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诚担当书写勇毅前行的山西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启示录

发布时间: 2020-06-09 09:2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月09日)

  (电视专题片解说词)

  【序】

  【解说词】

  人类迈入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

  沧海横流,英雄本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风雨前行。经历顽强奋斗和巨大牺牲,中国有效遏制了病毒传播,为全球战“疫”作出了重要贡献。

  牢牢守住“山西阵地”,不计代价支援湖北,有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扛起入境进京分流责任,全面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山西省委团结带领3700万山西人民,用优异战绩践行忠诚,用无私奉献体现担当。

  “山西答卷”从一域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真理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书写了三晋儿女护佑家园、做共和国脊梁的新篇章。

  【推出片名:用忠诚担当书写勇毅前行的山西答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启示录】

  (一)

  【字幕】

  “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习近平

  【推出第一章节名:众志成城 坚守“山西阵地”】

  【解说词】

  下好先手棋,才能打好主动仗。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传入我省时,省委、省政府就密切跟踪研判,作出周密部署。1月16日,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确定16家集中救治的定点医院,紧锣密鼓调配医疗物资。1月21日,我省出现首例疑似病例,省委、省政府迅速启动覆盖十一市的联防联控机制,成立由省委书记楼阳生和省长林武任“双组长”的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每日值班疫情“零报告”制度。

  【同期】广播电视播音员

  自2020年1月23日上午10点起,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解说词】

  1月23日上午10时,疫情急剧升级的武汉,全面“封城”。

  11时,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楼阳生书记郑重坚定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明确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科学方法,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目前,我省存在较大的输入和扩散风险,防控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一要抓源头防控,坚决防范和遏制疫情扩散;二要抓重点场所,消除疫病传播风险;三要抓病例医治,全力以赴救治;四要抓工作保障,满足防控需要;五要抓健康教育,提高群众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

  当天下午,一道道指令从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接连不断发出:省卫健委第一时间向全社会通报疫情信息;省财政第一时间拨付首笔581万元防控补助经费;省工信厅第一时间调配医疗防护物资;省医保局第一时间出台患者个人负担部分全额补助政策;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开展防护用品价格检查;省科技厅第一时间组织编制专项研究项目指南……

  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一项项行动迅速展开,一个个变化接踵而至:小区、村口设卡严控了;图书馆、电影院关闭了;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检测体温了;“发热门诊”一下子多起来了;电视屏幕上防控提示和心理疏导节目更密集了;大喇叭里强调严禁聚集的村干部越来越多了。

  【现场同期】村干部

  村民注意!这不是麻痹大意的事,一人病,全家病。(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解说词】

  人人是战士,个个都出力,全省上下迅速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构筑起护佑家园的铁壁铜墙。

  24日太原再增1例确诊病例,大同、长治、运城首次出现确诊病例;25日,晋中、阳泉首次出现确诊病例。全省疑似病例数字急速攀升。

  25日,我省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26日,楼阳生书记主持召开第一次省委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调度疫情防控阻击战,从此两天一次,雷打不动;先后作出批示159次。

  坚持全国一盘棋,锁定“双零”目标,坚持“三线”作战,防控治研“四环”联动,落实“五严五防”“四后”防控,全面压实法人单位责任,抓好“两个统筹”,实施分层分区分级响应、精准精确精细防控……一系列有效举措形成了完整的疫情防控指挥体制、运行机制、工作体系,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力、有序展开。

  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就地处置。

  平遥县不仅武汉回乡人员多,还有很多外地游客来这里过年。25日,平遥坚决贯彻省委“五早一就”要求,全面“封城”。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对已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的乡镇、村(社区),封路、封村、封户。

  党员干部组成57支便民服务队,到疫情严重的三个乡当“跑腿小哥”,给乡亲们买米、买面、送蔬菜;宅在家的村民们,在“学习强国”上学知识、赛红歌……

  【现场同期】村民

  虽然我们被隔离到院子里了、隔离到家里了,但是我们的心很温暖。

  【解说词】

  防控,重在全省齐上阵、全国一盘棋。

  严把入口关,防输入。721个卫生检疫站,在交通要道全部设防到位;一个个村庄、社区、单位成为作战单元,无缝对接,形成闭环……

  严把内控关,防扩散。公安、疾控联动流调,动态清零、不落一人;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到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大型活动取消,聚集性就餐叫停,活禽交易市场关闭……

