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来助力 春耕气象新——我省春耕备耕借力科技一线扫描

发布时间: 2020-03-31 08:5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31日)

  阅读提示

  春耕好时节,科技来帮忙。连日来,我省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作用助力春耕备耕,多举措保障、全方位出击,吹响了农业有序生产的“集结号”。备良种、推良技、传良法,线上授课培训、线下田间指导……专家团队线上线下倾情加盟,科技元素在不同领域的注入,让我省春耕生产更绿色、更高效,也为我省的夏粮丰收、果蔬保供提供了坚实基础。

  储备良种好耕田

  “今年我省春播作物主要包括玉米、大豆、棉花、马铃薯、谷子、高粱、蔬菜、瓜类、杂粮等。目前,根据各市县调度数据分析,我省春播种子备种数量充足、质量稳定,能够满足春播用种需求。省内已备种20225万公斤,蔬菜、瓜类、杂粮等作物种子种苗也有足量储备。这些品种都比较新、适应区域广,在展示示范中综合表现较好,丰产抗病优质,种植成功率较高。各级种子管理部门也在积极指导种子企业复工复产。”3月26日,省种子总站站长阎会平给记者介绍了今年春播种子种苗的供应情况。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和源头。今年,针对疫情防控现状,省种子总站及早安排部署,对审定、登记、认定通过的大量品种进行展示示范,筛选出一批综合表现较好的省级企业名单,供农民朋友自主选择。

  3月19日,省种子总站与省科协一起组织“防疫春耕两手抓良种先行抢农时”专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并同期进行网络同步直播。和顺县义兴镇西垴村农民田文祥在家里收看了这场直播:“听了专家们的讲解,我一点也不担心涨价和供应不足的问题了。我今年准备继续种藜麦。现在人们注重健康,喜欢藜麦的人越来越多了。”

  李高勇是山西国禾天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告诉记者,这段特殊时期,公司采取了“1+3”的保春耕做法,坚决遵守和支持国家的疫情防控命令,坚决按照行业主管部门部署进行工作。从保质量方面、保流通方面、保让利方面推动“3”项改革,形成“公司+农户”的直接服务体系,大大降低了受托管农户的用种用肥成本。同时,还制作宣传培训视频资料,通过微信、网络等方式远程开展种业宣传培训。

  3月10日,省农业农村厅对全省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重点围绕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农机等6个重点品种,加强从生产到销售全链条各环节的监管,充分发挥12316服务热线及投诉举报电话作用,畅通维权渠道。

  线上线下推良技

  3月20日,石楼县裴沟乡裴沟村红枣种植区,来自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张鹏飞副教授正在给果农们讲解枣树剪枝的重点事项,果农们边看边学,积极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石楼县红枣高产高效防裂集成技术试验示范项目从正月疫情缓解以后就已经开始了,在裴沟村和小蒜村同时开展修剪工作,这两天他们边培训边在地里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修剪,修剪进行到一定程度以后将开始树干的涂白、刮老树皮等工作,为过两天打药做好准备,萌芽期防止绿盲蝽、食芽象甲这些害虫的病虫害防治,争取为今年枣树丰收打好基础。

  2月27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遴选了我省今年农业生产的主推技术,分为粮油类、水果类、蔬菜类、药材类、养殖类等5大类共计40项主推技术。为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省农业农村厅采取线上教学的方法。疫情防控期间,在全省已进行线上培训268期,培训高素质农民31081人,直播教学114次,上线在线课程179门,参与在线教学的专家、教师总人数达到248人次。同时,依托国家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推广网络培训。利用“963110”“12316”专家号码和农业科技网络服务终端,为贫困群众提供农业农村政策、农情信息、农业技术辅导服务。

  近日,省植保植检总站发布了今年果树花芽期主要病虫发生趋势预报。省植保植检站站长张东霞介绍说,根据近期调查,预计今年我省果树花芽期苹果树腐烂病偏重发生,果树干腐病、白粉病中等发生,果树轮纹病偏轻发生。“对于果树病虫害,我们一般建议先进行农业防治,就是及时清理果园内的落叶、落果、杂草、病虫枝、废弃果袋和杂物,带到园外集中处理,消灭其中潜藏的越冬病虫,以免造成再次侵染。然后再进行化学防治。”

  清明前后,我省天气极不稳定,极端天气频发。这个时期又是果树开花坐果的时间,非常容易发生低温冻害。3月26日,一场大风、降温、降雨恶劣气候袭击我省,吉县吉昌镇谢悉村果农贾换德告诉记者说:“幸亏之前听了农科110专家、省农科院植物保护所专家范仁俊、刘中芳的讲课,他们告诉我们使用树冠喷水防冻、熏烟防冻、喷洒防冻液、果园灌水防冻等方法防止果树受冻。”专家们告诉果农,一旦果树受了霜冻,还可以通过人工辅助授粉、喷施生长调节剂、喷施叶面肥、合理修剪等办法进行补救。同时建议,对受冻减产后树势过旺果园,进行拉枝开角,以控制树体营养生长,快速恢复健壮。

  面对面服务生产

  农科专家当“主播”,农民“在线”学技术。今年的春耕时节,收听收看农科专家的技术讲解成了我省农户的“必修课”。

  随着我省疫情状况好转,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三农干部、农技人员在全省“三农领域”开展“联村、联企、联户,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服务疫情防控、服务春季生产、服务产业扶贫”的“三联三送三服务”活动。

  3月26日,夏县瑶峰镇农悦粮食专业合作社“三区”人才科技人员专项计划项目点,迎来了省农科院有机旱作专家组首席专家张建诚一行,专家们详细查看了今年引进的太麦198小麦新品种不同播期播量小麦起身拔节期的群体,对长势、长相进行详细记录,并告诉农民要灵活掌握小麦“第一水”时间点。夏县农技推广站站长李淑能说:“专家们的建议特别全面及时到位,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3月17日,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农技推广站、植保站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山西奇星农药有限公司、山西凯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山西三联现代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就企业复工复产、落实防疫责任等情况深入了解;并随机来到新绛县三泉镇三泉村、白村等村10余户农户家中,宣讲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供新品种、新技术和务工就业等信息。

  全省11个“三联三送三服务”服务指导组正在我省各地开展全面全程面对面、点对点指导,帮助农民和企业解决当下最迫切、最关心、最突出的问题。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