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民企担大义 捐资捐物战疫情

发布时间: 2020-02-14 08:46: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2月14日)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十万火急;危难时刻来临,民营企业擎力。面对严峻疫情,全省民营企业、商会、个体工商户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按照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部署,通过多种途径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之下,时代担当召唤每一位晋商。全省民营企业、商会组织迅速响应号召,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有序参与,不舍昼夜驰援疫区,为防疫救治、遏制疫情蔓延作出应有贡献,彰显了山西民企的责任与担当。

  据省工商联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2日21时,全省共有2984家企业、个人、社会组织共捐款30768.8938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0509.7798万元,捐款捐物超4.12亿余元。其中,山西宏源集团有限公司捐款1400万元、晋南钢铁集团和职工共捐款1108万元、建龙集团捐款1000万元、潞宝集团捐款1000万元,四家企业负责人表示,要在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的领导指导下,持续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抗击疫情阻击战。

  高效组织广泛动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省委统战部第一时间要求做好民营企业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组织、发动工作。省工商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首位,迅速成立以省工商联主席和书记为组长,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组织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广泛倡议动员全省民营企业共抗疫情。

  1月24日,省工商联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26日,又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民营企业以新时代“四个典范”为标准积极投入防控阻击战。同时,省工商联机关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各行业党委、机关各支部全体党员带头通过各种途径发动商会、民营企业捐赠医药物资,帮助联系医药物资企业,加强对防控一线的支援和保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为保证信息收集统计工作的及时高效,协助企业做好捐赠等各项事宜,充分展示和弘扬晋商义举,省工商联制定下发《通知》,并通过“晋联通”官方公众号、主流媒体及时发布全省民营经济领域抗击疫情最新动态,宣传抗击疫情防控中的突出事迹,为企业点赞擂鼓。

  面对汹汹疫情和强力号召,全省11个市级工商联、大部分县级工商联及山西省河南商会、甘肃商会、内蒙古商会、浙江商会、化妆品行业商会、省青商会、太原市青年企业家商会、大宁县企联社商会等组织迅速行动。

  民营企业众志成城、助力抗击疫情的倡议响彻三晋南北,远播海内外晋商群落,以义为先、忠义爱国的晋商精神,一时激荡四方。

  以利弘义捐资驰援

  行大道,重仁义。山西民营企业、商会、个体工商户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多种途径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省工商联副主席企业沁新能源集团及董事长率先捐款110万元;1月31日,再次组织集团管理层、下属企业及管理层捐款166.5万元。1月26日,山西领先云天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向山西驰援武汉疫情的首批医护人员捐款100万元。不日,酒仙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款200万元。临汾市安泽县的永鑫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捐款900万元,玉和泰煤业有限公司、玉华煤业有限公司各捐款600万元,用于武汉、临汾两地疫情防控。

  1月28日,吕梁市工商联向全市民营企业、各县(市、区)工商联、商会协会发出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开展捐赠的倡议后,当天企业捐款过400万元。截至1月31日晚,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已有194户民营企业和23名个人共捐款捐物合计4247.8421万元。其中,离石区的大土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捐款500万元(包括130万元的物资)、山西东江煤业有限公司捐款300万元、山西东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捐款300万元、吕梁泰化集团捐款100万元;山西吕梁中阳付家焉煤业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柳林县的山西汇丰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山西鑫飞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山西宏盛能源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山西新民集团捐款100万元;山西信发化工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锦德旭矿业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兴安化工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吴大勇捐款100万元。

  在山西各大中型民营企业慷慨解囊的同时,各级商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也积极奉献爱心。山西省青年企业家商会捐款13余万元,太原市青年企业家商会捐款10万元,山西心言工艺品公司、山西星艺达广告装饰公司联合向中阳县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

  感恩奉献捐物保障

  爱国爱民,兼济天下,是晋商传承至今的品格秉性。

  省工商联扶贫部相关人员表示,截至2月12日21时,据不完全统计,山西民营企业捐赠物资超10509.7798万元。

  其中,太原大宁堂药业有限公司捐赠11万余盒价值1333万元的药品。省工商联副主席企业振东健康产业集团截至1月31日向全国70家医院和卫生机构捐赠药品、防护物资价值600万元。广誉远中药有限公司捐赠价值200万元的双天然安宫牛黄丸和100万元龟龄集,目前已运抵武汉,2月1日,再次向晋中市红十字会捐赠103万元的药品。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山西省红十字会捐赠价值300万元的爱心牛奶。

  2019年,参加省工商联教育培训的一批年轻一代企业家在“抗疫”战役中充分担当,3天筹集15万元资金,克服重重困难想方设法购买到一批货源紧张的医疗物资,联系组织物流车辆,于2月1日将物资运抵武汉。乡宁县玉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合作社、个体户捐赠苹果,送到武汉防疫一线。

  在物资捐赠中,山西广大民营企业家和省工商联干部上一线,组织联络,对接所需,搬运装卸,力保捐赠的每一批物资为当前急需、急缺和急用。

  和衷共济共克时艰

  在抗击疫情防控中,山西民营企业不仅慷慨解囊,积极捐款捐物,同时,通过稳物价、减租金、保后勤等多种方式共担责任,共克时艰。

  针对各地出现的资源紧缺、价格上涨等情况,涉及中西制药的山西振东集团在1月22日就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春节加班生产,确保疫情期间所有药品不涨价。

  长治市的山西博源超市有限公司在捐款100万元的同时,积极组织防护商品货源,向社会公开表态绝不涨价,全力保供应,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捐赠300万元爱心牛奶的古城乳业集团承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责任,对原料奶保证应收尽收、不压价、不拒收,产品配送在全程保证消毒到位的前提下,不脱销、不断档、不抬价。

  为减轻众多小商户压力、稳定社会、构建和谐,省工商联副主席企业泰化集团在捐款100万元的基础上,1月30日决定减免集团所有商户一个月租金和物业管理费。

  省总商会副会长企业山西星河房地产公司为运城市民免费发放价值15万元的2.2万只口罩,为8名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运城籍人员每人捐赠50万元保险。

  阳泉小米俏当家餐饮店从1月28日起无偿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爱心餐。董事长张洁表示,这种活动会一直持续到疫情结束。

  为保障物资供应畅通、助力各机构抗击疫情,省工商联常委企业山西穗华物流园有限公司积极参与疫情应急物流体系建设,在阳曲园区和太谷园区免费提供1.7万平方米的仓储库房和2000平方米冷库,为各类应急物资提供集中收货、仓储、配送服务。

  山西长城集团旗下的医院后勤服务板块——长城保安服务公司、长城物业管理公司、长城智慧停车公司、医洁康源疾病预防消毒服务公司,不计成本、尽职尽责,为所服务医院提供充足、安心、踏实的后勤保障服务。

  “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万千晋商以点滴善举凝汇大爱,不忘初心,言尽寸心,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抗疫情!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