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凝聚前进动力——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0-01-10 09:3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10日)

  这是一次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成功范例,全省党员干部实现了理论学习再升华、政治忠诚再对标。

  这是一次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生动实践,全省党员干部实现了素质本领再提升、群众路线再教育、清正廉洁再提纯。

  2019年6月以来,省委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中央第8指导组、督导组严督实导,两批单位协调联动、次第展开,紧扣主题主线,准确把握“根本任务”“12字总要求”和“五句话目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标准抓好学做查改,取得预期成效。测评结果显示,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对我省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评价”选择“好”或“较好”的比例达到99.79%。

  通过主题教育,我省党员干部进一步锤炼了思想政治和党性作风,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全省上下凝聚起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毅力、耐力,正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

  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增强了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是一次政治忠诚的主动对标

  我省主题教育从2019年6月6日启动,自上而下、上下贯通,历时半年多,分两批有序进行,到2019年12月中旬基本结束。第一批在省委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及114个省直部门、39户省管国有企业开展。第二批在11个市、117个县(市、区)的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78所高等学校,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未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部分省直单位的下属单位和派出机构开展。全省共有3890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40562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130180个基层党组织、234.3万名党员参加,实现了全覆盖。

  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省委领导带头,各级党委(党组)同步,组织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原原本本学习《选编》《纲要》《汇编》,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普遍举办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全省“学习《纲要》进基层万场宣讲活动”直接受众达195万余人次。基层党组织运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开展学习交流。

  太原市迎泽区组织区直机关300余名35岁以下青年成立12个学习小组,引导青年干部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晋城市开展把理论逻辑转化为生活逻辑、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把深道理讲浅、把大本子讲薄、把大道理讲明白“两转三讲”活动;娄烦县针对农村党员实际,推行“红色大喇叭”学习法,每天定时播放主题教育电视广播节目录音……我省各地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以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定盘星、导航标,越学越亲切、越学越有效,越学心里越亮堂。”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三篇光辉文献”,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进一步增强了一以贯之抓落实、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使命感紧迫感。大家发自内心地说,“‘三篇光辉文献’是做好山西工作的重要法宝,要常学常新、常悟常进。”

  学习先进,查找差距、推进工作。我省各地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共和国功勋模范、最美奋斗者等重大典型,通过阅读《三晋英模》《山西革命烈士家书》,观看《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从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中,从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中,从新时代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标杆榜样中,感知初心使命、践行初心使命。

  不走过场,原原本本学、交流研讨学、及时跟进学、对照典型学……大家通过在主题教育中学思践悟,厘清了模糊认识,廓清了思想迷雾,在思想上“补了钙”、在政治上“加了油”、在能力上“充了电”、在行动上“加了压”,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提高了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意识和能力。

  深入调查研究、深刻检视问题,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这是一次作风本领的系统锤炼

  “现在的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态度转变很大,来有问声,去有送声,真是大不一样了。”在朔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养老保险手续的张女士说,以往群众来办事,除了有几个冰冷的长条凳,再没有其他服务。现在一进中心门,就设置了“劳动者港湾”,办事群众累了可以休息,渴了可以喝热水,没事了可以看书读报,无聊了可以免费上网,鞋子脏了可以到自助机擦鞋。张女士感叹道:“忧心变贴心,优质服务做到了咱老百姓心尖尖上。”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在主题教育中,我省各级党员干部围绕重大工作部署落地情况、专项整治和有关整改开展情况,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等9大民生领域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访民情、查实情,接地气、出实招,形成调研报告27250篇。

  省工信厅查摆出掌握技术改造升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兴产业培育、贫困地区项目扶持等典型问题43个,列出清单逐项解决;吕梁市从学习交流研讨、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对照党章党规、专项整治、谈心谈话、群众反映等12个渠道动态检视问题,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省发改委分6个调研组赴“项目落地难”问题突出的5市和转型综改示范区开展调研,对产业投资不足、开复工率低等问题梳理形成3个清单;河津市实施“层级式”履责、“地毯式”摸排、“靶向式”治疗、“压茬式”推进四项措施,2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到位;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紧扣“18个是否”逐一对照检查,查摆出问题1196个……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我省各级领导干部坚持自己找与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相结合,形成200946项全面整改落实清单,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深刻检视剖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普遍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进一步增强对党员义务、基本条件、党内政治生活规则、纪律要求的深刻理解。各级领导班子普遍按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认真做好谈心谈话、梳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等各项工作,自我批评戳到痛处,开展批评抹开情面,触及灵魂、触及痛处、触及要害,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纯洁肌体。

  通过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普遍深化了对持续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认识,强化了“治”不忘“危”、“兴”不忘“忧”的清醒自觉,广大党员干部头脑中的纪法之弦绷得更紧了,拒腐防变的根基筑得更牢了,对手中的权力更加敬畏了。

  坚守人民立场、狠抓整改落实,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这是一次赢得民心的生动实践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开展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三服务”,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度高、基层诉求强烈的问题,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了群众、赢得了民心。

  “以前取养老钱得去邻村取,腿脚又不利索。现在好了,村头商店设置了移动助农服务点,取钱花钱可方便啦。”榆社县讲堂乡寺上村,86岁的郝成江老人高兴地说着村里新变化。寺上村老人居多,使用社保卡是难题。省社保局服务队了解情况后,与建设银行联系,现场拍板增加移动POS机的配备密度,保证1个行政村至少布置1台移动点,彻底打通了当地社保与金融相结合的“最后一公里”。

  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我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注重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1739名省市县三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沉下心、俯下身、走下去,一竿子插到底,为群众办实事47678件。各基层党组织承诺践诺事项599194件,开展志愿服务222782次。

  现在,我省向140万困难群众发放了4.3亿元价格临时补贴,为102.79万群众提供各类技能提升培训,对全省敬老院进行提质升级,引进同济医院等省外优质医疗资源,全面彻查农村市场过期食品,在全国率先将298种日间手术纳入医保按病种付费管理,在全省公办中小学推行校内下午放学后托管服务,开展政法干警“六进”等服务行动。同时,下猛药减轻基层负担,省级和各市平均发文开会同比大幅减少,省级督查检查考核比去年实际开展减少82.6%;出重拳维护人民利益,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321件,处分5019人;出实招方便群众办事,推出“一部手机三晋通”App,累计上线30多个厅局的725项事项,很多事动动手指就办了。

  一件件服务事,一桩桩暖心事,一例例为民事,得到了群众的赞扬,党员干部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把党的好传统、干部的好形象树在了群众家门口、立在百姓心坎上。

  专项整治与长效机制双“箭”齐发。我省结合自身实际,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宗教工作、违建别墅问题清查、违法占地违法采矿、城市风貌和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整治整改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扎实推进中央部署的专项整治及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整治整改任务,确定整治措施65311项。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办理机制、常态化“回头看”和报告机制,针对省级层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的制度空白、短板和模糊地带问题,修订出台15方面22项具体制度规定。累计建立完善规章制度33824项,真正把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通过主题教育,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了为民造福的意识,更加自觉地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矢志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主题教育中,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激发了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树立了干事创业敢担当的鲜明导向,营造了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大环境,党员干部“敢担当”的意识增强了,“善担当”的能力提升了,“能担当”的成效更加显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上下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经济工作大政方针,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国资国企改革、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工业高质量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和通用航空强省、文化旅游强省等重大战略迈出新步伐,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长6.6%,自2017年以来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6%以上,结构、质量、效益、动能同步得到优化和提升。

  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更要深入总结主题教育的经验启示,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具体举措。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不断谱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