  严把出口关,防输出。坚决守好入京通道防线,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当好首都“护城河”。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中央一声令下,全省2.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7000多个临时党组织、85万多名党员冲锋在抗疫斗争的最前沿;79万余人次公安干警严防死守警戒线,坚持每日双调度、专班24小时盯办督办,实现人员排查“三天集中清零”,确保“双返双防”动态清零、及时清零;6万多名基层网格员、70多万名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在基层农村、社区,日夜坚守、英勇奋战……全省上下凝心聚力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甚至不惜用生命护佑家园。

  春节假期,灵丘县公安局红石塄派出所民警张志民,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日夜守在山里,检查过往车辆。2月2日,连续执勤3天的张志民在返回途中因车辆打滑翻下深涧,不幸因公殉职。

  【同期】张志民的妻子

  他这个人吧,就是好像他心里装的就是工作,好像他这个人生来就是为党和人民生的。

  【解说词】

  灵丘县王村铺村党支部书记杨双宝、沁水县公安局龙港中心派出所辅警田计强、大同市云冈区副区长王玉璟、阳城县董封乡坡丰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庆,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防控一线。

  让我们记住这些名字吧,三晋大地英雄辈出,义薄云天!

  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定要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看望患者和医护人员时明确指示,在疫情防控这场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中,要尽最大努力实现确诊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目标,绝不放弃一例危重症病例,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分努力!

  及早介入,强力保障。我省第一时间开展心理援助、恢复期血浆抗病毒治疗、使用血必净注射液抑制全身炎症反应等前瞻性工作。多学科联合、诊防治贯通,迅速组建省级医疗救治巡回指导组、中医药防治专家队伍和医护人员梯队。呼吸机、人工膜肺(ECMO)、抗病毒药物等医用急需物资,优先保障定点医院。

  应收尽收,精准施策。134例确诊患者,全部集中到省市两级定点医院。130名专家第一时间入驻救治主阵地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小组、一日一会诊”。

  中西医结合,发挥中医药优势。13名全国、全省名中医加入到省级救治专家组,研制出7种“山西特色方剂”;坚持“扶正治疗”贯穿始终,确诊病例中医药使用率达99%。

  1月28日,我省首例危重症患者畅女士从晋中紧急转入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整整八天,白衣天使们一刻不停地守护在她身边、量身定制治疗方案,用集体的智慧、顽强的拼搏和无尽的关爱,把畅女士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

  【同期】山西省首例新冠肺炎危重症治愈患者 畅女士

  是他们对我的关爱,让我获得了第二次新生。我非常感谢,无以为报,给他们点100个赞。

  【解说词】

  1月29日,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小武治愈出院。他的家人第一时间用过年剩下的半张红纸,写下这八个大字“危难之时,大爱无疆”。

  【同期】山西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小武

  现在身体状态特别好,心情也特别好。非常感谢我们医院还有省里面,对我的所有的关心和支持。

  【解说词】

  出院十四天后,小武成为我省第一位捐献血浆的恢复期患者。第一个出院患者、第一位血浆捐献者,两个第一展示山西医疗实力、播撒人间真情。

  3月9日,我省最后一例危重患者出院了。这位86岁的老人是确诊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有多种基础疾病,导致病情反复,随时有生命危险。

  【同期】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应急病房护士 张添思

  突然间发现爷爷拍手背反应很迅速,他打我的时候,每次都能打到我的手背。爷爷就比较开心,心情好一点,好得更快一点。

  【同期】新冠肺炎危重患者

  加油,加油!我最棒!

  【同期】患者家属

  感谢,感谢,再感谢!真的是不容易,这可是创造了奇迹了。

  【解说词】

  省级核心专家组成员对每一例拟出院患者进行会诊。

  康复后,省市县三级治愈康复和集中观察随访工作无缝对接。

  【同期】山西省中医院中医救治专家组组长 王晞星

  离开医院前,我们都给他们每人准备了5剂恢复期的药物,调整人体的机能,让人体的正气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解说词】

  正是有了全面有效的措施,全省已治愈患者核酸复检结果全部为阴性,实现“零复阳”。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我省对在抗击疫情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和驻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救治省级专家组、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山西省中医院)给予记大功奖励,对山西省汾阳医院给予记功奖励,激励我省广大医护人员在救治患者的战场上勠力奋战,展现医者仁心的忠诚无畏、使命担当。

