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加强分级分类精准监管 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发布时间: 2020-02-28 09:16: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2月28日)

  2月27日,省政府召开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省政府安委会主任林武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加强分级分类精准监管,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林武指出,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对安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交织的新挑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清醒认识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责任,实行铁腕强安,形成严管严治高压态势,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林武对做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力抓好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细致排查防疫应急物资、仓储物流、运输配送等重点企业风险隐患,加强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做好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检查验收。二是强力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煤矿领域要继续深化瓦斯、透水、冲击地压等灾害治理,做到先治后采。危险化学品领域要对“两重点一重大”危化建设项目实行联合审批,严控高危项目落地,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监控率、危化品生产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和使用率要达到100%。交通运输领域要对“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全部加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强化司乘人员安全培训,设置高速公路危化品车辆专用停车区。消防领域要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冶金工贸、特种设备、燃气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深化整治。对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经营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三是狠抓分级分类精准监管。严格落实国家相关规定和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办法,按照安全生产周期、标准化等级、风险管控能力、安全诚信、人员素质等指标,将生产煤矿从好到差分为四类,实行差异化监管,并在其他行业逐步推广。四是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加强风险隐患预测预警,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持续推进高危行业领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推进生产技术、设备、现场管理和安全监管标准化,提高监管执法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素质。

  林武强调,要扣紧压实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执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规定,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依法依规加大追责问责力度。要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力度,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林武还对当前森林防火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要求。

  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安委会常务副主任胡玉亭主持并作具体部署。副省长、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张复明、贺天才、王成、吴伟在主会场出席。会上,省应急管理厅通报了全省2019年安全生产事故情况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情况,太原市政府、大同市政府、省公安厅交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市、县,省应急管理厅、省属五大煤炭集团设分会场。(记者张巨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