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坚持人民至上 强化政策措施 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

发布时间: 2020-06-12 09:1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月12日)

  6月10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林武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人民至上,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稳住就业基本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主持,副省长贺天才、王成、吴伟、卢东亮出席。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重大政治责任,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就业增收工作。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我省及时研究制定了新的帮扶措施,近期将集中出台,发挥政策集成效应。

  林武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保就业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中居于首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实举措,千方百计保住老百姓的“饭碗”,想方设法鼓起老百姓的“腰包”。

  就下一步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林武提出6点要求。一是聚焦重点群体,织密就业保障网。将高校毕业生作为全省劳动力建档立卡重点群体,深入开展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百日冲刺”专项行动,扩大基层服务项目招募、企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和就业见习、应征入伍、研究生招生规模。引导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强化有组织劳务输出,积极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和转岗就业培训。推进劳动年龄退役军人就业失业实名制登记全覆盖,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鼓励退役军人灵活就业。切实做好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托底保障工作。二是促进经济增长,涵养就业蓄水池。聚焦“六新”“两新一重”等领域,统筹布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大力实施千亿产业培育工程,打造十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让各类人才建功项目建设主战场、融入产业升级全链条、投身三农发展大舞台。三是培育新型业态,拓展就业新空间。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发展壮大,发展新经济新职业新岗位。推进智创城、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等建设,推广共享员工、弹性用工等新方式,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实施好技能提升工程,开展菜单式、订单式、项目制等培训。四是激活市场主体,稳定就业主阵地。落实全产业链帮扶政策和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支持性政策,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以复产达效提升企业吸纳就业能力。推动国企带头稳岗扩岗,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开辟更广阔的就业空间。切实解决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探索创新无固定经营场所经营者管理模式,发展周末经济、假日经济、夜间经济,促进灵活就业。五是强化政策落地,创造就业好环境。落实好国家和我省出台的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注重财税、金融、产业、就业等各类政策协同,强化政策统筹、政策宣传、政策落地,进一步提升政策知晓率、普惠度。六是狠抓工作落实,完成就业总目标。建立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就业工作领导机制,健全登记、咨询、培训、招聘等就业服务体系,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就业失业监测预警体系,努力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

  会上,省人社厅通报了当前全省就业形势,提出了下一步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举措。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省市场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和太原、大同市政府发言。

  各市设分会场。(记者张巨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