  截至3月13日,133例确诊病例特别是24例重症、危重症病例全部治愈且无一例复阳;5月2日新增的一例湖北返晋确诊病例,也在一周后治愈出院;截至5月14日,31名无症状感染者全部解除隔离措施。

  确诊病人“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复阳”、确诊疑似和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零输出”。我们牢牢守住了山西阵地,同时还在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有效救治患者方面为全国探索了宝贵的经验,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简报9次推广“山西做法”。

  山西用优异的战绩战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践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初心使命。

  (二)

  【字幕】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习近平

  【推出第二章节名:不计代价 全力支援湖北】

  【解说词】

  在湖北抗疫形势最严峻的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总攻令。

  山西省委把全力支援湖北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最快速度集结最强最能战斗的队伍,举全省之力支援武汉、支援湖北。“山西战旗”在荆楚大地高高飘扬。

  集结,体现“山西速度”。

  一声声“让我上”不绝于耳,一个个鲜红的请战指印凝聚忠诚。1月26日,山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星夜驰援。2月15日,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从整编到出发,仅用了13个小时。在28天里,来自全省189家医院的1516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集结成13批突击队向湖北进发。

  【画面】王卫国、王婷父女的三张照片

  这三张照片,令无数国人动容。

  这张是王卫国送女儿王婷驰援武汉的照片;

  这张是17年前,王卫国的母亲从长治送儿子到太原抗击非典的照片;

  这张是王婷到达武汉的照片,手中的行李箱是父亲当年抗击非典时用过的。

  【同期】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王婷

  箱子里好像有一张(工作牌),这也是我后来发现的,当年爸爸去驰援时候的工作牌。拿着这个箱子,就和我父亲在我身边的感觉是一样的,会很温暖。

  【解说词】

  两代人的抗疫接力,一代代医务工作者的勇毅前行。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们用忠诚守护人民健康,用奉献书写白衣战士的荣光。

  【画面】1月28日,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进行视频连线

  【同期】中共山西省委书记 楼阳生

  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在武汉疫情告急的时候,我们山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表现出了一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我们为你们点赞,也为你们感到骄傲!

  【解说词】

  作为,体现“山西担当”。

  山西不是医疗强省,却拿出最好的“医疗家底”,派出一支支专业过硬、结构合理、极具战斗力的队伍,分别进驻湖北武汉、仙桃、天门、潜江,接管16所医院2196张病床,迅速进入新的战位。

  在武汉硚口区武体方舱医院,为了尽量减少病人的痛苦,并提高采集检测的准确度,负责这项最危险操作的刘华琴护士,让大家拿自己来练手。

  【同期】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刘华琴

  可以尽快使我们的队员,能够掌握标准的操作,保证采集标本结果的一个准确性。

  【解说词】

  2月7日,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发出慰问信:“你们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不愧为守护全省人民健康的白衣天使和忠诚卫士!”

  救治,贡献“山西智慧”。

  我省早于国家要求启动整建制接管病区模式,第一时间组建专家团队,实行“一患一方、一人一案、一人一团队”精准救治;山西医疗队探索出的一套规范高效的管理流程,写入了国家方舱医院工作手册;在仙桃等三市“连方带药”使用山西中药,有效率达98.5%。

  【字幕:湖北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

  血氧饱和度突然下降、心率失常、命悬一线,患者需要吸痰抢救。

  【现场同期】

  都让开!出去!

  【解说词】

  为了避免更多的医护人员被感染,“80后”护士黄敏只身留在病房。

  【同期】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黄敏

  这个事情人越少越好,让大家都安全一些吧。

  【解说词】

  为确保救治成功率,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和省内专家组的“空中救援线”时时畅通。

  【同期】远程会诊专家 山西省中医院中医救治专家组组长 王晞星

  我们治疗的原则是泄肺利水的方法,我们可以把这一例病人的处方先给你传过去。

  【解说词】

  援建,传递晋鄂情深。

  大年初一,担负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建设物资保障任务的武汉钢铁集团,向山西焦煤集团紧急求援。山西焦煤集团连夜组织所有具备生产能力的矿井提前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焦煤集团累计向武钢、鄂钢输送煤炭12.26万吨。山西累计向一线医疗队输送各类医疗防护和生活保障物资50批25万余件,支援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价值1.6亿元。

