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表团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发布时间: 2020-05-26 08:3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5月26日)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代表团团长楼阳生,副团长林武、郭迎光、王拥军、卫小春、王成,山西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参加审议并发言。

  楼阳生在发言中说,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这次会议审议并表决《决定(草案)》,是确保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是保持香港长治久安、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受干扰的战略之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爱。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国家安全得不到保障,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也无从谈起。近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反中乱港”势力制造一系列严重事件,实施触目惊心甚至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暴力犯罪,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法治,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保持头脑清醒,认清“反中乱港”本质,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筑牢“一国两制”制度根基。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机制建设,事在必行、刻不容缓,顺应民意、深得民心,理所当然、天经地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依法行使权力,以实际行动维护宪法权威、维护国家安全,充分体现党和人民意志。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坚强领导下,“一国两制”这艘航船必将沿着正确的航向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香港必将发展得越来越好。

  林武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完全赞成民法典草案。编制这两个草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人民导向和维护国家安全,凸显了良法善治。林武说,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国两制”实践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件事情,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具有无可置疑的正当性、合法性。决定符合宪法规定和宪法原则,与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一致,采取“决定+立法”的方式分两步予以推进,既积极稳妥,又合理合法,必将有效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有力巩固和拓展“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林武说,编纂民法典是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标志性立法,草案科学总结长期以来我国民事立法和司法实践的有益经验,以法典化方式巩固、确认和发展了多年来民事法治建设的重要成果,为公民社会生活立下了“总规矩”,是调整民事法律关系的集大成,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的好法典。

  杨振武在审议中说,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关乎国家核心利益。党中央把握大势、审时度势作出重大政治决断,决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对于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意义重大而深远。我坚决拥护这个决定。杨振武表示,目前,香港面临回归以来最为严峻的局面,对国家安全构成现实的直接威胁,香港社会也付出了十分惨痛的代价。全国人大作出决定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合情合理合法,是对香港内外敌对势力的有力回击,也是着眼长远有效防控国家安全风险的治本之策。这个决定得民心、顺民意,符合国家、民族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必将得到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全国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践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

  各小组审议中,代表们热烈讨论,纷纷发言,表示民法典草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国家立法取得的重大成果,充分体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本质要求。草案立足国情实际,紧跟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意愿,体现了中国特色、彰显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一定做好表率、当好宣传员,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确保民法典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代表们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迫切之需,必要之举。相信随着决定草案的审议通过,“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社会基础将得到有力的巩固和拓展。每一位全国人大代表,都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一定坚定不移,投好自己神圣一票。(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