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坚决守住疫情反弹底线 开足马力加快建设生产

发布时间: 2020-03-01 09:0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01日)

 

    2月29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十八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楼阳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坚决守住疫情反弹底线,开足马力加快建设生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力争实现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胡玉亭、王一新、张复明、贺天才、王成、吴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反馈情况汇报。指导组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指导组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精准施策,建立应急指挥机制,科学研判疫情走势,精准提出防控措施,举全省之力驰援湖北,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各项工作坚强有力、扎实高效,目前全省整体抗击疫情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展现出“山西担当”,作出了山西贡献。

  会议听取关于守住首都“护城河”具体措施,有关市关于疫情防控及中小企业、养殖业复工复产、景区恢复开放、恢复和稳定就业等情况汇报。

  楼阳生指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稳中持续向好,取得重要阶段性战果,进一步坚定了全省上下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同时要清醒看到,疫情反弹风险不容忽视。越是胜利在望、胜券在握之时,越要坚决守住疫情反弹的底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他强调,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要做到“三不”。一是防控之弦不能松。要把守住“自家门”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法人单位,继续强化宣传引导,提示提醒广大群众不能有丝毫松懈,自觉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自觉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自觉不隐瞒、不漏诊、不耽误,最大限度严防疫情反弹风险,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二是人员筛查不能漏。要坚持面上有序放开、点上更加精准,把动态排查、动态筛查落实到防控工作各个环节,落地查人、不漏一人,确保防控精准度达到动态百分之百。要把保障首都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落实重点人群管控责任,强化卡点管理,严把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购票关口和检疫留验关口,坚决守好入京通道防线。三是救治病患不惜代价。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用好我省诊治成功经验,继续把攻坚危重症病例救治作为重中之重,继续精心救治普通病例,对已治愈出院的病例,属地定点医院要落实愈后随访、核酸复查等措施,继续扎实落实院感防控措施,全力实现“双零”目标。

  楼阳生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的谆谆教诲,时不我待抓发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一天当作两天用,堤内损失堤外补,争分夺秒、力争上游,通过三月份不懈努力,力争夺取一季度良好开局。一要躬身入局,不当甩手掌柜。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切实抓好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冲在前头实干、以上率下示范。二要深入一线,不要隔空喊话。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主动到基层一线去,到有困难的企业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掌握实际情况,推动工作落实,抓发展重点,补改革短板,强创新弱项,切实破解复工复产的难点,打通项目建设的堵点,消除民生保障的痛点。三要解决问题,不搞形式主义。不仅要及时发现问题,更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用好“点办理、批处理”工作机制,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共性问题统筹解决,让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四要研究政策,不能画饼充饥。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快项目建设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同时要善于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出台管用政策举措,用政策举措支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五要坚定转型,不许饥不择食。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搞“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确保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质量成色,着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楼阳生最后强调,只要全省上下坚决全面、坚定有力、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我们一定能够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