  【同期】火神山医院建设志愿者 刘亮

  现在是凌晨一点钟,我们已经到达武汉市,现在正在前往目标工地。

  【解说词】

  朴实的闻喜小伙子刘亮,从来没想到过,自己会一夜之间成为网红,收获了那么多的点赞。他和工友们一起,千里驱车赶赴武汉,凌晨到达,早上6点半就开始在火神山建设工地干活。

  【同期】火神山医院建设志愿者 刘亮

  虽然我们每个人,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我们同所有的建设者一样,用自己的行动,为国家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字幕:湖北患者小杨 重症转轻症】

  【同期】湖北患者 小杨

  进来的时候感觉自己有点挺不过去的样子,那段时间真的是需要他们鼓励一下。他们真的把我们当家人一样,真的是太感谢了,太感谢了。等这个疫情结束以后,去山西看一看。

  【同期】武汉硚口武体方舱医院院长 彭小祥

  他们是一个责任心、使命感非常强的队伍,能力也是非常强的队伍,非常有战斗力。

  【解说词】

  这是2月21日的湖北日报。《生死竞速,无惧这场硬战》《你们拼“晋”全力,我们守护你们》《病区内外吹响“集结号”》,三篇报道情深意浓。

  【同期】湖北省天门市委书记 庄光明

  疫情防控能取得这么好的效果,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和医疗队的艰苦努力是分不开的。感谢山西医疗队对我们天门作出的巨大贡献。

  【解说词】

  在湖北,山西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3527人,仙桃、天门、潜江3市治愈率均在95%以上,创造了“医疗护理零差错、治愈出院零返回、医务人员零感染、住院患者清零”的佳绩。

  【最后一批援鄂医疗队员离开潜江,现场同期】

  今年我们第一锅虾,要给我们最美的天使——我们山西医疗队的队员吃。

  我们会想你的!

  【解说词】

  3月31日,最后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回家了。

  13批1516名队员,忠诚履行了神圣的使命,一个不少地平安回来了。他们是我们的骄傲,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山西省委、省政府以最高规格、最隆重的礼仪,迎接“最美天使”回家。

  【同期】中共山西省委书记 楼阳生

  我代表全省3700多万人民,欢迎我们白衣战士平安回家。

  (三)

  【字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也是很大的挑战。”

  ——习近平

  【推出第三章节名:精准统筹 全面复工达产】

  【解说词】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疫情阻断的时间越长,经济社会重启和复苏的难度就越大。

  疫情发生伊始,省委就准确研判,着力转危为安、化危为机,对做细做实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四后”防控工作作出详细部署,统筹谋划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强调绝不能降低转型发展的标准和质量,要千方百计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口罩是疫情防控期间最基础、最紧缺的战略物资之一。疫情发生前,全省没有一家在产的口罩生产企业,口罩生产几乎从零开始。两个月的时间,全省口罩生产企业增加到44户,日产量突破230万只,不仅有力满足了救治防控需求,也为后续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了坚实保障。

  疫情期间,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不断供至关重要。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时间启动稳产保供联动机制,确定373家流通企业、15家农产品批发市场作为保供企业,每日调度分析11个市“菜篮子”产品产供销情况。全省各地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

  阳高县龙泉镇富园村是大同市定点收购蔬菜的基地,收菜的大卡车、小货车跑进跑出。

  【同期】大同市阳高县富园村党支部书记 韩福忠

  我们富园村600多个大棚,这几天疫情期间,(每天)能出货10万斤,能保证六七万人蔬菜供应。我们还要加大马力生产。

  【解说词】

  全力保障食品供应的同时,电力、燃气、热力、水务、通信等部门克服重重困难,为城乡居民日常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把疫情对民生的影响降到最低,消除了群众恐慌心理,为疫情防控创造了有利的社会环境。

  千方百计达产能。关键要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产品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从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到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外贸十条”;从税费优惠的20项政策,到加强政府性担保机构扶持的7条举措;从干部入企“一对一”服务,到“一部手机三晋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政策始终跑在受困企业前面,一系列组合拳全方位推动产能释放,蓄积起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

  【画面】矿工进站,条幅“山西朔州来接您了”

  【解说词】

  2月24日,606名徐州矿工乘上了这趟开往山西朔州的复工专列。除了包车服务,朔州市还为返岗人员报销公交和自驾车费用,为企业发放每人1000元的新招工补助等。

  【现场同期】车上和妻子视频聊天矿工沈春明徐州人

  妻 子:注意安全,注意防护,到外边注意卫生,勤洗手!

