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祭扫”共铸“平安清明”

发布时间: 2020-04-02 09:0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4月02日)

    慎终追远又清明。

 

  作为传统节日,清明承载着人们对故人的缅怀追思,也绵延着数千年的祭祖习俗。但非常之时更需行文明之举,在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下,安全、文明、绿色祭扫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火患猛于虎,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目前,我省已进入森林草原春季防火特险期,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大大小小火情时有发生。其中,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成为主要隐患,尤其是祭祀用火,已经成为每年清明前后引发山火的一大顽疾,其教训不可谓不沉痛。近日,全省各地封山禁火,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一场森林防火的人民战争已经打响。与此同时,疫情防控仍不可掉以轻心,为了降低祭扫活动聚集感染风险,清明节期间,全省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由工作人员代替群众统一祭扫,暂停集中祭扫、集体共祭等聚集性活动,对零散祭扫、野外祭扫进行严格管控。

  所有这些举措,都是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仅需要各方压实责任,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而且需要广大群众理解支持配合,不存一丝侥幸,不越红线一步,自觉遵守规定,自愿响应倡导,坚决不带火种进山,不在墓地烧纸、焚香、放炮。筑牢安全底线,是美好生活的基础,是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清明祭扫,仰祖怀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不合时宜的旧观念、旧方法、旧习俗,该摒弃时就要逐渐摒弃,代之以更文明绿色的缅怀方式。以一束鲜花、一封家书、一株小树,代替焚一叠纸钱,同样可以表达生者对逝者的怀念。尤其是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做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带头人。近日,我省各地还推出了网上祭扫平台,供群众寄托哀思。以吕梁市网上祭奠平台为例,打开手机微信,“指尖轻触,哀思关山飞渡”的字幕把人带入一种肃穆的氛围。页面分为烈士馆和个人馆,网友可以致敬英烈,也可以为逝去的亲友自建一个纪念馆进行追思。这样的“云祭扫”同样感情充沛,可以唤醒家族记忆、重温家国情怀,不失为一种具有现代气息的缅怀方式。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不仅是传统节日,也是传统节气,气清景明,繁花盛开,是人们踏青出游的好时节。在此,郑重提醒游人,切勿野外用火,切勿扎堆聚集。做好安全第一责任人,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是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也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