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例危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发布时间: 2020-02-11 10:04: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02月11日)

  “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谢谢你们,我爱你们,我很好!”2月10日下午,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救治楼前,当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爱斌对前一天出院的我省首例危重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回访时,电话那头传来的直爽“表白”让在场所有人都感动不已。

  1月28日晚,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应急病房的大夫护士准备交接班时,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范梦柏的手机响了:外院要转来一名重症患者,赶紧准备。1个多小时后,救护车载着患者驶进了医院。“刚入院的时候,这个病人病情很重,呼吸功能已进入衰竭状态,我们平时用的一些氧疗设施,比如吸氧面罩等都不能改善她的状况,满足她正常呼吸时体内所需的氧气。”回忆当天接诊时的情况,赵爱斌这样说。据他介绍,这名患者是位58岁的女性,由于十几天不能正常进食,血压过低接近休克。接诊后,赵爱斌立即安排给患者开通液体通道,并组织全院专家制定诊疗方案。随后,山西省、太原市专家联合针对施策。“主要问题是呼吸困难,电解质紊乱,心理恐惧、焦虑,睡眠不好。”赵爱斌介绍,专家组根据患者病情,一直在实时调整诊疗方案。

  “刚开始那几天,整晚整晚地睡不着,总觉得有人在和我说话,吓得就更睡不着了,感觉像是出现了幻觉。”在随后的电话回访中,患者畅女士介绍了自己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治疗时的情况,“第5天就开始好转了,因为躺在床上不能自理,他们不嫌我脏,也不嫌我臭,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再加上自己因为害怕,也有些紧张,大家都照顾我的情绪,想方设法地安慰我、鼓励我,告诉我一定要坚强起来,他们都是我的亲人。”

  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畅女士是在1月下旬出现的不适,当时她还住在武汉,突然出现了咳嗽,伴胸部隐痛、食欲明显减退等症状,起初以为是着了凉、有炎症,就自己服用了一些抗生素,但病情没有好转。回到山西老家后,经过当地医院检查,新型冠状病毒咽拭子核酸检测呈阳性,此时,她的病情已加重。于是,被送到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住院的10多天里,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畅女士的病情一天天好转,“有一天患者说想吃饭,我们一听都很高兴,因为这是一个好现象,我记得很清楚,第一餐喝了米汤,第二餐是疙瘩汤,第三餐是面。”赵爱斌说。

  2月2日,专家会诊后,将畅某的病情由危重型改为重型,更为欣喜的是,她的咽拭子核酸检测变为阴性。得知这个消息,畅某十分高兴,告诉护士她好多天没梳头,想借用一下梳子。出院前,畅某委托家人做了锦旗送至医院,并给赵爱斌发微信致谢,“赵主任,我马上要出院了,锦旗放在这里,我没敢碰,送给你和每一位在重症监护室辛勤付出的白衣天使,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8个昼夜陪伴我、守护我,无以回报,为你们点赞。”(记者 薛琳)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