  沈春明:行,放心吧。

  【同期】徐州矿工

  只有国家好,大家才能好,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解说词】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组织复工专车专列达2626车次,保障返岗职工“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疫情给全球钢铁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太钢精密带钢公司危中寻机、逆势“出海”,以往论克、论斤卖的“手撕钢”,在今年一季度拿下了一单12吨的有史以来最大订单。

  【同期】太钢精密带钢公司技术质量部副部长 廖席

  我们一月到四月份,比去年同期,出口还增加了70%。

  【解说词】

  千方百计促就业。为农民工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为农村贫困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提供以工代赈、优先就业机会,为大学生等重点群体提供创业创新的免费场地,落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补贴……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稳存量、扩增量、畅供需,蕴藏在新行业新业态中的就业潜力也被充分挖掘。

  陵川县后山村扶贫车间,主要生产足球、橄榄球等球类产品。疫情期间,接到一批来自欧洲的足球订单。

  【同期】晋城市后山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李俊玲

  我们引进这个项目主要就是上手快、门槛低,解决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

  【同期】陵川县贫困户 程森林

  还是党的扶贫政策好,我们来到这里已经住上了新房,还有工作干,每个月可以挣两三千块钱,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

  【解说词】

  中北大学科技园为毕业生创业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创业导师等优厚条件。已入驻园区的32家企业中,有15家是本校毕业生的创业公司。

  千方百计稳农业。防疫春耕同推进,农机、农资、种子等供应充足,粮食生产、果蔬种植、畜禽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全面落地……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助力脱贫攻坚、助推全面小康、引领乡村振兴。

  为了让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县市区长们纷纷网上摆擂、直播带货,卖得最火的当属山西药茶。安泽的连翘茶、襄汾的金丝黄菊、浮山的黄芩茶,有的卖到断货,一次次补仓。

  【现场同期】襄汾县县长 白建成

  金丝皇菊,加2000(单)。

  【解说词】

  千方百计促转型。在横跨太原、晋中两市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眼下处处都是抓项目、谋改革、促转型的火热场景。一季度,转型综改示范区重点推进的98个项目中,43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15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189亿元。

  山西省委提出,年年都是转型项目建设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坚定落实“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用一个个项目为全省转型发展添砖加瓦。在全省确定的248项省级重点工程中,产业转型类项目占比达54%。截至3月底,省级重点工程开复工率达91.2%,完成投资296.3亿元,完成率达13.4%,高出去年同期3个百分点。

  今年,全省围绕14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产业集群。投产一批、开工一批、签约一批,“三个一批”项目活动再次吹响抓项目、促转型的号角。

  山西3000多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土地上,改革创新的动力竞相迸发。在大同,总投资200亿元的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基地等数字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在长治,潞宝兴海3万吨短纤维等现代煤化工产业项目快速发展;在忻州,北纬三十八度半导体产业项目稳步推进……

  【同期】北纬三十八度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蒋建

  达产以后,我们的芯片全部用于制造手机的话,我们每年可以制造3亿多部手机的射频模组芯片。

  【同期】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生产部工艺工程师 范云

  我们的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产,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这真的是快!

  【解说词】

  项目建设提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山西“六最”营商环境的打造。从一网通办到一枚印章管审批、再到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企业有难必解、营商环境有堵必疏。如今,在山西投资的企业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平均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

  【同期】企业项目负责人 周立平

  工作人员可以给我们更细致、更详细的、更专业的讲解。

  【解说词】

  4月23日,山西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在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同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也加快回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疫情催生的新经济新业态“云端”绽放……我省八项主要经济指标有6个好于全国,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5%、位居全国第三,省委提出的“正增长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负增长指标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全年经济开局良好。

  企业“动”起来了,经济“转”起来了,城市乡村“活”起来了。

  千方百计扩消费。全省各地加快制定餐饮、文旅等服务业疫情防控工作导则,有序推动复商复市,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等措施,加快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暖。

