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增强宪法意识 提高履职水平 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 2020-04-02 08:2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4月02日)

  3月3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宪法意识,提高履职水平,切实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省委常委、秘书长廉毅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迎光、卫小春、李悦娥、高卫东、岳普煜、李俊明参加调研。

  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治晋兴晋强晋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楼阳生十分关心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他先后来到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办公厅等处室,看望机关干部,了解机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以及青年、妇女等工作情况。每到一处,楼阳生都与同志们亲切交谈,询问有关情况,代表省委对大家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付出表示感谢。在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楼阳生听取我省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情况介绍,询问干部队伍结构、工作流程等。他说,立法是人大常委会的主要职能之一,人大干部既要加强理论武装,又要强化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协助常委会做好法律法规起草、把关、提出意见建议等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楼阳生通过大屏幕观看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听取系统建设、功能模块介绍,询问数据采集、实际应用情况,指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信息化、大数据的支撑和保障,要进一步加强监督系统建设应用,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作为预算监督的落脚点,通过实时监督、过程监督、及时反馈,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随后,楼阳生来到省人大机关青年之家、妇女之家,与机关青年和妇女代表交流,勉励青年干部努力学习专业本领,立足岗位千锤百炼,深入基层实践锻炼,经风雨、长才干。希望妇女干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工作中发挥半边天作用。楼阳生还考察了常委会办公厅工作情况,鼓励大家发扬好传统、好作风,为人大工作和常委会高效运转搞好服务保障。

  楼阳生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对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给予肯定,指出,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对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做好人大工作、发挥人大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省人大常委会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恪尽职守、勤勉敬业,齐心协力做好人大各项工作。楼阳生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要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切实保障宪法实施,维护宪法地位和权威。要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通过法定程序,把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进一步完善法律规范、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山西。楼阳生指出,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改革意识,坚持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进一步加强转型综改、社会治理、民生事业、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立法,尤其是对先行先试的一些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正确的做法总结提炼,以制度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要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加强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检查,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全面加强机关建设,激励干部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作为善作为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让省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记者杨文 杨文俊)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