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六乱 靓家园 迎小康

——我省村庄清洁专项行动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20-06-22 10:06:2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06月22日)

这是一场覆盖全省广大群众思想观念、环境建设、生活方式、服务理念等方面的全新变革,紧紧关联着农村人居环境变化、农民群众幸福感提升。
    一辆辆挖掘机日夜不停清理污泥;一排排绿树成为河道两岸新风景;一个个监测员对沿河水质进行跟踪监测……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水光潋滟、波光粼粼。6月18日,朔州市朔城区滋润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尹芳芳告诉记者:“桑干河清河行动以来,朔城区不等不靠、主动上手,全面开展水环境质量改善攻坚行动,治理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了使桑干河沿岸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彻底消除环境污染隐患,朔城区全力以赴、攻坚突击,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迅速铺展开来。
    芝河全长67公里,是永和县6.8万人的母亲河。长期以来,由于县城基础条件差,管网建设难度大,历史欠账多等原因,城区出现挤占河道、私搭乱建、粪污直排、垃圾乱倒、沿河养殖、私屠乱宰等乱象,芝河水质被严重污染……
    今年,永和县委、县政府把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县作为一项战略,把清河行动纳入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的组织体系,七大战区、四个专班,整合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建、水利、交通、林业、农业农村、畜牧、执法大队等部门,查处4起涉污案件,取缔屠宰小作坊6家,查处河道倾倒粪污1起,使“百日清河行动”成为“爱国卫生季”重要抓手。采取乔灌草相结合,对沿河沿路沿村沿山大规模进行绿化……
    向顽疾开刀,对脏乱出拳。在这个“爱国卫生季”,我省集中开展以“治六乱、靓家园、迎小康”为主题的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建立完善村庄保洁长效机制,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卫生习惯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这场村庄清洁专项行动以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垃圾“六乱”为重点,引导农民群众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扫干净、摆整齐等身边事做起,净化绿化美化屋里屋外、院里院外、村里村外环境。
    “给三个盖板上画上花朵,在地面上进行彩绘,把外墙垒上花砖,墙壁上再绘上‘鱼戏莲叶’的绘画,就完美了。”襄汾县汾城镇高家庄村村民邢松有绘画特长,前段时间家里的厕所改了水冲式,她特别高兴,“我们用了将近一个月了,很干净,没有蚊虫,也没有气味。我就想着再给厕所美化装饰一下。”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污物横流粪遍地,蚊蝇成群臭熏天”这个场景曾经是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如今,全变了。
    由开始的不理解、不敢改,到后来纷纷争着改、抢着改,村民们经历了思想观念上的成长。
    汾城镇北贾坊村村委会主任毛宏林告诉记者:“刚开始这个三瓮式老百姓也不了解,我就先在我家改造,改造后让大家看,看了以后大家觉得这个东西能行。”山西河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韩秀峰说,“4月15日我们进入汾城开始改厕工作,首先从北贾坊开始,目前已经推进了9个村庄,完成了800余户。施工过程中,我们根据每户院内的地形特点和空间布局,选择科学施工方案,做到一户一策,确保给群众改出美观大方、使用便捷的新式厕所。”
   扯着嗓子喊,不如撸起袖子干。广大干部群众扛着铁锹、拿起扫把、走上街头巷尾,清理背街小巷杂物垃圾;拆除有碍市容观瞻的街牌、广告;垃圾分类处置、病媒生物防制、摒弃陈规陋习,抓源头、治根本、盯重点、强弱项,一场全民协作、全员参与的清洁行动在我省展开。
    临汾市安泽县唐城镇在活动中“强化卫生死角整治,营造洁净舒适环境;强化消毒消杀,做到全面覆盖;强化宣传引导,做到家喻户晓;强化日产日清,做到长效保洁”;运城市临猗县人居办自编顺口溜“乱搭乱建不允许,乱晒乱挂要治理。乱圈乱占失公德,乱贴乱画丢礼仪。空闲宅基处理好,增绿补绿是法宝,个个都是主力军,养成卫生好习惯”;临晋镇一周一次的环境督查已成为镇村干部的心头大事,不遮丑、不避短,督导结果打分排名,全镇通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强化问责;长治市屯留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由局长郭炜担任组长的ECO方便器安装督查组,深入到8个推广乡镇用户家中,实地查看和统计方便器的规范安装和使用情况……
    既要变,就实干!借“爱国卫生季”契机,我省各地充分利用本村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耕文化旅游,带动农民群众脱贫增收,促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新路子。
    交城县西社镇野则河村是去庞泉沟、苍儿会景区的必经之路,村委会主任张建辉告诉记者:“有的游客愿意体验乡村民宿和农耕文化,我们就在村里建了农耕园,给市民们一个体验的机会,也给我们村一个发展的机会。”
    小改变汇聚大文明。
    初夏时节,走进应县翠微山脚下的南泉乡,房屋整齐排列,街道干净整洁,美丽如画的乡村景色让人眼前一亮。镇子梁乡通过此次清整行动根除了垃圾死角,改变了村民乱堆乱倒的生活习惯。
    穿梭在阳高县古城镇道贤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道宽阔平坦、房屋整齐划一、绿植修剪美观。走进村民闫敏家,只见堂前屋后干净整洁,自来水和污水管道全部入户,用的是改造后的无害化卫生厕所,“现在家里的生活条件真是好,既卫生又便利。”说起自己的新生活,闫敏笑得合不拢嘴。
    结合“防疫有我爱卫同行”这一主题,大同市组织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环境整治八大专项行动,开展“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等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将禁止随地吐痰列入《文明行为条例》。
    一天天在努力,一点点在改变。村庄、院落、田园、农村道路正在不断美化,垃圾分类、文明分餐等理念已经渐入人心,广大乡村正在华丽蜕变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梦中家园。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