  景区、景点,有序开放;大商场、小超市,客流回升;理发店、早餐点,开门迎客;上下班高峰,又回来了……生机勃勃的田野,热火朝天的工地,熙熙攘攘的街市,穿梭不息的车流,沸腾的生活就在我们身边。

  (四)

  【字幕】

  “要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确保师生身心健康。”

  ——习近平

  【推出第四章节名:积极审慎 有序复学复课】

  【解说词】

  复学复课牵动千家万户,备受社会关注。高三、初三年级在各个学段中是学生和家长最关注的环节,高考、中考是决定一个孩子人生道路重要关口。

  为了让学生早日安全复学,省委既坚持审慎原则,又千方百计创造条件。高三全封闭管理、初三动态闭环管理、学校一对一确定定点医院、为学校派驻专业指导员,一系列扎实举措,让我省成为全国最早复学的省份之一。“山西经验”受到广泛关注。

  【画面】某高三年级开学复课准备场景

  【现场同期】

  工作组成员:就餐时有没有洗手的地方?

  学校工作人员:那儿有专门的洗手池。

  工作组成员:配上手消毒液。

  工作组成员:厨房要求和外面的餐厅区分隔一下。

  【解说词】

  安排部署突出一个“早”字。早在1月28日,省委第二次专题会议就要求各单位做细做实开学后防控工作预案,由省卫健委制定防控工作导则,指导学校在疫情没有解除的情况下,掌握复学必须注意的防控环节和必须落实的防控措施。此后,专题会议多次对复学复课作出具体安排。

  复学复课标准突出一个“慎”字。防控措施不到位,不开学;条件不达标,不开学;师生安全得不到保障,不开学;未通过属地政府验收的要求,不开学。

  3月25日,全省高三年级开学复课。

  【画面】高三学生开学

  【同期】学生

  我觉得我们背后有这样一个强大的后盾,我们将一心投入到学习当中去。

  【同期】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 任月忠

  继续认真严格地做好防疫工作,认真扎实地做好教学工作,为孩子们迎接高考做好积极准备。

  【解说词】

  4月10日起,山西省高校毕业年级开始复学复课。大同大学有116名毕业班学生还远在湖北省黄石市。为了接他们回到学校,太铁集团多方联系,成功开行高铁包车。

  【同期】G696/7次列车列车长 闫红亮

  接到通知以后,立即对全员进行了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到了咸宁北前,提前对车厢又进行了再次的消毒,确保每个同学安全上车。

  【同期】大同大学学生 王伟杰

  我们这些学生内心特别焦虑,这段时间疫情好转,我们可以回家了。

  【解说词】

  防控措施突出一个“实”字。这是开学准备工作的十条措施:落实“三到”要到位;逐人筛查要到位;封闭管理要到位;小班教学要到位;分散住宿要到位;日常护理要到位;错时用餐要到位;健康管理要到位;物资保障要到位;逐校验收要到位。

  从要求校领导和老师春节后马上到岗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开学前由主管部门逐校验收、每一所学校都要与属地医院建立一对一对接保障,到学生们划分为30人以内的小班、一个宿舍不超过3个人、餐饭打包并错时取餐,甚至考虑到教室通风提醒孩子们带好防寒衣物,殷殷关切令人动容。

  全省上下一盘棋统筹、一股绳用力、一张网防控。各学校以最快速度、最实举措、最大力度、最严纪律做好开学准备。

  朔州市第四中学为每个学生配备了“一卡通”,卡片上除了学生的基本信息、在校行动轨迹等,不同的校门还做了不同颜色的卡片。凭卡片颜色,错时错峰分流入校。

  太原三十七中,开学严把入校安全第一关,每个学生手中都拿着两份特别的“安全证明”。一个是学生健康登记卡,一个是学生(家长)安全防控承诺书。

  吕梁市有初三年级的学校全部建立了返校师生体温检测和健康报告制度。

  长治市安排114所定点医院与207名疫情防控指导员对接进驻学校,做到一对一、全覆盖。

  临汾市各学校严格实行两点一线、全程动态闭环管理。

  阳泉市建立包保制,每一名教师至少包保10名学生,对住址、交通方式、到校时间、途经地、离校时间、回家时间等建立台账。

  运城市在严格落实晨午检、定期消杀等管理措施的基础上,鼓励师生在校内午餐和午休,尽量每天只出入校园一次。

  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开学、“一校一策、一人一策”的原则,继高三开学复课后,4月10日,全省各高校毕业年级开学;4月25日,全省36.7万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开学;5月11日,全省初高中其余年级120万学生返校开学;5月18日,全省小学4至6年级以及大学非毕业年级百万学子返校开学。6月2日起,全省小学低段、特教学校、校外培训机构也陆续开学。

