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四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0-02-02 09:0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2月02日)

  2月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四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我省形势,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楼阳生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中央及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各项部署落实,锁定目标,“三线”作战,全面落实“四后”防控预案,全面压实法人单位责任,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治这场硬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胡玉亭、王一新、张复明、吴伟、张瑞鹏、李思进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根据省委第三次专题会议安排,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假期后疫情防控总体工作预案及相关领域专项预案。会议听取全省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汇报,听取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建立病毒实验室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视频连线基层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单位,听取平遥县、晋中市传染病医院、山西省汾阳医院、平遥县杜家庄乡、山西新华化工公司有关情况汇报,楼阳生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和医务工作者表示慰问,对各基层单位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分别针对性提出要求,进一步传递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力量。

  楼阳生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期,更是考验期,考验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的战斗意志、战斗本领、战斗作风。要锁定目标,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努力实现感染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目标。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动人民群众,进一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的治理效能。

  楼阳生强调,要坚持“三线”作战,做到精准施策、精准防控、精准医治。一要严把警戒线,严格落实“五严五防”各项措施,迎战“双返”高峰,压实“双防”责任。对疫区返晋人员、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要落实居家观察、隔离等措施,以村庄、社区为基本作战单元,加强封闭式管理。继续做细做实摸排工作,把有疫区旅居史、接触史的人员全部纳入视线,做到既不让疫情输入,又不向外省输出,实现“双防”工作目标,守好疫情防控“山西阵地”。二要严把生命线,按照“四集中”原则,发挥好定点医院作用,全力救治确诊病例,特别是对于重症患者,要组织专家团队,坚持中西医结合,因人施治、对症下药,与病魔抢时间、与病毒作斗争,集中兵力打好歼灭战。针对潜伏、初发、重症不同阶段,强化医疗科研工作,筹建病毒实验室,利用专科医院优势,开展病毒病理性、潜伏期治疗等研究,切实提高救治效果和水平。三要严把保障线,合理配置医疗队伍梯队,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引导群众理解和尊重医务人员,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医闹”事件,切实保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强化防大疫、打大仗的医疗设施、物资保障准备,防止用时备而不足导致疫情防控工作被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要在做好防控前提下正常运营,抓好市场供应,加强卫生防疫,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和基本民生需求。

  楼阳生强调,要全面落实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四后”防控预案,组织好“错峰”“错行”“错时”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企业复工时间原则上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机关工作人员要按照国家延长春节假期的通知安排正常上班,运用数字政府平台、信息化办公手段,抓紧办理项目前期审批手续,为疫情过后恢复生产建设做好准备。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推送,引导群众科学防护,避免出现恐慌、麻痹、失当。未经主管部门同意,各类公共文化活动、旅游景区不得举办和开放。政法、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社会面管控,依法打击闹事滋事、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有序。

  楼阳生强调,要全面压实法人单位责任。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团、机构要全面掌握单位每一个人员的具体情况,对于有武汉旅居史人员、疑似和密切接触者,严格落实14天隔离观察要求,酌情处理。机关部门主要领导和企事业单位、社团、机构法定代表人要依法依规依章程履行职责,扛起第一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共同负责,在抓好本单位疫情防控这个当前最重要工作的同时,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充分发动职工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