享受优惠。

另一方面,对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出租方,减免应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让个体工商户间接收益。截至目前,已减免4225万元,惠及1万余户个体工商户获减租金1.3亿元。再次下调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全省企业可享受新增减税4亿元。

针对经营困难特别是资金压力大的企业可缓缴税款,目前已为497户次纳税人依法办理缓缴税款22亿元。还采取调整纳税期限、调低毛利率等方式为企业间接办理税款缓缴,仅就调低房地产计税毛利率一项,就增加企业营运可用资金28亿元;就办理缓缴城镇土地使用税,增加全省纳税人可用资金约8亿元。

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税务局、省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等8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减免社保费用、实行税费减免、减免房屋租金、减免检测费用等方面提出了15条具体举措。同时,充分发挥各类社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对承租非国有用房的,向房屋租赁者发出减免房租倡议,鼓励房屋租赁者和承租者双方在互谅互让、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为承租者减免租金,切实解决个体工商户面临的房屋租金压力大的困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共有10657户个体工商户享受到租金减免的政策优惠,享受减免租金共计6025.3万元。

政银合作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今年6月,省市场监管局与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签署政银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百亿送贷”活动,通过推进信息共享、创新融资产品、搭建服务载体、优化服务方式,全面疏通个体工商户融资贷款渠道,缓解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融资风险大等问题,打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继续巩固与省城六大商业银行的战略合作,运用好信贷工具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支持鼓励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运用股权质押、商标专利权质押、动产抵押等方式贷款融资;发挥政府性担保作用,通过放宽再担保备案条件、减低再担保费率、提高再担保分险比例、减低担保费率等方式,进一步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指导帮助个体工商户做大做优做强,提升市场竞争和抗风险能力。

省税务局联合山西省银保监局,创新信贷流程和金融产品,通过“以税促贷”“以信换贷”,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我省税务部门针对小微企业实际情况,积极推动“银税合作”项目创新,推出灵活且有针对性的线上合作产品,合作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提供“非接触式”服务渠道,各商业银行均取消了贷款企业需提交的各类书面纳税证明,改为银行与税务部门之间的数据传递。同时,该局通过电子税务局向纳税信用符合贷款条件的小微企业定向推送宣传信息,使小微企业及时获取“银税互动”活动信息和扶持政策。此外,省内纳税信用A、B、M级小微企业共34万户企业名单,已全部推送到省银保监局,各银行分行针对符合融资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了便利条件,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