  【画面】老师上课场景

  【现场同期】老师

  同学们,今天我们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热爱祖国、致敬英雄”。

  【解说词】

  全省大中小学上好“开学第一课”,激励学生逆风成长、向阳前行,从磨砺中汲取力量,从感动中强化担当。

  【现场同期】抗疫英雄进课堂,讲战“疫”故事。

  【解说词】

  这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成为“开学第一课”上最生动的教材。勇敢与牺牲,平凡与伟大,民族精神,家国情怀,中国力量——在亲历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后,莘莘学子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些字眼炽热的温度和沉甸甸的分量。

  【同期】山西大学学生 侯文婷

  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以及“众志成城、坚韧奉献”的中国力量。

  【同期】太原理工大学学生 范语嫣

  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一直把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解说词】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是我们山西的未来。让我们祝福这些孩子们吧,祝福充盈真爱的三晋大地明天更加美好!

  (五)

  【字幕】

  “必须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疫情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

  ——习近平

  【推出第五章节名:闭环管理 严防境外输入】

  【解说词】

  国内胜利战果巩固向好的同时,境外疫情却在快速蔓延,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

  作为国际交流中心,北京成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主战场,首都机场成为境外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

  为严控境外疫情向北京持续输入、提升国际航班进京旅客的安全健康保障能力,太原武宿机场和天津、呼和浩特机场一道最早被指定为赴京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

  夺取疫情防控决战完胜,关键在严防境外输入。山西坚定扛起了守护首都安全的战“疫”使命。

  省委高度重视,决定成立由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担任总指挥的山西省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赴京工作指挥部,太原机场与海关、卫健、公安、外事、边检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了入境、检疫、通关、转运、消杀、隔离全程闭环管理、无缝衔接。

  严把入境关口。抓实抓紧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关联病例。

  严把检疫关口。从严从实做好口岸卫生检疫工作,准确掌握每一个入境人员的健康情况,不漏一人。

  严把转运关口。成立工作专班,对来自或途经疫情严重国家的入境返晋人员,立即转送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

  严把隔离关口。严格落实口岸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14天措施,坚决防止隔而不离、居家不居。

  【同期】太原海关副关长 丁三寅

  太原海关已经采取了非常严密的防控措施,各项措施都已形成闭环,疫情输入的风险得到了有效管控。

  【同期】太原机场海关登临检疫组队员 雷晓东

  贴上中国海关的标,我们就是国门卫士,一定要尽好责、站好岗。加油!

  【解说词】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太原市指定第四人民医院和中心医院汾东院区为定点医院,指定太原市急救中心为转运机构,第一时间展开严密的应急演练。

  【同期】山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主任科员 冀晓鹏

  我们在武宿机场配备了18辆救护车、88名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对于所有旅客,我们都要进行体温检测,进行核酸检测。

  【解说词】

  在太原市一家境外人员定点隔离酒店,20多名员工天天忙着给隔离人员做健康监测和服务保障工作。

  【同期】太原某酒店总经理 范远

  我们对酒店整个全面无死角的消杀,每个人都是提供一间房,独自隔离。

  【解说词】

  丝毫不松抓防控,决不让一例境外疫情输入首都。我省对所有境外入晋人员展开医学观察和健康检测,实现从“国门”到“家门”的精准防控。

  【现场同期】太原海关工作人员

  国门有我,山河无恙!

