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防控和综治水平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山西省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5-05 08:55: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05月05日)

 

  因地因时因势制宜,创新实施防控措施

  当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果巩固向好,本地疫情基本控制,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仍然繁重而艰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8日、4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4月30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山西省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总体要求,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由静态向动态、由应急向常态转变的形势特征,遵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目标策略和以县域为单位精准化防控的基本要求,管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守好“国门”“院门”“厂门”“校门”“家门”,按照“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关口内置、网眼织小”“依法科学、分级分类”“严密防范、闭环管理”等原则,因地因时因势制宜,创新实施精准化、差异化、多样化、数字化、高效率防控措施,压实属地管理和单位主体责任,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不断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综合治理水平,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实施精准防控策略,做好常态化防控管理

  《实施意见》主要任务包括实施低风险地区精准防控策略、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加强常态化战备建设等13项内容。

  在实施低风险地区精准防控策略方面,以市为单位定期进行疫情风险评估,研判疫情态势,在全省总的防控策略指导下,健全低风险地区常态化防控机制。在此基础上,全面促进复工复产复学复业,逐步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流动(入境人员除外),不得再设置障碍。

  在严格落实“四早”措施方面,各地要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相关病例监测和传染病网络直报作用,建立高度敏感的疫情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医疗机构就诊病例以及重点场所、机构和人群的监测、检测与病例发现。

  在加强常态化战备建设方面,着眼战平结合、平战结合,认真汲取经验教训,修订完善重点场所、不同情形应急预案方案,加强平时战备建设,加固薄弱环节、补上短板漏洞。

  在扩大检测范围方面,对密切接触者、发热门诊患者、境外入境人员、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实施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实行“愿检尽检”。

  在完善防境外省外疫情输入闭环管理方面,凡境外和湖北等重点疫情省份入晋人员,均要纳入防控闭环管理。统筹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分流入境和境外入晋人员常态追踪健康管理,建立健全太原晋中两市、省域内、全国三个层面防输入闭环网络。

  在妥善做好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方面,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防控技术指南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39号)。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交通站点,做好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等监测工作,对发现红码、黄码人员、发热人员做好分类处置。

  在加强重点单位疫情防控方面,加强密集型企业疫情日常和应急监测,压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复工复产人员应检尽检,落实工作场所、食堂宿舍等防控措施。各类学校按照教育部门规定安全有序复学,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日常健康监测和人员出入校园管理,坚持晨午检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在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方面,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报告和管理。对所有无症状感染者转归及管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

  在加强病例救治和出院后康复管理服务方面,省市两级定点医院要全方位做好医疗救治各项准备,用好专家团队、诊疗共识、救治经验等,保障随收随治、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科学施治。

  在加快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方面,各市卫生健康委要对辖区医疗机构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工作进行指导和督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制定精细化差异化管理方案。发挥互联网医疗优势,开展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和预约治疗,实现分时段预约就诊。

  在做好社区常态化防控管理方面,完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组织领导体系,发挥基层派出所、村组、物业小区网格化管理和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以及家庭医生网格员作用,建立健全常态化社区防控机制。动态掌握辖区内来往人员情况,及早发现重点人员和可疑病例,加强对境外省外入晋人员、健康异常可疑人员等重点人群的追踪监测、排查和健康管理。

  在大力支持开展科学研究方面,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推进新冠肺炎科技攻关专项项目研究。总结全省治疗经验,研究有效治疗药物和手段,科学指导防治。

  在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方面,开展以禁止随地吐痰为重点的文明卫生习惯促进行动、以“四后”为重点的疫情防控干预行动、以城乡环境卫生整洁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农贸市场为重点的经营场所标准化建设行动、以降低媒介传染病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行动、以防控知识为重点的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等六大行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助力全面打赢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加强防控治理监督

  《实施意见》组织保障要求,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深刻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在巩固拓展防控工作重要阶段性成效基础上,高度警惕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克服麻痹和松懈思想,夯实做好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基础、工作基础和社会基础,紧盯关键环节和风险点做细做实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输入、防反弹、防进京”底线。

  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联防联控机制部门职责和作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市、县党委政府和机关、企事业、基层单位各方责任,强化党政一把手抓防控、单位法定代表人抓防控的责任制。要加强防控治理监督,各级各部门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上,及时制定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总结运用好前期宝贵经验,创新动态防控方式办法,发挥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自治+法治+德治”等作用。要建立督导检查的工作机制,严明纪律要求,对失职失责的,加强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