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出招 我省千方百计促就业稳就业

发布时间: 2020-06-24 08:53:5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06月24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保就业在“六稳”“六保”中居于首位。6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达到233045人,毕业生总人数比往年有所增加。1-5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7.1万人,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12万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线上实名注册培训89.19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三。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增长放缓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一些用人单位经营困难吸纳就业能力下降,一季度调查失业率上升。为此,我省采取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稳住就业基本盘。

我省将拓宽就业渠道,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加强劳务品牌建设,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提高持证率、就业率,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构建“技能培训+劳务派遣+就业服务”一体化培训就业新模式;考虑延长有关就业补贴期限,拟将疫情期间提高的小微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标准、职业介绍补贴标准等,延长至2020年12月底;大力鼓励灵活就业,支持电商、微商、代购、视频主播、网络营销等新业态就业;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符合条件小微企业和个人最高给予300万元、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拓宽以工代训范围,可根据吸纳就业人数,按每人每月300元、最长期限不超过6个月的标准,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对通过平台经济、小店经济等灵活就业的困难人员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其不超过实际缴费2/3的社会保险补贴。

同时,我省将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对招用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按规定落实吸纳就业补助等。将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用于安置贫困人口就业的公益岗位工资和参加村集体公益事业劳务费用支出。对未脱贫贫困劳动力,落实“一户一公岗”托底安置政策。(记者 武佳)

答记者问

今年公务员增人计划数6735人

问: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我省人社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省人社厅会同教育等相关部门创新机制,加大力度,应对挑战,促进就业。

一方面拓宽就业渠道,加大岗位供给。今年公务员增人计划数6735人,相比去年增加1730人。部分基层服务项目已经发布,如“三支一扶”计划招募711人,比去年增加80人;“特岗教师”计划招募3700人,比去年增加400人。原定一年两次的征兵工作,改在下半年合并进行,大学生入伍比例将进一步提高。鼓励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疫情期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提高了50%。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积极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共提供适合大学生就业岗位25万个(次)。

另一方面提升就业能力,扶持创新创业。鼓励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将就业见习补贴标准从最低工资标准的50%提高到60%,将有培训需求的高校毕业生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象范围。加大创业融资支持,大学生注册个体工商户可获得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创办小微企业可获得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予以贴息。正在组织2020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业活动,一二三等奖可获得10万元、8万元、6万元奖励。对于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将提供不断线的精准就业服务。

问:省教育厅为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主要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政策措施?

答:首先,扩大专升本、研究生招生规模,2020年我省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15461人,比2019年增加3690人,同比增长31.3%。普通专升本招生计划17000人,比2019年增加3035人,同比增长21.7%。采取第二学位扩招、开发科研助理、扩充基层教师岗位及特岗计划等多种方式,千万百计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

其次,持续举办“组团式”线上网络双选会、筹备开展“小规模”线下校园招聘会等招聘活动,充分利用教育部、省级、校级等各级各类平台提供丰富优质资源为毕业生择业、就业、创业提供指导服务。

第三,本着“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的原则,优化流程、简化就业手续办理,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并为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按应届毕业生身份及时办理就业手续,解决高校毕业生后顾之忧。

重点针对家庭经济困难、零就业家庭、身体患病、边远灾区、少数民族、一线抗疫医务人员子女、湖北籍生源等毕业生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保障,实施精准对接,提供“一对一”的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引导、帮助他们理性择业、顺利就业,推动就业服务精准高效。

问:省人社厅等5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对外劳务输出工作的通知》,目前工作进展如何?

答:开拓海外就业市场首先打开日本劳务市场,是健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机制、拓宽就业渠道的民心工程,是借力国际就业市场、实施技能增收的现实需要,是扩大有组织劳务输出、促进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径。

现在对外劳务输出的工种,集中在介护康养、机械制造、食品加工、酒店服务等领域,其中介护康养是家政服务的一部分,是较为集中的输出群体。现在我省城乡60岁以上老年人约580万人,按城镇化率63%计算,城镇60岁以上老年人约365万,按国际通行7:1计算,需要康养护理从业人员50余万,目前我省相关从业人员仅10万人左右,缺口40万人。由于人才缺乏,我省康养工作低位运行。开展对外劳务输出,三年之后一大批优秀护理人员回晋,必将成为我省康养事业的中坚力量,为康养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开展对外劳务输出,也是在为康养事业远景布局,下的是一盘大棋。

为吸引更多劳动者参加对外劳务输出,我省对劳动者参加培训的费用(不超过17000元)和出国费用(不超过4000元),由政府承担。对相关组织单位,每输出1人到国外就业,可获最高6000元的奖励。我省政策优惠力度,全国第一。

目前,我们已确定第一批25家对外劳务输出机构为合作单位,选定91所院校为组织单位,部分市县比如吕梁、运城已先期开展培训工作,有望在今年三季度有实质性输出。

问:现在全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情况怎样?如何落实贫困劳动力稳就业保增收有关措施?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提出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要在去年81.8万人基础上只增不减的目标要求。省扶贫办组建专班,深入开展调研,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

大力开发和设置公益岗位。落实光伏扶贫促进贫困人口增收政策,设置光伏公岗235000余个,发放岗位工资28153万元。对剩余2.16万贫困人口,落实“一户一公岗”政策,共托底安置未脱贫劳动力6206户6277人。目前全省各类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361095人。

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达产增效。帮助尽快恢复产能,省市县三级410家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人数19632人,辐射带动贫困人口35.43万人。全省943家扶贫车间,已复工941家,复工率99.75%,吸纳贫困劳动力19802人。

“点对点”服务保障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对已有岗位且准备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优先纳入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范围,协调专车、专列接送至务工地点。目前共组织专车(厢、机)1817车次,帮助1.12万名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

在此基础上,紧盯就业人数、就业时间、工资收入“三个不减”目标,强化统筹协调,每月调度研判跟踪指导。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不断完善职业培训、劳务输出、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社会保险等政策,兜牢兜实就业增收保障网。截至5月底,我省贫困人口就业已超过去年水平,全省87.2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比去年增加5.4万人、增长6.58%,稳定就业人数55.82万人,占64%。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