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中贡献中医智慧和力量——专访全国名中医、山西省中医院抗疫专家组组长王晞星

发布时间: 2020-03-09 09:2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09日)

  王晞星是全国名中医,山西省中医院原院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晞星第一时间放弃休假,承担起山西省中医院抗击新冠肺炎专家组组长一职,挑起了中医抗疫的重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中医药早介入、早治疗提出明确要求。”王晞星说,这个时候就应该是体现医生价值的时候,也是自己毕生所学能有用武之地的时候,自己苦点累点无所谓,就是要让患者疾病轻一点,痛苦少一点。

  从踏上战场的那一刻,这位年过六旬,享誉全国的医者,就开启了“加速跑”的模式。连日来,王晞星带领专家组成员夜以继日,深入晋中市传染病医院、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等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行程3000余公里,参与临床会诊、讨论20余次。“会诊结束回到医院,我就把自己关进办公室里,再次认真分析病例,结合西医的诊断,查阅大量文献,制定中医治疗思路。”王晞星介绍,经过钻研探索、科学论证、辨证施治,以国家中医防控方案、省级方案为指导,依托非典、禽流感等传染病诊治经验,结合山西省新冠肺炎发病人群、发病区域、发病特点以及山西地理特点、气候特点,他和专家组成员形成了山西省新冠肺炎中医防治新思路。并根据不同人群、不同体质、不同病程特点,制定了针对感染新冠肺炎患者全周期、分型论治的中医防治方案。

  “连日来,不断传来患者病情平稳、恢复良好的消息,这既是我们中医药及早介入、及早治疗的成果,也是对连续作战多日的医生的最好回报。”一贯以冷静、严肃著称的王晞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王晞星说:“中医把此次新冠肺炎定性为疫病。经对病例进行分析、实地观察,确定了这次疫病的病理主要是湿、热、毒、淤。发病的脏器主要在肺,它可以向心、肝、脾、肾四个脏器转变。”王晞星介绍,中医治疗思路要从泻肺、养心、保肝、凉血、清热、解毒等方面入手。但是,在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过程中,危重症患者和重症患者、中度患者、轻度患者不能使用同一种治疗方案,对于危重症患者特别是60岁以上,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的患者,提倡“一人一症、一症一方、一人一策”的治疗方案,辨证施治才能取得更好的疗效。

  实践证明,王晞星主导制定的中医方案在改善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提高免疫力,保护脏器,缩短病程,促进痊愈等方面效果显著。2月中旬,山西中医院提出申报“益气除瘟颗粒”“解毒护肺颗粒”“除湿清肺颗粒”“补肺健脾颗粒”“葶苈泻肺颗粒”等5种治疗新冠肺炎医疗机构制剂的申请获批通过,山西成为全国继广东、四川、陕西、云南之后,第5个防治新冠肺炎中药制剂获批的省份。3月3日,经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复,同意“清肺排毒合剂”和核酸转阴方“益气祛毒颗粒”在全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调剂使用。至此,我省治疗新冠肺炎医疗机构制剂已达7种,数量居全国第二。

  随着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我省确诊病例的减少,2月24日零时起,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而对于王晞星来说,他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就在这天上午,王晞星又参与了省卫健委召集的远程会诊,对湖北省仙桃市近20例确诊病例和重症危重症病例进行中西医联合远程会诊。在战“疫”的路上,他依然奋勇当先,一路向前。

  “中医专家一定不能墨守成规,要认真严谨,真正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要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积极贡献中医智慧和中医力量,成为有担当、有作为、肯奉献、守正创新的实干家。”王晞星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