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武汉生死与共 与家乡血脉相连

发布时间: 2020-04-01 10:4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4月01日)

  英雄归来,万众期待。

  3月31日中午12时,搭载着我省第十一、十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两架飞机相继平安落地。机场停机坪,接机人员手持红旗和锦旗热切等候,“白衣执甲,血浓于水”“勇者逆行,大爱无疆”等字样异常醒目。医护人员挥着五星红旗走下舷梯,现场喜悦热烈的气氛让他们瞬间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是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返回的321名队员,他们先后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雷神山医院进行救治工作。

  在一线,他们竭尽全力救治病人,只为疫情过后尽开颜

  “来武汉很正常,这是我们专业人员应该做的专业的事儿。”3月18日、19日,山西省人民医院呼吸及危重症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何梅发自肺腑的话语和眼神坚毅的“战疫照”在太原市多处户外电子屏上亮起,和其他8位“我的同乡英雄”山西医护人员一起,成为最璀璨的地标之光。

  2月18日,山西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当晚即与武汉市肺科医院完成对接。何梅作为该批医疗队医疗组长,即刻协调来自全省7家不同医疗单位、涵盖10个医疗专业的队员,组建新的团队。制定并完善工作制度、多学科会诊常态化……她清楚记得,病区开诊后,最多一天集中收治78名患者,均得到及时妥善安置。

  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山医大一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郝轶群在查房时为患者耐心讲解,平复其紧张情绪,直到患者露出如释重负的笑容。一位截瘫男性患者,生活不能自理,但个性刚强。山医大一院儿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张惠蓉安慰患者:“在这里你就把我们当成姐妹,在疫情面前我们就是战友,不用难为情!”

  在查房中,医疗队员发现患者多咳嗽气喘,部分会伴有便秘、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病科主任胡志耕和4位队友共同提出中医特色治疗方案。贴敷药物刚一寄到,他们就利用休息时间赶制出成品,第一时间带进了病房。

  在战场,他们勇于担当背后,更有温暖支持的力量

  “放心去战斗,家里有我。”胡志耕的丈夫也是一名医生,他特别支持妻子驰援湖北的决定。每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背后,都有一个全力以赴支持他们的家庭。正因为有家人的理解、支持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白衣战士们才能心无旁骛“冲锋陷阵”。窗外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下班后的胡志耕有些疲惫,这时手机微信里收到女儿写给她的一首诗:“春潮随雨落,白衣赴江城。岿然笔作刀,鞭鸣长戈横。风寒汗不干,丹方丹心生。守桥盼锁开,抱膝待归程。”胡志耕心中百感交集,眼眶竟然湿润了。作为妈妈,她暗下决心一定全力救治病人,早日回归和亲人团聚。

  今年的“三八节”,郝轶群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爱人写来一份信,表达了心中的思念和对妻子驰援武汉的敬佩。“此次出征的人,担负着不一样的使命。在电视上,全家人看了你们的出征仪式,雄浑的宣誓声回荡在武宿机场。此情此景,给了谁,都会铭记一生。”

  山医大二院心胸外科护士长李亚琴出发前一晚,上初中的儿子哭着告诉她:“你报名那天,姥姥就哭啦!可姥姥说‘你想去,谁也拦不住’。”知道劝不住,儿子和丈夫默默地帮她收拾行李。在出征武汉的那段时间,她给儿子写了一封信:“这次支援湖北,妈妈第一时间报名,你要说原因,两个字‘责任’,这也是为了弥补我当年没有踏上抗击非典战场的遗憾。”李亚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儿子诠释了“责任”的深刻含义。

  道珍重,惜别武汉英雄凯旋,期盼重返工作岗位

  3月31日,医疗队员们就要惜别曾经洒过汗水、流过泪水的武汉了,白衣战士们眼里写满了留恋、不舍,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感谢天使,向您致敬!”“武汉人民永远铭记您!”一幅幅致敬的标语映入队员们眼帘。“真的很感动。”郝轶群说,在武汉已经工作了40多天,这段战地情谊会终身难忘。

  “张护士长好,得知您今天回家真替您高兴,但我不能亲自送您,又觉得很遗憾!”张惠蓉在启程返晋前,收到一位雷神山医院病区康复患者发来的信息,患者感谢她像女儿般地关心和照顾自己,说每每想起来,心里都是甜滋滋的。

  “这是终身难忘的经历,感觉自己也在不断成长,希望自己能够把抗击疫情中的饱满热情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山医大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田新瑞是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2月20日,她作为我省第十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3月16日,这支医疗队主动请缨,进驻雷神山医院。刚刚回到太原,她就想着尽快回到工作岗位,和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