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防控 阻断传播

——访山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李国华

发布时间: 2020-01-29 14:3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29日)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国确诊和疑似病例仍处上升趋势。事关生命健康安全,我们该如何认识疫情并积极做好防控呢?1月28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李国华。
  记者: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疾病同季节性的流行性感冒有什么区别?
  李国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普通感冒、流感的首发症状差不多,都有发热症状,但是普通感冒和流感一般很少合并肺炎,也就是说它的预后比较好,但新型冠状病毒的预后还是比较严重的。
  记者:疫情防控的重点在哪里?
  李国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疾病初期症状不明显,但具有传染性。比如可能不发烧,而体温是疾病防控中用以筛查甄别的一项重要指标,这种潜伏状态让有些患者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了移动传染源,给疫情防控带来了难度。目前已经基本明确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更具体地讲,通过近距离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这为我们进一步采取防控措施、阻断传播明确了方向。
  具体的措施有:武汉回山西的人员要做好自我隔离,观察期发现疾病早期症状的人员,要佩戴好口罩,及时到最近的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传播风险。其他人员避免不必要的聚会,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并做好个人防护。每个人都要认真地从细节、从每一个环节去落实到位,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阻断病毒的传播,控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记者:具体从哪些细节和环节做起呢?
  李国华:防控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重点在于切断传播途径,而随地吐痰会使病毒传染源增多,进一步加大防控难度。冠状病毒侵袭人体的部位主要也是呼吸道,随地吐痰可能会造成环境污染,病毒就可能附着在灰尘上面,飘浮在空气当中,对我们人体形成隐性感染的风险。所以我们咳嗽时要注意掩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吐痰时要吐到随身携带的纸巾中,并放到垃圾桶中。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