  【解说词】

  从3月21日起,我省陆续收治64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从全省15家医疗机构抽调了70多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到了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

  山西充分运用前一阶段本地病例成功救治经验,在对境外输入患者的救治过程中治疗更精准、措施更有效、人文关怀更有力。一人一策、中药早介入,不仅在防止轻症转为重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缩短了重症患者的病程。13名输入性重症病例转为轻症平均只用8天,治疗天数平均缩短了3到5天。

  5月4日,10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康复出院。这是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收治输入性确诊病例以来,单日出院人数最多的一天。

  【同期】治愈患者 牛先生

  感谢国家,感谢祖国接我们回家,得到最好的治疗。身为中国人,我感觉特别骄傲。

  【解说词】

  5月12日,最后一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康复出院。

  【同期】治愈患者 林先生

  非常感谢医护人员悉心照顾我们,真的很好。

  【解说词】

  截至5月14日24时,共有12架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全省累计管理境外入晋人员10717人,64例境外输入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未发生境外输入关联疫情。山西经受住了境外、省外疫情输入的严峻考验,守住了入境进京分流关卡,坚决为首都站好岗、放好哨!

  (六)

  【字幕】

  “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决不能前功尽弃。”

  ——习近平

  【推出第六章节名:稳扎稳打 抓好常态化防控】

  【解说词】

  当前,我省战“疫”进入常态化防控新阶段。5月14日,在省委第三十八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楼阳生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记总书记“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的谆谆告诫,始终保持高度清醒,强化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强化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机制。

  按照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方针,省委提出“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关口内置、闭环管理”要求,压实所有法人单位及农村社区防控责任,教育引导群众继续重视自我防护和健康管理,周密做好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赴京防控工作,落实分院分诊、分区门诊要求,强化重大疫情防控科技支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加快补齐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和救治能力短板,加强公共卫生和防疫领域立法工作。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十项要求”,正一步步落到实处。

  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坚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我省集“防、控、治、研、学、产”为一体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正在加快建立健全,“战平结合、平战结合、依法科学、统一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也在构建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保障能力、处理急难险重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不断提升。

  瞄准国内一流水平,组织建设“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明确了防、控、治、研、学、产结合和医工医理结合的发展方向。

  【同期】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 任斌知

  在疫情防控期间,紧急组建我们这个重点实验室。最主要的是我们楼书记提出来要平战结合、战平结合,要把我们为疫情防控(所做)的科研成果,真正地用于我们防控之中。省委做这个决定是非常有前瞻性的。

  【解说词】

  人们的生活回归日常,却又“不同寻常”。口罩成了“标配”,出行先预约、实时查看“热力图”,就医先测温、登记信息……虽然疫情防控措施给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小麻烦”换来“大安全”。“国门”“院门”“厂门”“校门”“家门”,我们全面守住。

  常态化防控,宁可严十分、不可松一毫。5月1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专门聚焦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问题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常态化防控,需要健康的生活理念。从勤洗手讲卫生、公勺公筷分餐制到一米之间守文明,从景区景点预约旅游到婚丧嫁娶移风易俗……城乡环境焕然一新,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成为新的时尚追求,一系列生活好习惯、文明新风尚在三晋大地上悄然兴起!

  【同期】太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詹玉梅

  利用两周时间,彻底整治“脏乱差”的城市环境面貌,向不文明行为亮剑,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解说词】

  越是接近胜利越要慎终如始,越要谨小慎微,越要抓实抓细抓到位,决不能在细节上出纰漏、在落实中掉链子。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解说词】

  孟夏时节,三晋大地一派生机勃发。在全国战“疫”取得决定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社会生活有序全面恢复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工作。殷殷关怀、谆谆嘱托,让三晋儿女倍感温暖、备受激励、倍加振奋。

  防控斗争还在继续,防控战果务必巩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统帅指挥,就没有打不赢的仗、过不去的坎;再次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再次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和深厚为民情怀;再次证明,做祖国母亲忠诚的脊梁这一深沉情感和不懈追求,在山西这片红色土地上世代相传。

  英雄的三晋儿女,不负领袖嘱托,正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片尾曲】战“疫”

  子夜读文澜,

  星繁满天,

  遥看人间五千年。

  忽报新冠正来袭,

  一级防范。

  令自海中南,

  胜算如磐,

  旌旗猎猎何惧难。

  鬼怪妖魔皆祛也,

  春回江山。

  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电视专题片《用忠诚担当书写勇毅前行的山西答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启示录》,于昨晚7∶35在山西卫视首播。

  该片将于6月9日—14日,在黄河频道、科教频道等省内电视频道黄金时段重播。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